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的化身”!馬斯克抨擊企業ESG評分標準

到底是有理有據,還是無中生有?近日,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對ESG評級的公開指責急劇升溫。ESG是英文Environmental(環境)、Social(社會)和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縮寫,是一種關注企業環境、社會、治理績效而非財務績效的投資理念和企業評價標準。

不僅馬斯克在Twitter上炮轟企業ESG評級是“魔鬼的化身”,而且特斯拉在近日發布的2021年影響力報告中也指出,當前市面上的ESG評估方法存在本質上的缺陷,ESG需要改進其衡量評估真實狀況的能力。

特斯拉指出,最關鍵的是,這些評級被基金經理用來幫助決定投資方向,只專註于衡量風險或者回報的美元價值。也就是說,許多投資人僅僅依靠ESG報告投資,沒有真正考慮到投資會不會讓世界更美好,使得其蒙蔽了一些押注ESG基金的個人投資者的雙眼。

與此同時,特斯拉在多個ESG評級中並未獲得高分,甚至還差於兩家石油公司,令馬斯克更加憤怒。

馬斯克抨擊企業ESG評分標準

按時間順序來看,4月初,馬斯克就在Twitter上回復網友稱“企業ESG評級是魔鬼的化身”。他表示,ESG的投資原則“如果不加以修正,就應該刪除”。

“魔鬼的化身”!馬斯克抨擊企業ESG評分標準

4月23日,馬斯克在Twitter上炮轟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花費5億美元做空特斯拉,卻同時邀請馬斯克參與他在氣候變化方面的慈善活動。馬斯克拒絕了,認為這種行為十分虛偽。

馬斯克表示:“當你對特斯拉做空時,我無法認真對待你在氣候變化方面的慈善事業,特斯拉是在解決氣候變化方面做得最多的公司。”

有趣的是,Ark投資管理公司分析師 Brett Winton 對此調侃道,就算比爾蓋茨做空特斯拉也沒關係,它只有一個非常普通的ESG評級,與氣候目標“不一致”。所以只要他做多ESG評級高於特斯拉的殼牌石油公司,那麼就沒有任何虛偽可言。

“魔鬼的化身”!馬斯克抨擊企業ESG評分標準

馬斯克對此批評稱,ESG評級毫無意義。

“魔鬼的化身”!馬斯克抨擊企業ESG評分標準

但很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特斯拉是Ark迄今為止持有權重最大的股份,目前該公司的旗艦基金 Ark Innovation ETF 中,特斯拉的股票佔10%,目前所持股份價值超過9680億美元。

並且,Winton 十分看好特斯拉。在一位分析師發表言論稱“特斯拉的市場份額可能在2021年達到頂峰”,並將該公司與Netflix進行比較后,Winton 站出來為特斯拉辯護,認為他描述的情況不適用於電動汽車行業尤其是特斯拉。

特斯拉:目前ESG評估方法“存在根本缺陷”

5月6日,特斯拉在其發布的2021年影響報告中提出了ESG分數的問題。在前言部分,特斯拉就開門見山地指出:

當前市面上的ESG評估方法存在本質上的缺陷。ESG需要改進其衡量評估真實狀況的能力。

該報告稱,當前的ESG評級是基於ESG相關因素對企業利潤的影響,而不是衡量一家公司在現實世界對社會和環境的影響,並且也沒有分析公司對全球環境的積極影響。

這些評級被基金經理用來幫助決定投資方向,只專註于衡量風險或者回報的美元價值。也就是說,許多投資人僅僅依靠ESG報告投資,沒有真正考慮到投資會不會讓世界更美好。

特斯拉提出,實際上,那些將資金投入大型資產管理公司管理的ESG基金的個人投資者並不知道,他們的資金正被用於購買那些加劇而非緩解氣候變化影響的公司股票。

特斯拉還表示:

