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GHz 128核心 Tachyum發布了一顆神奇的處理器

2016年成立的硅谷芯片公司Tachyum近日發布了一顆神奇的處理器,擁有超多核心、超高頻率,功耗卻非常低。這顆處理器名為“Prodigy T16128”,號稱全球第一顆“通用處理器”(universal processor),在單一硅片內集成了通用處理器、HPC高性能計算、AI人工智能、DML深度機器學習、可解釋人工智能(Explainable AI)、生物人工智能(Bio AI)等不同模塊,可簡化編程模型和環境。

它擁有多達128個核心,64位,亂序執行,每時鐘周期4個指令,每個核心有兩個1024位矢量單元、一個4096位矩陣單元,支持虛擬化和高級RAS。

具體架構沒披露,不知道是ARM、MIPS還是自研,但強調除了原生指令集,也可以跑x86、ARM、RISC-V,簡直全能。

更驚人的是頻率,可以輕鬆超過5GHz,最高達到5.7GHz。

官方宣稱HPC算力90TFlops(每秒90萬億次),AI訓練和推理算力高達12PFlops(每秒1.2億億次),相當於NVIDIA A100的2.4倍,並支持各種數據類型如FP64、FP32、TF32、BF16、Int8、FP8、TAI。

5.7GHz 128核心 Tachyum發布了一顆神奇的處理器

緩存具備64KB一級數據、64KB一級指令、128MB二三級,都支持ECC。

內存支持16通道的DDR5,最高頻率7200MHz,單路最大容量8TB。

擴展鏈接支持64條PCIe 5.0,還有兩個400G以太網接口。

製造工藝是5nm(估計台積電),64×84mm FCLGA封裝,不算很龐大。

它還支持雙路、四路并行,四路的話就是512核心、32TB DDR5內存、256條PCIe 5.0。

官方宣稱,該處理器性能優於Intel至強(沒有具體對比型號),但功耗僅有十分之一,單位性能售價也只有三分之一。

如果不需要128核心,同時也會有64核心的T864、32核心的T832不同版本,其他規格也有所簡化。

Tachyum Prodigy T系列處理器預計明年投產,等着看跑分吧。

5.7GHz 128核心 Tachyum發布了一顆神奇的處理器

(0)
上一篇 2022-05-12 22:19
下一篇 2022-05-12 22: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