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線程撕裂者突曝停產:64核發燒神U江湖絕跡

AMD銳龍線程撕裂者、Intel酷睿X在發燒級桌面平台(HEDT)上一度打得火熱,但是根據工作站廠商Puget Systems的說法,發燒級處理器正在市場上消失,AMD已經停產了線程撕裂者3000系列。同時,AMD新一代的線程撕裂者PRO 5000WX系列僅限工作站市場而不零售,Intel的酷睿X系列已經斷更三年,Alder Lake-X、Sapphire Rapids-X何時發布沒有定數,後者也被傳將僅限工作站領域。

結果就是,眼下,發燒友們已經沒有發燒U可玩了。

Puget Systems工作站月度銷量統計顯示,2020年年中之後,AMD線程撕裂者在高端處理器佔比中一直遙遙領先,最多一度達到35%,但最近一個月基本消失,全沒貨了。

與此同時,Intel酷睿X系列由於產品斷代,佔比一直不足5%,如今也完全看不到了。

AMD線程撕裂者突曝停產:64核發燒神U江湖絕跡

細看3月以來的周銷量統計,AMD線程撕裂者從4月中旬開始基本無貨,進入5月後就徹底沒了。

AMD線程撕裂者突曝停產:64核發燒神U江湖絕跡

2021年11月至今,Puget Systems所售整機中,AMD線程撕裂者、線程撕裂者PRO分別為18.4%、14.4%,合計32.8%,還是很可觀的,甚至超過了AMD銳龍的28.9%,並且非常接近Intel酷睿的33.8%,此外Intel至強W僅僅佔4.3%。

這足以說明,線程撕裂者家族還是很受歡迎的。

AMD線程撕裂者突曝停產:64核發燒神U江湖絕跡

此外,在零售市場上,線程撕裂者也極難買到。

無論美國新蛋還是國內京東等平台,線程撕裂者3000系列基本都沒貨了,就連AMD官方旗艦店內也已下架,只有少數第三方店家在售,而上一代線程撕裂者2000系列更是早已退市。

AMD線程撕裂者突曝停產:64核發燒神U江湖絕跡

AMD線程撕裂者突曝停產:64核發燒神U江湖絕跡

那麼,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

第一,競爭缺乏。

Intel在發燒級市場上已經三年多毫無建樹,未來也不甚明朗,AMD自然沒有動力繼續發力。

第二,技術和應用限制。

線程撕裂者已經做到64核心,再增加更多核心意義不大,提升頻率又難度極大。

第三,成本考慮。

無論線程撕裂者還是酷睿X,其實都是從數據中心平台移植過來的,同樣的硅片精簡規格而成,製造成本其實是一樣的,但做成數據中心級的霄龍、至強,價格直接提高一兩個數量級,期間的利潤空間差異極大。

Zen3撕裂者家族只出PRO版而沒有消費版,也是同樣的道理。

第四,主流平台突飛猛進。

銳龍9 5950X已經提供了16核心32線程,酷睿i9-12900K/KS也有16核心24線程,再加上對內存、PCIe的充足支持,已經可以滿足絕大部分發燒友、內容創作者的需求,實在不夠的也有高級工作站可以選擇。

未來還會有新的發燒級U嗎?可能很大程度上就看Intel能不能給力了。

(0)
上一篇 2022-05-13 16:47
下一篇 2022-05-13 16: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