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美國員工抱怨工作壓力大:需周末加班,跨時區工作

5月7日消息,全世界用戶都熱衷於使用短視頻平台TikTok休閑娛樂,但一些曾在TikTok的美國員工表示自己壓力很大,常常睡眠不足,需要周末加班,還不得不跨時區工作。

TikTok美國員工抱怨工作壓力大:需周末加班,跨時區工作

熱門短視頻平台TikTok上似乎有無窮無盡的消遣內容,平台也說自己是互聯網上最快樂的地方。

但TikTok美國辦事處的員工說,公司內部管理風格較為嚴格,與活潑的公眾形象大相徑庭。

其中發聲的不少是來自其他大型科技公司的資深員工。他們表示,TikTok強調不懈工作和嚴格保密,這在科技行業並不常見。

TikTok在繼續高速增長,導致美國辦事處的工作節奏也越來越快。根據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的數據,六年前成立的TikTok在2022年第一季度創下應用程序下載量紀錄。

截至2020年年中,TikTok美國辦事處有大約1500名員工。TikTok去年表示,這一數字有望增加到1萬人。TikTok美國員工的大部分工作包括將母公司字節跳動在中國市場開發的產品轉化成美國產品,並不斷開拓美國廣告市場。

在TikTok位於洛杉磯的美國辦事處總部,一些員工抱怨說,頻繁的周末加班和跨時區工作導致他們睡眠不足。

幾名前美國員工表示,他們在TikTok工作期間,平均每周開會85小時,必須擠出更多時間來完成手頭工作。另一名員工說,他提交了自己熬夜可能會危及生命的醫學檢驗結果后,才說服老闆讓自己不再連續熬夜工作。

一些TikTok前員工稱出現體重波動、壓力增加或情緒低落等負面狀況,不得不求醫問診。其中一人說,自己在TikTok工作期間連續參加會議,感到壓力很大,經期連拿衛生棉條的時間都沒有。

美國電商亞馬遜以苛刻的工作文化,TikTok也有所借鑒。TikTok高管經常重複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的一句名言,告訴員工“永遠都是第一天”。

TikTok辦公室的牆上貼滿了“務實敢為”、“坦誠清晰”等各種格言。員工表現的好壞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他們對這些理念的堅守程度。

TikTok表示,已經對管理方法和工作文化做出了一些調整,為的是實現“建立和培養一支能支持我們不斷增長的全球團隊”的目標。公司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補充稱:“我們鼓勵透明和良好反饋的文化,並致力於建立公平的平台和業務,讓我們的社區和員工都能茁壯成長。”

在諸如TikTok這樣快速發展的科技公司中,員工長時間工作和完成時限緊迫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不少公司也都存在熬夜加班問題。但幾名曾在美國其他科技企業工作過的人表示,TikTok美國員工的壓力更大。

一些TikTok前員工在YouTube、Medium等社交媒體上講述了自己在美國辦事處的工作經歷。一些人形容自己在緊張的工作氣氛中情緒劇烈波動。還有很多人列出了工作中大大小小的挑戰,其中包括解釋用中文寫的內部文件,這些文件是用軟件翻譯的,並不總是能捕捉到意思表達上的細微差異。

TikTok前高級產品經理Melody Chu說,“在TikTok工作的壓力超乎想象,也教會了我更多關於產品策略、執行力和跨文化細微差異性的知識。”即便如此,自稱是Facebook、Roblox和Nextdoor資深員工的Melody Chu選擇於去年11月份離開TikTok。

她說,自己在工作時要花太多時間和中國同事打電話,和丈夫打電話的時間越來越少,以至於不得不尋求婚姻治療。Melody Chu說,她的體重急劇下降,睡眠質量也很差。自己所有的興趣愛好,包括與父母相處的時間和心理健康,都讓給了TikTok的工作。

Melody Chu:“如果我知道在TikTok工作要花這麼多精力,絕不會入職。”但Melody Chu也補充說,經過反思,自己並不後悔加入TikTok,因為這樣做是向自己證明她自身具備成功的條件。

許多TikTok員工之所以長期能夠忍受工作時間長、工作與生活沒有界限的狀況,是因為如果母公司上市,他們可能會得到一筆數額不菲的酬金。TikTok前廣告銷售全球客戶總監帕貝爾·馬丁內斯(Pabel Martinez)說,“你肯定想坐上火箭。”

馬丁內斯今年2月從公司離職。他說,儘管自己負責的項目在按計劃進行,但他本人反對整個周末都要工作,所以就離職了。一位經理當時對他的回復是:“我們這裡不是這樣做事的。”

據一位熟悉TikTok業務運營模式的人士透露,2021年TikTok營收達到了約40億美元,預計今年將達到120億美元。相比之下,Facebook直到成立10年後才獲得120億美元的年收入。

據TikTok前員工說,TikTok經常有多個團隊在同一個項目上工作,彼此之間相互競爭,看誰能最快地完成。這種策略意在促使員工儘可能快地完成工作,但一些前員工表示,這種方式會讓他們格外關注是否落後於同事,或者當項目從未見天日時分外感到沮喪。

去年,新加坡人周受資成為TikTok首席執行官,取代臨時首席執行官瓦妮莎·帕帕斯(Vanessa Pappas)。帕帕斯則轉任TikTok首席運營官。2020年初,美國人凱文·梅耶爾(Kevin Mayer)曾擔任TikTok首席執行官,但在特朗普試圖強迫公司將TikTok業務出售給美國公司的3個月後離職。

TikTok不向員工提供公司組織架構圖,也禁止他們創建和分享自己部門的組織架構。這種政策目的是阻止競爭對手挖人。一些前員工表示,他們被告知不需要組織架構圖,因為TikTok的結構是扁平的,任何人都可以聯繫到公司的任何人。

