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ID分享AMD Zen 4/4C和Zen 5/6 CPU核心架構相關爆料

儘管尚未完全得到證實,Moore’s Law Is Dead 還是在最近一期視頻中分享了與 AMD 下一代 Zen 4 / 4C、Zen 5、以及 Zen 6 CPU 核心架構有關的新傳聞。首先,作為 Zen 3 的繼任者,Zen 4 內核將迎來大修,具有更高的緩存與時鐘頻率。預計 IPC 性能提升 15-24%、單線程改進 28-37%,輔以與 Zen 3 相似或更高的核心 / 線程數。

0.jpg

視頻截圖(來自:Moore’s Law Is Dead / YouTube)

得益於 5nm 新工藝,Zen 4 CPU 的原型樣品頻率已經提升到了 5.2 GHz,因而整體性能有望在 Zen 3 基礎上迎來大幅改進(8-14%)。

其它變化包括在最近的 EPYC Genoa 數據中 / 服務器 CPU 產品線上見到的翻倍 L2 緩存,但 L3 緩存應該與 Zen 3 持平。

AVX-512 性能據說與相同頻率 / 線程數的英特爾 Ice Lake-X 相當,並且較上一代 Zen 3 大漲 50% 。

I/O 方面,Zen 4 CPU 無疑會提供對 DDR5 / LPDDR5 內存和 PCIe 5.0 總線的支持。

AMD ZEN 4 to ZEN 6 Leak Transforming into a Premium Brand – MLID(via)

以下是 Zen 4 新架構改進匯總:

● IPC 性能:較 Zen 3 增長 15-24%

● 時鐘頻率:較 Zen 3 增長 8-14%

● 單線程(ST)性能:較 Zen 3 增長 28-37%

● 多線程(MT)性能:提升幅度與單線程類似或更高

● 緩存分配:每核心 1 MB L2 / 4 MB L3(相當於每核心 512KB)

● I/O 規格:支持 PCIe 5.0 / 增加通道數

● 內存控制器:支持 DDR5-5200+ / LPDDR5

1.jpg

產品方面,預計 Zen 4 家族將涵蓋如下產品線:

● 霄龍 / EPYC Genoa 7004(~ 2022 年 4 季度發布)—— 3 月 A0 硅片流片,B0 測試中。

● 銳龍 / Ryzen 7000 Raphael(~ 2H 2022)—— 樣品已出,即將正式投產。

● 銳龍 / Ryzen 7000 Dragon Range(~ 2023 年 1 季度)—— 預計 2022 年內出樣

● 銳龍 Ryzen 7000 Phoenix(~ 2023 年 1 季度)—— 緊隨 Genoa,正在測試中。

● 線程撕裂者 / Threadripper 7000 Storm Peak(~ 1H 2023)—— 規劃中

在 Zen 4 之後,AMD 還會推出 Zen 4C,但據說它只是為了化解特定客戶的燃眉之急(主要是數據中心 CPU 領域)。

● AMD 已確認 EPYC Bergamo 是採用 Zen 4C 內核的產品之一,提供多達 128 個核心、主打超高的計算密度。

● 相比之下,Zen 4 Genoa 最高只有 96 個核心,不過它和 Bergamo 都將採用台積電 5nm 工藝製造。

● 插槽方面,Zen 4 / 4C 都兼容 SP5(LGA 6096),支持 12 通道內存和 SDCI(智能數據緩存注入)和 SDXI(智能數據加速接口)引擎。

特定加速器模塊都與 IO Die 掛接,前者據說可增加連接設備的緩存命中率、以在延遲敏感型應用程序中實現最佳 CCX 調用。而後者可在不調用 Zen 4 內核的情況下、直接在設備之間複製 / 移動數據。

不過 AMD 最終可能只會推出 EPYC Bergamo 700X 這一種 Zen 4C 產品,預計 ~ 2023 年 1 月發布、但 A0 流片或在 2022 年 6 月完成。

2.jpg

接下來是 Zen 5,據說它的跨越和當年的 Zen 2 一樣驚人,且有望時隔 11-15 個月後到來。拋開相對於 Zen 4 的 IPC 性能提升不談,Zen 5 還可能完全重新設計其數據結構(IFC)和緩存。

遺憾的是,Zen 5 CPU 的頻率提升可能到頭(或幾乎沒有改善),因為 AMD 傾向於在服務器 SKU 上塞下更多加速器、同時增加消費級 SKU 的線程數量。

傳說中的新一代“同步超線程”(SMT4)技術並沒有到來,它仍然是 2-Way SMT、但每個小芯片的核心數量會更多。

工藝方面,預計 Zen 5 內核會採用台積電 N3 或 N4P 製程節點。不過鑒於最近的報道,預計大多數產品陣容會在 2024 至 2025 年到來。

個別型號(比如 EPYC Turin)可能稍早一些,據說目標是 2023 年 4 季度出樣。其餘主力會安排在 2024 年 1-2 季度發貨。

以下是 Zen 5 產品線預估匯總:

● 霄龍 / EPYC 700X(預計 2023 下半年前後到來)

● 銳龍 / Ryzen 8000 Granite Ridge(預計 2024 下半年)

● 銳龍 / Ryzen 8000 Strix Point(預計 2025 上半年)

最後是 Zen 6 核心架構:AMD 可能不會在 Zen 5 之後繼續使用“Zen”品牌,但其替代品或許要等到 2025 年之後。

至於更高的核心數量、時鐘頻率,更新的緩存 / 加速器設計,目前暫不得而知。如有變化,該公司應該會擇機分享其刷新后的產品路線圖。

不過更吸引我們的,還是 MLID 爆料稱 —— 在 2025 年之後,AMD 將把其服務器 / 筆記本產品線的“高端”形象給重新樹立起來。

若真如此,紅隊勢必要在高性能計算(HPC)/ 人工智能(AI)/ 移動等領域加大發力,以同英特爾 / 英偉達等競爭對手展開更正面的交鋒。

(0)
上一篇 2022-05-13 19:57
下一篇 2022-05-13 19: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