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幣大跌令貨幣市場繃緊神經 若贖回量過高可能產生外溢效應

穩定幣的大幅震蕩迄今為止尚未波及美國貨幣市場,但投資者對於問題蔓延到全球金融系統關鍵部分的風險保持警惕。一些穩定幣由美國國庫券和公司短期借據——美元融資市場的關鍵組成部分——等資產為依託。外界擔心,如果贖回規模太大,可能會在這些標的資產市場中引發問題。

但迄今為止,雖然規模最大的穩定幣Tether跌破面值,但似乎並未引起太大的外溢影響。Tether在加密貨幣市場中用來便利交易。此前,另一種穩定幣TerraUSD出現崩盤,加密貨幣資產也大幅下跌。

部分極短期國庫券定價出現明顯錯位,可能與穩定幣有關,一些證券的收益率與整體曲線的波動不符,但除了近期加密資產大跌對全球風險市場構成的整體影響外,沒有跡象顯示存在廣泛的溢出效應。

巴克萊策略師Joseph Abate認為,只有Tether的贖回規模超過其總持倉量的一半,才有可能在傳統貨幣市場引起明顯的壓力。

一個理由是,在最初的清算過程中,美國國庫券可能佔據大部分,而這些市場中已經存在供需平衡,多餘資產應當可以相對輕易地被吸收。他認為,只有在贖回開始影響到Tether的商業票據持倉和存單時,才有可能真正地產生影響。

“Tether可能會被迫甩賣持倉,從而滿足贖回要求,”Abate周四在一份報告中寫道。“貨幣市場投資者緊張的是,如果Tether被迫賣出商業票據或存單,那麼這些通常流動性不佳的市場就可能像2020年3月一樣凍結。”

雖然Tether跌破面值,但Abate認為,擔憂貨幣市場資產“可能在某種程度上為時過早了”。

“如果Tether需要賣出票據,需求有的是,”Abate周四對客戶指出。“只有當Tether的贖回比例超過50%時,傳統貨幣市場可能才會開始承壓,而這可能限於較低層級商業票據的小型市場。”

穩定幣大跌令貨幣市場繃緊神經 若贖回量過高可能產生外溢效應
           

(0)
上一篇 2022-05-14 02:07
下一篇 2022-05-14 02: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