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地球上最有效的碳捕捉與存儲系統來自於沼澤植物

濕地是地球上最有效的氣候變暖二氧化碳的自然儲存系統。人類活動,如為農業和伐木而進行的沼澤排水正日益侵蝕着鹽水和淡水濕地。這些重要區域只佔地球表面的1%,但卻儲存了全世界生態系統吸收的所有氣候變暖二氧化碳的20%以上。2022年5月6日,一個由荷蘭、美國和德國科學家組成的團隊在《科學》雜誌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表明,現在扭轉損失還為時不晚。

研究發現地球上最有效的碳捕捉與存儲系統來自於沼澤植物

根據該論文的作者,成功的關鍵是使用創新的恢復做法–在新的研究論文中確定–複製自然景觀建設過程,並加強恢復后的濕地的碳儲存潛力,而且全過程是在一個巨大的範圍內進行。

杜克大學雷切爾-卡森海洋保護生物學特聘教授布萊恩-R-西利曼(Brian R. Silliman)說:”世界上大約有1%的濕地每年因污染或因農業、開發和其他人類活動而流失,他是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一旦受到干擾,這些濕地就會從其土壤中釋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每年佔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5%,”Silliman說。”數以百計,甚至數以千年計的儲存的碳暴露在空氣中,並開始迅速分解和釋放溫室氣體。其結果是一個無形的二氧化碳反向瀑布排入大氣。濕地從碳匯轉為碳源。好消息是,我們現在知道如何以前所未有的規模恢復這些濕地,並以一種既能阻止這種碳釋放又能重新建立濕地的碳儲存能力的方式。”

Silliman解釋說,使大多數濕地在碳儲存方面如此有效的原因是,它們是由相互靠近生長的植物形成並固定在一起。它們密集的地上和地下的莖和根的墊子捕獲營養豐富的碎片,並保護土壤免受侵蝕或乾燥–所有這些都有助於植物更好地生長和土壤層的建立,在此過程中鎖定更多的二氧化碳。在隆起的泥炭沼澤的情況下,這個過程的工作方式有點不同。表面上的活泥炭蘚層就像海綿一樣,容納了大量的雨水,以維持其自身的生長,並使其下面更厚的死泥炭蘚層長期處於水中。這可以防止下面的泥炭層(厚度可達10米)乾燥、分解,並將其儲存的碳釋放回大氣中。隨着活體苔蘚的逐漸增多,地下儲存的碳量不斷增加,成功的恢復工作必須複製這些過程。

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荷蘭皇家海洋研究所和格羅寧根大學的Tjisse van der Heide說:”一半以上的濕地恢復工作失敗,因為沒有充分考慮到植物的景觀形成特性。他說,將幼苗和插條有序地等距離排列種植似乎是合乎邏輯的,但它會產生反作用。當植物被放置在大面積的密集叢中時,當它們的景觀形成特性被模仿時,或者僅僅是當非常大的區域被一次性恢復時,恢復工作會更成功。”

Silliman說:”遵循這一指導將使我們能夠在更大的範圍內恢復失去的濕地,並增加它們茁壯成長並繼續儲存碳和執行其他重要生態系統服務的機會。結果是植物贏了,地球贏了,我們都贏了。”

Silliman和van der Heide與來自荷蘭皇家海洋研究所、烏特勒支大學、拉德堡大學、格羅寧根大學、佛羅里達大學、杜克大學和格賴夫斯瓦爾德大學的科學家一起進行了這項新研究。

通過綜合近期科學研究中關於碳捕獲的數據,他們發現海洋和森林在全球範圍內持有最多的二氧化碳,其次是濕地。

烏特勒支大學的研究員Ralph Temmink說,他是這項研究的第一作者,”但是當我們研究每平方米儲存的二氧化碳量時,結果發現濕地儲存的二氧化碳是森林的5倍,是海洋的500倍之多。”

(0)
上一篇 2022-05-08 15:11
下一篇 2022-05-08 16: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