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睡眠時即使有一點光線也會對健康不利

我們上床睡覺前都習慣關上燈、拉上窗帘,而研究人員近日為這種看似常識的做法找到了更多科學依據。許多美國人睡覺時,房間里都會有某種人造光,比如電視、電子產品、或者屋外的街燈。但一項新研究指出,哪怕只在中等亮度的光照下睡上一晚,也會對心血管及新陳代謝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研究顯示睡眠時即使有一點光線也會對健康不利

“令我吃驚的是,哪怕透過眼皮、進入大腦的光線只有一丁點,也會產生明顯影響。”該研究高級作者、美國西北大學晝夜節律與睡眠醫學中心主任Phyllis Zee博士指出。

除此之外,還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夜間暴露在光照環境下會對身體產生多種傷害,或增加患慢性病的幾率。

光照的生理影響

Zee博士和她在西北大學的團隊開展了一項包含20名受試者的小規模研究,分析在睡眠期間、100流明的人造光對健康成人的影響。

“在這樣的光照下,你還可以看見周圍的東西,但看書就會不太舒服了。”在此次研究中,所有受試者第一晚都在幾乎全黑的房間中入睡。第二晚,一半受試者則在較為明亮的房間中入睡。(光源位於頭部上方。)

在受試者睡眠期間,研究人員對他們的腦電波和心率進行了記錄,並每隔幾小時抽一次血,同時還開展了其它測試項目。早晨起床后,兩組受試者都要攝入大量糖分,觀察其身體對糖分激增的反應。

而結果顯示,兩組受試者呈現出了明顯的差別。在光照環境下入睡的受試者整晚心率都較高,早晨的胰島素抵抗也較強,意味着他們較難將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內。

光照會幹擾新陳代謝

Zee博士指出,夜間在光照環境下入睡會對新陳代謝造成多種干擾。

雖然有研究指出,光線會幹擾睡眠質量,但令人驚奇的是,此次研究在監測過程中並未發現這一點。事實上,受試者們大多表示自己睡得挺好。

研究人員還檢測了受試者體內的褪黑素水平。該激素有助於調控晝夜節律,有促進睡眠的作用,一般白天水平低、夜間水平高。研究顯示,夜間受到人造光照射會抑制褪黑素的分泌。科學家還發現,褪黑素受干擾與多種疾病之間存在相關性,如癌症、糖尿病等等。不過,此次研究同樣未發現伴光線入睡的受試者體內褪黑素水平降低。

“這也許意味着,進入眼中的光線還沒有明亮到足以抑制褪黑素分泌的程度。”

不過Zee博士及其團隊認為,如此少量的光線足以激活自主神經系統的交感神經系統,該系統負責調控身體的“戰鬥或逃跑”反應。在睡眠期間,該系統本應“冷卻”下來,切換到副交感神經系統,心率和呼吸率也會隨之下降。但受試者心血管功能的變化顯示,少量光線也足以將神經系統切換到較為活躍和警戒的狀態。

“就像大腦和心臟知道燈開着一樣。”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晝夜節律機制的克里斯·科威爾博士指出,此次研究顯示,即使是相對較暗的光線,也會對我們的睡眠-清醒周期造成干擾。他認為這些發現是說得通的,因為自主神經系統遵守穩定的晝夜節律。

“為了讓我們晚上睡個好覺,人體會開展許多協同動作,而這些都由自主神經系統的平衡來調節。”

光線對神經系統的影響雖不如清醒時那樣顯著,但科威爾博士指出,這種干擾仍引人關切。“要是想睡個好覺,這種影響能免則免。”

慢性病風險提高

此次研究發現並不算什麼重磅新聞。科威爾指出,已經有不少研究顯示,晝夜節律受到干擾會影響身體調控血糖水平。

在其中部分人類實驗中,研究使用的光線要明亮得多,並且受試者並非真正處於睡眠狀態。雖然此次研究發現無法預測長期影響,但科威爾懷疑,這些有害影響會日積月累。“這還僅僅是一晚而已,想象一下,如果長此以往又會如何呢?”

身體的“總時鐘”名叫視交叉上核,位於大腦中,但全身的器官和組織都有自己的細胞“計時器”。負責分泌胰島素的胰臟細胞就是這樣一個例子。干擾睡眠-清醒周期會影響其正常分泌胰島素的能力,從而影響身體對血糖的調控。

“這會增加患慢性病的風險,如胰島素抵抗、糖尿病、以及其它心臟代謝問題。”哈佛醫學院教授查爾斯·蔡斯勒博士指出。

例如,一項針對4萬多名女性的大規模觀察研究發現,在為期五年的觀察期內,開着電視或開着燈睡覺或有17%的幾率導致體重增加11磅(約合4.98公斤)。

蔡斯勒本人也開展了相關研究,考察晝夜節律受干擾對新陳代謝的較長期影響。他和同事們在最近發表的一項研究中總結道,在為期三周的研究期間,受試者新陳代謝受到的負面影響主要由晝夜節律受干擾所致,而不一定與睡眠缺乏有關。

“在不增加夜間人造光亮度的情況下,我們並未發現長期睡眠缺乏會對血糖代謝造成不良影響。”

當然,這並不意味着睡眠缺乏對健康無害,只是想強調夜間睡眠時受到光線照射的長期影響而已。

“人們可能以為,只要自己睡著了,光照就不會產生任何生理影響。但事實並非如此。”

(0)
上一篇 2022-05-14 12:19
下一篇 2022-05-14 13: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