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正在為Linux準備Zen 4 IBS擴展補丁

近日,AMD 提交了面向 Linux 預取子系統和實用程序的 IBS 補丁該功能全稱為“基於指令集的採樣”(Instruction-Based Sampling),同時也是該公司 Zen 4 CPU 家族的首個官方補丁。Phoronix 指出,隨着新補丁提交審查,意味着 Zen 4 處理器的 Linux 支持正在穩步推進。

0.jpg

(圖 via WCCFTech)

相關變化將在 Linux 開源操作系統的全新補丁和後續更新中得到很好的體現,且 Zen 4 將通過創建額外的數據源擴展、以及 L3 緩存未命中時的過濾功能,來增強 IBS 的使用體驗。

Linux 內核郵件公告列表(LKML)寫道:

● DataSrc 擴展為標記的加載 / 存儲(load / store)操作提供了額外的數據源詳情,且性能報告 / 腳本(perf report / script)原始轉儲(raw-dump)中也添加了對這些相關支持。

● 至於 L3 未命中過濾(miss filtering)的工作方式,則是通過在 IBS 計算器溢出上標記指令、並在其引發 L3 miss 時生成一個不可屏蔽中斷(NMI)而實現的。

● 該操作會丟棄 L3 未命中的樣本,並使用隨機值重置計數器 —— 對於獲取性能性能監測單元(fetch pmu)是 1-15 之間,操作性能監測單元(op pmu)則是 1-127 之間。

● 當用戶只對此類樣本感興趣時,該過濾方法將有助於減少採樣開銷,比如將數據提供給分層內存系統中的頁面遷移守護進程時。

● 此外通過新添加的 l3missonly 性能監測單元屬性,得以讓 IBS 驅動程序支持對 L3 未命中過濾功能的支持。

AMD正在為Linux準備Zen 4 IBS擴展補丁

WCCFTech 補充道,新提交的選項也有利於逐步添加相關編譯功能。通過將 perf 硬件採樣結構反饋給編譯器,以幫助設計基於配置文件優化的二進制文件。

對於企業客戶來說,除了查看用於潛在分析優化和問題調試的利用率之外,AMD 的 Zen 4 IBS 補丁還是頗具吸引力的 —— 儘管在 Linux 新版功能和硬件性能計數器等功能開發上,競爭對手 Intel 還是要更加積極一些。

(0)
上一篇 2022-05-10 14:13
下一篇 2022-05-10 14: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