但結果可能會讓員工感到困惑,不知道該聯繫其他團隊中的誰,或者到底是誰在給自己發送消息。一些TikTok前員工說,幾個月來,紐約辦事處的人力資源和財務團隊的成員都不知道在加州還有一個團隊在履行同樣的職能。

去年12月份從TikTok離職的前新加坡員工傑米·林殷殷(Jamie Lim Yin Yin)說,當她收到同事的電子郵件時,她必須到招聘平台領英上翻看,才能知道他們到底屬於哪個團隊。

“這麼說吧,領英是我瀏覽器上經常用的一個標籤,”林殷殷在YouTube上的一段視頻中這樣說,解釋自己為什麼在僅僅入職4個月後就離職了。

TikTok發言人則表示,員工可以通過一種方式查看其他員工資料。

前廣告銷售客戶總監馬丁內斯說,TikTok的演示文稿經常將一些數據刪除或進行模糊化處理,包括他的經理要求不要與較低級別的員工分享某些數據。

“我收到的信號是:’我們不信任你,’”馬丁內斯說,TikTok的保密程度與他工作過的其他科技公司“非常不同”。

高速增長的TikTok吸引了大量求職者,但似乎也在努力解決高流失率的問題。曾在加州山景城擔任TikTok工程團隊經理的盧卡斯·歐陽(Lucas Ou-Yang)在推特上發帖稱,與母公司同事保持聯繫、按照他們的日程安排工作,導致他共事過的10名產品經理在上任大約一年後全部辭職。

去年11月份,TikTok工程部門的一個團隊召開了一次全體會議,討論大批美國員工離職的問題。隨後公司高管們同意了一項新政策,就是如果不是所有與會者都會說中文時,就盡量用英語開會。雖然公司也提供翻譯服務,但一些前員工表示,當不是用他們能理解的語言開會時,自己會錯過了太多意思表達上的細微差別。

去年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表示,將採用“1075”標準,也就是每周工作五天,工作時間為每天上午10點到晚上7點。但許多員工表示,他們還是感覺工作時間會延長。

一些TikTok前美國員工表示,為參加母公司高管們組織的線上會議,他們往往要在周日下午就開始一周的工作。

“實際上,我認為自己是因為工作到深夜而患上了睡眠障礙,”TikTok加州前員工克洛伊·施(Chloe Shih)在YouTube上說。“在我應該睡覺的時候,知道公司大多數人還都醒着,這讓我晚上很焦慮。”

前員工們說,幾乎每次全體員工大會上都提到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問題。2021年年中,一些美國經理開始鼓勵員工下班后關閉內部消息工具的通知功能,減少深夜來的工作處理請求數量。一些人建議員工自行安排日程,讓自己有時間休息。但不少前員工說,無論如何,公司高層都會忽視下屬員工的日程安排,在相應時間段安排會議。

“雖然常有會議跨時區是全球公司的典型做法,但我們會繼續關注如何為員工提供支持和靈活方法,”TikTok發言人說。她還補充說,TikTok鼓勵員工利用私人時間休息,安排無會議時間,也不鼓勵下班后再發工作信息。

風險投資公司Basis Set Ventures創始人兼執行合伙人Xuezhao Lan說,中國科技行業的競爭比美國同行更激烈。“顯然,沒有人想要工作到凌晨2點,”她說。“當人們試圖理解不同文化差異時,會有背景缺失問題。”

TikTok曾將許多新入職的美國員工派到母公司工作一周,近距離了解中國同事的工作文化,學習字節跳動的運作方式。

許多科技初創公司會向新員工提供限制性股票,讓他們接受較低的日常薪水,等待公司上市後有機會獲得高額薪酬。TikTok直至2020年夏季才開始調整招聘和薪酬方案,為大多數美國員工提供限制性股票激勵。當公司這麼做時,並沒有為大多數現有的美國員工發放薪酬激勵,這造成一些員工所說的困惑和沮喪。

TikTok開始讓一些員工將他們的獎金轉換成限制性股票激勵。但一些前員工表示,在連續兩次績效評估中獲得高分的員工才可以獲得這項獎勵。

他們說,績效評估在一定程度上是基於員工是否遵守了工作場所牆上的格言,也就是所謂的“字節范兒”(Byte Styles)。許多員工認為,“追求極致”和“務實敢為”等格言太過模糊,以至於管理者只能獎勵自己喜歡的員工。還有員工說,由於害怕與“開放謙遜”等“字節范兒”相悖,人們在公司內部不敢暢所欲言。

據TikTok前員工透露,會上TikTok美國高管們常常選擇跳過員工提交的關於限制性股票激勵的問題。

據知情人士透露,在2021年4月份舉行的一次全體員工會議上,負責品牌合作關係兩年多的迪倫·朱恩克(Dylan Juhnke)問TikTok美國人力資源主管,為什麼高管們連續50周都迴避有關薪酬的問題。

朱恩克說,如果TikTok不打算回答這些問題,他應該直接說出來,而不是轉移注意力。

郵件副本顯示,不久之後,TikTok高管就朱恩克在全體員工會議上的行為通過電子郵件進行了訓斥。據知情人士透露,公司人力資源部門發起了一項調查,並討論TikTok是否可以解僱朱恩克。幾個月後,朱恩克辭職了。

TikTok沒有對員工描述的具體經歷發表評論。

TikTok將自己描述為“快樂、有趣、多樣化和意想不到的體驗”的平台。但在離開時發布的一份內部備忘錄中,朱恩克說:“TikTok對待員工的方式與TikTok平台所代表的形象完全相反。”(辰辰)

(0)
上一篇 2022-05-07 10:08
下一篇 2022-05-07 10: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