《王者榮耀》和《陰陽師》背後的外包服務商原力數字折戟IPO

5月13日,深交所官網顯示,江蘇原力數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原力數字”)創業板IPO申請處於終止(撤回)狀態。原力數字是聚焦3D數字內容製作行業的企業,曾獲得信中利資本、騰訊投資、東方富海、基石資本等知名機構的加註。

《王者榮耀》和《陰陽師》背後的外包服務商原力數字折戟IPO

來源:截圖

值得一提的是,原力數字的創業板IPO之路頗為曲折。2021年6月30日,原力數字就已提交招股書,9月30日,因IPO申請文件中記載的財務資料已過有效期被終止審核,12月22日,原力數字完成財務資料更新。今年3月31日,IPO申請文件中記載的財務資料再次過期,直到5月13日,原力數字終止IPO。

原力數字折戟IPO背後,招股書也反映出其疲軟的業績。

營收依賴外包代工,原創電影虧掉2.86億

原力數字成立於2010年,創始人趙銳是行業少見的跨行創業者。22年前,趙銳從銀行離職,投身於動畫領域。

2015年,由於其操刀的遊戲動畫《鎮魔曲》因高質量出圈,原力數字逐漸躋身業界前列。

尤其,近兩年隨着騰訊、網易、B站等互聯網平台們對動漫、遊戲等內容的大力布局,原力數字更是以十分高頻的狀態出現在公眾視野里。

從IP劇集《全職高手》、頭部國漫作品《凡人修仙傳》、爆款手游《王者榮耀》《陰陽師》到以特效為賣點的《捉妖記2》《爵跡2》等IP電影,背後都有原力數字。

根據招股書顯示,報告期內,原力數字還參與了美國夢工廠《天外三俠:世外桃源的傳說》《魔法大師:世外桃源的傳說》系列動畫 3D 內容製作;以及參與了美國藝電公司《FIFA19》《FIFA20》《FIFA21》系列和 2K Sports《NBA2K19》《NBA2K20》《NBA2K21》系列遊戲 3D 內容製作。

在遊戲 3D 內容受託製作服務領域客戶包括微軟遊戲工作室、索尼互動娛樂公司、貝塞斯達遊戲工作室等公司;在動畫 3D 內容受託製作領域客戶包括檸萌影視、金色世紀文化傳媒、安樂(北京)電影發行有限公司等公司。

原力數字也因此被資本青睞。從2010成立至今,原力數字至少經歷了6輪融資,投資方包括信中利資本、騰訊投資、東方富海、基石資本等明星投資機構。

不過儘管經歷了多輪融資,創始人趙銳依然是實際控制人。招股書顯示,原力數字的實際控制人為趙銳,其直接持有公司 12.14%的股份,並通過南京銳影、天津縱力間接控制公司18.12%股份,直接和間接合計控制公司 30.26%的股份。

基石資本持股14.18%,東方富海持股為12.43%,騰訊通過林芝利創持股為12.13%,上海漢發持股為10.32%。

來源:招股書

根據招股書顯示,原力數字的盈利模式主要是通過為客戶提供3D 數字內容製作全流程製作環節或部分製作環節獲取項目收入,並賺取項目收入與相應項目採購成本、人工成本及其他成本等之間的差額,簡單來說,就是賺“外包代工”的錢。

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原力數字分別實現營業收入3.51億元、3.11億元、3.31億元和1.93億元,同期實現歸母凈利潤分別為-2.86億元、1382.02萬元、6290.21萬元和2858.21萬元。

來源:招股書

其中,收入主要來自遊戲3D內容受託製作和動畫3D內容受託製作,2021年上半年分別實現收入為1.13億元和0.6億元,分別佔比總收入59.22%和31.28%,合計佔比營收超90%,是原力數字主要的收入來源。

雖然外包業務順風順水,但原力數字的原創業務就沒有這麼幸運了。

隨着前幾年原創國產動畫的崛起,原力數字也希望擺脫“外包代工”的帽子,向原創轉型。

2018年,原力數字原創電影《媽媽咪鴨》上映,然而這部成本2億的電影票房卻不到4000萬。

《媽媽咪鴨》的失敗,直接導致當年原力數字的整體業務毛利為負,凈利潤虧損2.86億元。該公司當時為此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金額高達2.07億元。

發力3D數字人業務,貢獻微弱

原創業務的失利,讓原力數字認清了現實。在回復交易所問詢時,原力數字坦言:“《媽媽咪鴨》的執行情況使得公司管理層認識到,公司在3D數字內容製作領域積累的優勢並不能直接延展到3D數字內容製作服務業務產業鏈的其他環節。”

甚至因為《媽媽咪鴨》,2018年末原力數字決定對經營戰略進行調整,除《故宮裡的大怪獸》項目外,不再開展新的原創數字內容業務和原創投資業務。承諾未來將專註於發展3D數字內容製作服務業務。

不過,趙銳並不滿足於原力數字只是一家“外包代工”的動畫公司。此前,原力數字曾將自己稱為“高科技的內容公司”,其核心在於,原力希望對標好萊塢的同類型公司。“為什麼好萊塢很多公司能做出厲害作品,因為它不僅限於藝術,而是一個真正的高科技公司,運用很多科技的方法來實現藝術產品。”

隨着虛擬人風口的起飛,原力數字也將自己的3D數字能力釋放到影視業務之外的行業,尋找新的增長點。

2019年起,原力數字開始拓展3D數字人業務,並接連承接浦發銀行3D數字人、百度3D數字人、新華社3D主播、商湯科技3D數字人等項目。

但根據招股書顯示,2021年上半年,原力數字來自其他行業的營收只有0.13億元,佔主營業務營收的6.70%,貢獻微弱。

除此之外,目前,與遊戲行業業務相比,原力數字的其他行業應用業務十分依賴大客戶。原力數字回復深交所問詢時提到,2021年1—6月,前五大項目實現的收入占其領域的84.33%,其中第一大客戶上海浦東銀行佔44.13%。

2020年和2019年的在這個領域依賴大客戶的程度也是如此,前五大客戶佔比都超過了85%,其中,2019年甚至超過96.45%,第一大客戶也是上海浦東銀行,佔比達 41.15%。而前五大客戶帶來的收入佔86.34%,第一大客戶中智騰飛的銷售收入佔51.67%。排除第一大客戶的銷售收入后,原力數字在2020年的其他行業應用業務營收不增反降。

原力數字想讓3D數字人業務成第二增長曲線,任重而道遠。

(首圖來源:原力動畫微信公眾號)

作者丨盛佳瑩

(0)
上一篇 2022-05-16 10:49
下一篇 2022-05-16 1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