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鐘1列,火車也能享受“全自動”洗車服務

“信號樓,D805次列車申請通過洗刷庫……”“收到,洗刷設備狀態良好,洗刷信號已開放。”5月12日19時30分,在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蘭州車輛段客整所內,一列綠色塗裝的“綠巨人”動車組列車拖着長長的身軀緩緩駛向洗刷庫。

隨即,感應裝置觸發噴淋系統和毛刷系統,側洗刷組、斜洗刷組、裙邊洗刷組,各部件協調聯動、迅速轉動起來,為泛黃的列車外皮做清潔,不到10分鐘,一輛嶄新發亮的“綠巨人”即刻呈現在眼前。

10分鐘1列,火車也能享受“全自動”洗車服務

位於黃土高原的甘肅,常年氣候乾燥,尤其春季風沙大、塵土多。白天,復興號“綠巨人”動車組在鐵道線上飛馳,運送南來北往的旅客,結束一天任務后,車體外側已然穿了一層“土色”盔甲。夜晚,“綠巨人”駛向蘭州車輛段客整所檢修大庫,接受全面的“護膚”、保養和整修,第二天清晨,又元氣滿滿地踏上新的征程。

蘭州車輛段蘭州動集車間承擔著配屬的16組“綠巨人”動力集中動車組檢修運維工作。近年來,隨着蘭州局集團公司大力推進技術創新和基礎設施升級,2021年建成的首個全自動洗刷庫正式投用。新建的洗刷庫全長36米、寬6米,設置有機械洗刷系統、噴淋系統、控制系統、供水系統、水循環系統、定位檢測系統、測速系統、監控系統。各組洗刷臂的毛刷與清洗列車外皮的間距可靈活調節,一套自動清洗設備可自動完成車身兩側、側頂弧面和側下裙邊等處的清洗和乾燥工作。

“洗刷庫建立之前,一組列車需要6-7人清洗1小時,耗時長、用水量也大,現在全自動洗刷,僅1人就可完成所有清洗工作,一組列車只需要短短10分鐘,極大地提升了洗刷作業效率,降低了勞動強度。”蘭州車輛段動集車間副主任汪寶亮介紹說。

據了解,蘭州車輛段客整所洗刷庫每日要清洗7組“綠巨人”動車組,同時還兼顧洗刷8組左右普速客車。自投用以來,已完成2500餘輛動客車清洗工作,為旅客舒心出行提供了優質服務和保障。

(0)
上一篇 2022-05-15 10:18
下一篇 2022-05-15 1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