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蹦迪”前景不樂觀 網友玩得火熱還是蹦個寂寞

“五一”小長假結束了,熱愛戶外的人們只能遺憾地暫時和露營活動告別,而“宅男”“宅女”們的度假模式可不分工作日或節假日,畢竟他們的度假地不是哪塊漂亮的草坪,而是一方小小手機里的“雲夜店”。

https://p3.itc.cn/images01/20220119/adc7dc2822f14ab0b5cabee004c667a6.gif

迷離閃爍的燈光,節奏強勁的音樂,晃動着身體的男男女女,觥籌交錯之間盡得片刻釋放,這是一般人印象中的傳統蹦迪夜店,而在“雲夜店”直播間里,有的只是滿屏幕的卡通形象和擁擠的彈幕。從今年年初起,越來越多的“雲夜店”在直播平台“開業大吉”,這熱火朝天的場景里有幾分虛實?

網友化身表情包在“雲夜店”蹦迪

在“雲夜店”的領域,即便有越來越多新的主播和直播間出現,“修勾夜店”的地位仍然難以撼動。“修勾”也就是小狗的諧音,進入這一直播間的網友們化身為網絡流行表情包中小狗cheems的樣子,跟隨着勁爆的音樂在舞池上移動,通過彈幕和其他在線用戶交流。一個月前,活躍於B站的“修勾夜店”來到虎牙首秀,也是大獲成功,吸引了相當數量的網友參與其中。此後,越來越多的“雲夜店”開始湧現,用戶的形象設計也發生了變化,小狗cheems不再是唯一的主角,玩法也越來越多樣,虛擬形象不再是“雲蹦迪”的唯一選擇。

記者觀察到,當前存在的“雲蹦迪”形式主要有三種。其一是“修勾夜店”這一類的,通過創建虛擬形象,實時互動蹦迪,此類雲夜店主要在場景設計、虛擬形象設計上下功夫,但是基本上沒有脫離現實夜店場景和網絡流行元素的組合。

“雲蹦迪”前景不樂觀 網友玩得火熱還是蹦個寂寞

其二是彈幕蹦迪,直播間中所播放的是真實世界里的音樂節現場,網友們通過彈幕來溝通交流,主播掌控着實時彈幕的討論方向。這種類型的雲蹦迪最經典的當屬今年3月29日晚上TuidMusic現場視頻號直播音樂節Ultra。這場奇妙蹦迪的產生說來有些陰差陽錯,本來是一個普普通通的樂迷們欣賞音樂的盛會,但上海的觀眾們卻在彈幕中交流起了買菜心得,主播DJ也索性加入其中,一句“Buy some(買些)蔬菜,are you ready(準備好了嗎)?”直接點燃了全國網友們“玩梗”的熱情,音樂現場再嗨,都只是彈幕狂歡的背景板了,最終這場直播收穫了近六十萬觀眾的觀看。

其三是真人DJ真打碟派,這種應該算是傳統的音樂類直播主播類型的擴展。傳統的音樂類直播主播以唱歌或者才藝演出的形式吸引看客,也通過和其他主播、粉絲連麥增強直播間的互動性,粉絲也可以通過彈幕與主播互動聊天。“雲夜店”DJ主播與此類似,不過他們的才藝演出內容就是“打碟”,與粉絲的實時互動、連麥與傳統的音樂主播差別不是很大。

真夜店也在雲蹦迪,賺錢了嗎?

“雲”上時代,我們可以線上辦公,線上上課,線上看戲聽曲逛公園……線上蹦個迪,也不是什麼稀罕事。其實,早在“修勾夜店”嘗試通過虛擬形象來讓網友們互動直播蹦迪之前,真夜店就已經在試水“雲蹦迪”了。

2020年2月初,上海TAXX酒吧在抖音首次開啟直播,當晚獲得了七百多萬的音浪,登上榜首。很快,越來越多的夜店也加入了雲蹦迪的行業,不過TAXX的輝煌並沒有被複刻。

對於真夜店而言,“雲蹦迪”更像是權宜之計。一方面,對於觀者來說,“雲蹦迪”即便有實時彈幕,但是沉浸感和真實的交互感是完全沒有的;另一方面,對於“雲夜店”來說,大部分直播間所獲得的收入主要來源於禮物打賞,而這筆收入並不穩定。

(0)
上一篇 2022-05-09 08:23
下一篇 2022-05-09 08: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