喙鯨異常快速的深海狩獵策略讓科學家感到驚訝

喙鯨(beaked whale)是一些可以進行破紀錄的潛水的海洋哺乳動物物種它們在長達一小時的狩獵過程中,經常會到幾公里深的地方尋找深海魷魚和魚類。由於它們難以捉摸的性質和有限的表面存在,人類對它們的行為知之甚少。

喙鯨異常快速的深海狩獵策略讓科學家感到驚訝

其中,中喙鯨屬有16個物種,是鯨類動物中最大的屬。該屬包括一些鮮為人知的海洋哺乳動物–以至於在過去的30年裡,這些犀牛大小的鯨已經發現了三個新物種。大多數物種在身體上非常相似並且都被認為是專門的深海捕食者。此外,它們經常出現在同一地區並在相似的深度覓食。這就提出了一個問題,即它們如何能避免彼此之間對同一獵物的競爭。

生物學分析

對於一些喙鯨物種,用吸盤固定在它們背上的生物標籤顯示,它們通常有一種低能量的生活方式:它們能通過緩慢的、節省能量的游泳方式和狩獵策略進行極端深潛。但索爾比(Sowerby)喙鯨以前從未被貼過標籤。然而經過多年的努力,研究小組能在兩頭索爾比喙鯨身上部署生物標籤。標籤記錄了關於這些極其害羞的動物的潛水、運動和回聲定位策略的詳細信息,這為研究它們的覓食行為提供了第一次機會。這使得它們的狩獵策略跟它們的近親–行動緩慢的布蘭維爾喙鯨(Blainville’s beaked whale)的狩獵策略進行了直接比較。

喙鯨異常快速的深海狩獵策略讓科學家感到驚訝

驚喜

令研究人員驚訝的是,索爾比喙鯨在游泳和捕獵策略上跟其他中生代物種有很大不同。雖然它們的覓食深度相似(800-1300米),但它們始終游得更快、能進行更短的深潛並能發出更高頻率的點擊聲以更快的速度回聲定位。這個關於“快速”喙鯨的首次記錄表明,中喙鯨利用了比迄今為止懷疑的更廣泛的深海壁龕的多樣性。深海是海洋哺乳動物捕食者豐富多樣的狩獵場,它們顯然已經發展出了比以前更廣泛的專門戰略從而能夠利用它。索爾比喙鯨明顯偏離了其他喙鯨通常較慢的行為,這對它們對人造聲音的反應也有潛在的影響,據了解,這些聲音在其他物種中似乎是強烈的行為驅動。

(0)
上一篇 2022-05-15 10:21
下一篇 2022-05-15 11: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