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河南默認關閉境外短信 浙江遼寧江西貴州等也跟進

近日,浙江移動通知用戶,將分批次關閉國際及港澳台語音接聽功能,有需要保留的用戶需作確認登記。不久前,河南、河北的三大電信運營商,已將國際及港澳台短信接收功能改為默認關閉狀態

從截圖顯示,根據上級主管部門要求,浙江移動全面落實“國際及港澳台電話接聽功能按需開通”工作。若用戶需要接聽,需在5月20日前發送1219至10086進行確認登記,不登記或登記錯誤的用戶將被分批次統一關閉這一功能。

據藍鯨財經消息,中國移動浙江相關負責人回應稱,上述網傳消息屬實,公司正通過短信形式分批次通知客戶。5月15日,浙江移動客服工作人員告訴極目新聞記者,國際及港澳台電話接聽功能確實將會被默認關閉。

河北河南默認關閉境外短信 浙江遼寧江西貴州等也跟進

3月22日工信微報報道,江西電信、江西移動、江西聯通發布聯合公告,為嚴控境外詐騙短信,自3月28日起,江西省內用戶國際及港澳台短信接收業務調整為依用戶申請開通。

此外,遼寧自2022年1月25日零時起實施關閉國際及港澳台短信接收功能;貴州已於2021年11月27日零時實施;浙江已於2021年8月10日零時起實施。有報道稱,上述幾個省份只是試點,未來關閉國際及港澳台短信接收功能或擴大至全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共服務電話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尚未登記有上述相關信息和計劃安排的通知。

河北河南默認關閉境外短信 浙江遼寧江西貴州等也跟進

網傳浙江移動對相關業務進行調整的通知

有專家表示,不法分子通過境外電信進行詐騙的事件不少見,由於境外電話相比之下更難追蹤,因此監管的難度更大。

隨着時代發展,傳統的語音及短信業務被網絡應用工具如微信等代替,在電信業務中收入佔比越來越少,關閉國際及港澳台語音接聽、短信接收業務對用戶影響不是很大。用戶如果接到短信,可以及時申請開通相關功能。

河北河南默認關閉境外短信 浙江遼寧江西貴州等也跟進

從事跨境電商工作的趙女士告訴記者,她和國外客戶溝通交流時,都是靠電商網站自帶的聊天功能,或是使用郵箱、微信、國外聊天軟件等,基本不會用到電話號碼。

“目前江蘇警方辦理的案件中,有近80%的電信詐騙團伙盤桓在東南亞國家,他們通過企業化運作、分散多國網絡化管理實施詐騙,其中以投資類的居多。”省反詐中心民警告訴記者,詐騙分子可以將犯罪集團“行政部”“財務部”設在菲律賓,“客服部”“風控部”設在泰國等地,“市場部”“技術部”設在老撾等地,網站、數據庫的服務器放在美國等地。他們對境內被害人實施詐騙后,讓后眾多資金賬戶迅速轉移、提取。

(0)
上一篇 2022-05-16 07:48
下一篇 2022-05-16 07: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