我們需要建立一個系統,來衡量和審查對我們星球產生的實際積極影響,這樣毫無戒備的個人投資者就可以選擇支持那些能夠做出並優先考慮產生積極影響的公司。

大型投資者、評級機構、公司和公眾需要推動評級系統的變革。

特斯拉還舉了一個ESG評級不合理的具體例子。汽車行業ESG評分時,通常情況下電車銷售比例越大或者數量越多,評分應該越高。但仍在繼續大量生產油耗量大的汽車廠商,只要略微減少了溫室氣體排放,他們的ESG評級也會上升。

汽車的大部分排放數據都是在客戶駕駛汽車時產生的,這些數據往往是錯誤的,或根本沒有報告,或基於“不切實際的假設”。這些評分經常忽視或者錯估汽車使用過程中時的碳排放對環境的影響。在這套評分系統下,一些石油和天然氣公司獲得的評分都高過特斯拉。

特斯拉的一位董事會成員 Hiromichi Mizuno 也發表了評論。他補充稱,特斯拉並不是在譴責ESG投資,而是希望評級方案是公平的,包括關注更多公司對世界產生的積極影響,不僅僅是消極影響。

“魔鬼的化身”!馬斯克抨擊企業ESG評分標準

有分析人士認為,這些評級系統的確需要同時考慮公司的積極影響和消極影響。通過特斯拉發布的2021年影響報告,可以看到特斯拉為環境所做的更多貢獻,特斯拉的使命是加速向可持續發展的過渡。如果ESG評分包含更多公司對環境的正面影響和負面影響,也許這會鼓勵石油公司和其他得分較低的公司致力於對環境產生更多的正面影響。

特斯拉的ESG評級為“平均水平”

特斯拉在多個ESG評級中並未獲得高分,這可能也是馬斯克對其感到憤怒的原因之一。

去年11月,ESG評級及研究公司晨星 Sustainalytics 發布了評級報告。在這份報告中,特斯拉的ESG得分為28.5(分數越低越好),具有“中等風險”。特斯拉在全球82家汽車公司中排名第41,在全球14666家汽車公司中排名8192。特斯拉的得分基於兩件事:風險敞口和管理。

“魔鬼的化身”!馬斯克抨擊企業ESG評分標準

Sustainalytics 寫道:

風險敞口是指公司面臨不同重大ESG問題的程度。我們的分數考慮了子行業和公司特定的因素,例如其商業模式。特斯拉公司的風險敞口為中等。

管理是指公司管理其相關ESG問題的程度。我們的管理分數評估了公司ESG項目、實踐和政策的穩健性。特斯拉公司對ESG重大風險的管理一般。

MSCI 進行評級的41家汽車行業公司中,特斯拉也僅僅被評為”平均水平“(Average),並被認為正在阻礙全球控制升溫2攝氏度的氣候目標。

去年,國際性金融教育網站 Investopedia 發表了一篇文章,介紹了在保護環境方面做的最多的前四名石油公司,分別是荷蘭皇家石油殼牌公司、法國的 TotalEnergies SA、西班牙的 Repsol SA 和挪威的 Equinor。它們的ESG評分分別為35.1、29.2、26.7和32。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有兩家石油公司的得分要好於特斯拉——OMV AG 和 Repsol,均低於28.5。在汽車製造商中,梅賽德斯-奔馳和比亞迪的得分也要好於特斯拉。

但特斯拉的得分依然中規中矩,沒有差到出乎人們意料。GRC全球研究委員會在今年2月發表了一篇文章,作者提出了一個有趣的觀點,馬斯克本人可能是特斯拉得分相對較好的原因:

但在透明度、勞資關係、堅持治理等方面,比如有一位不會隨意發推文的CEO,特斯拉的得分就會更差。

作者接着補充說,特斯拉的ESG評級確實比大多數石油公司以及其他汽車製造商(如大眾和豐田)都高,與去年相比這是一種進步。但如果在執行方面做得不夠,評級就會下降:

馬斯克幫助創造了一場電動汽車的勝利,但他必須記住,他是一個凡人,他所做的善事並不能讓他隨心所欲地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因為就像滑冰一樣,你可能會因為執行力不夠而失分。

(0)
上一篇 2022-05-13 19:57
下一篇 2022-05-13 19: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