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利用宇宙射線的新時間同步技術 可在地下或水下工作

據New Atlas報道,太陽、月亮和恆星的運動長期以來一直被用來追蹤時間現在東京大學的工程師們提出了一種新的方法,利用宇宙射線的粒子陣來精確追蹤時間。

下載.jpg

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說,日常計時可能會出現幾秒鐘的偏差,而不會引起任何大的麻煩。但是在更多的科學、工業和技術場景中,納秒級的差異可能是至關重要的。保持如此精確的時間需要GPS和原子鐘的網絡,但這些系統很昂貴,而且不是在任何地方都能工作–尤其是在地下或水下。

東京大學研究人員概述的新技術旨在解決這兩個問題。他們稱之為“宇宙時間同步”(CTS),它通過追蹤天空中的宇宙射線事件而發揮作用。

宇宙射線不斷地從深空湧入,當它們到達地球時,與大氣中的粒子相互作用,將它們轉化為其他粒子“雨”。由此產生的粒子之一是μ子,它具有很高的能量,可以穿過大多數物質,因此它們可以穿透幾公里進入地球的表面和海洋。

下載 (1).jpg

一個CTS系統將使用μ子探測器來使一系列的時鐘極其精確地同步,即使有些時鐘在地下或水下。這個過程從大約15公里的高度開始,在那裡,宇宙射線首先與大氣層相互作用,併產生包括μ子在內的粒子“雨”。這些μ子,根據產生它們的特定宇宙射線事件,都有一個特定的特徵,可以在幾平方公里的範圍內擴散開來,在這個範圍內的任何CTS設備都可以以低於100納秒的精度與同一陣雨同步。

聽起來這種技術可能依賴於大量的機會,就像試圖同步雷擊一樣,但是研究小組說,這些宇宙射線的撞擊發生得極其頻繁,遍布整個地球–在地球的每平方公里上每小時大約發生100次。這意味着一個CTS系統網絡可以為世界大部分地區服務,包括GPS無法到達的地方。

該團隊說,這項技術還有其他優勢。CTS要比GPS便宜得多,μ子探測器每個只需100美元,而原子鐘則需要幾十萬美元。而且,由於宇宙射線不能人工生產,CTS系統在防止黑客攻擊方面應該比GPS安全得多。

“原理是強大的,而且技術、探測器和計時電子裝置已經存在。所以我們可以相對快速地實現這個想法,”該研究的主要作者Hiroyuki Tanaka說。“基於衛星的時間同步在兩極、山區或水下有許多盲點,例如,CTS可以填補這些空白和更多的空白。”

該團隊確實承認,該技術的廣泛採用可能是一個主要障礙,但它也許可以在GPS無法服務的地區開始。

這項研究發表在《科學報告》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5-10 15:15
下一篇 2022-05-10 15: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