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睡眠質量會影響人們在節食后的體重保持

隨機試驗發現,不良的睡眠習慣可能會促進肥胖症成年人在減肥后重新獲得體重在今年荷蘭馬斯特里赫特舉行的歐洲肥胖症大會(ECO)上發表的新研究發現,沒有足夠的優質睡眠會破壞人們在節食后保持體重的嘗試,另外還建議每周進行約兩小時的劇烈運動可以幫助保持更好的睡眠。

研究:睡眠質量會影響人們在節食后的體重保持

這項研究是由醫科學生Adrian F. Bogh、Signe S. Torekov教授、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博士生Simon B. K. Jensen及其同事進行。

Bogh說道:“看到患有肥胖症的成年人在如此短的時間內減輕體重改善了睡眠時間和質量,並在試圖保持體重的同時進行鍛煉如何保持睡眠質量的改善,這令人驚訝。另外,耐人尋味的是,減肥后睡眠不足或睡眠質量差的成年人在維持減肥方面似乎比那些有充足睡眠的人更不成功。”

在英國和美國,超過1/3的成年人經常得不到足夠的睡眠(分別定義為每晚少於6或7小時),這是由於現代生活的一系列方面–包括壓力、電腦、智能設備和工作生活界限的模糊化。

沒有足夠的睡眠或睡眠質量差會增加高血壓、高膽固醇和動脈硬化(脂肪沉積在動脈中)的風險。沒有足夠的睡眠跟肥胖、糖尿病和炎症有關,所有這些都會使心血管疾病惡化。睡眠過多或過少也被證明會增加中風、心臟病發作和死亡的風險。有人認為,睡眠習慣可能是導致減肥后體重反彈的一個因素。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S-LiTE隨機安慰劑對照試驗的數據以調查在飲食引起的減肥期間睡眠時間和質量的變化。總共有195名患有肥胖症(體重指數BMI為32-43公斤/平方米)的成年人(年齡在18至65歲之間)遵循極低卡路里飲食(800千卡/天)8周,他們平均減去12%的體重。

然後,參與者被隨機分配到一年的減肥維持期,其中包括:每天注射安慰劑(49名參與者)、每天注射3毫克的減肥藥物利拉魯肽(49名)、每周四次運動(48名)或兩種治療的組合(49名)。運動組的每個人都被鼓勵參加監督下的45分鐘課程,每周兩次,以及兩次無監督的30分鐘課程。

睡眠時間則用研究參與者在低卡路里飲食前後及在維持體重13、26和52周后所佩戴的加速度計的數據來測量的。睡眠質量是用匹茲堡睡眠質量指數(PSQI)主觀測量的,這是一份自評問卷。PSQI的分數越低表示睡眠質量越好,範圍從0表示最好的睡眠到21表示最差的睡眠。分數大於5分被認為是睡眠質量差。

為了研究睡眠和體重增加之間的關係,參與者根據他們在隨機化時(低卡路里飲食后)的平均睡眠時間(低於/高於6小時/夜)或睡眠質量(低於/高於PSQI得分)進行分組。

研究人員發現,在為期8周的低卡路里飲食后,所有參與者的睡眠質量和睡眠時間都得到了改善。值得注意的是,在維持體重一年後,運動組的參與者保持了自我報告的從低卡路里飲食中獲得的睡眠質量改善,而非運動組則複發了(組間平均差異1個PSQI得分點)。

跟安慰劑相比,利拉魯肽治療對任何睡眠質量或持續時間都沒有明顯影響。

分析還顯示,在研究開始時每晚平均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的參與者跟睡眠時間較長者(每晚6小時以上)相比,在1年的體重維持階段,他們的BMI增加了1.3公斤/平方米。

同樣,在研究開始時睡眠不佳的人(PSQI得分5或更高)跟睡眠良好的人(PSQI得分小於5)相比,在體重維持階段,他們的BMI增加了1.2公斤/平方米。

Torekov教授說道:“睡眠健康跟保持體重密切相關的事實非常重要,因為我們中的許多人沒有得到最佳健康和功能所需的建議睡眠量。未來的研究檢查改善成人肥胖症患者睡眠的可能方法將是限制體重反彈的下一個重要步驟。通過運動維持的減肥似乎在改善睡眠方面很有希望。”

儘管有這些重要的發現,研究人員們指出,這項研究是觀察性的,不能證明睡眠不好會導致體重變化,但卻表明它很可能是一個因素。

(0)
上一篇 2022-05-13 07:37
下一篇 2022-05-13 08: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