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A:五組數據展示美國在全球半導體行業的霸主地位

 5月5日,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SIA)發布了2020年版本的Factbook,報告用比較詳實的數據展示了美國半導體行業的實力和前景。集微網將其歸納為五個方面。

一、全球總份額。20世紀80年代,因受到日本衝擊,美國半導體行業的全球市場份額曾經遭遇大幅下降。但到1997年,美國以超過50%的全球市場份額重新獲得了領導地位,這一地位至今仍在繼續。如今(2021年),美國半導體公司的全球市場總份額為46%,為全球最高,韓國為21%,歐洲和日本為9%,中國台灣地區為8%,中國大陸為7%。總部位於美國的半導體公司的銷售額從2001年的711億美元增長到2021年的2575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為6.65%。

二,製造環節。美國本土的半導體製造環節大部分都由美國公司完成。數據顯示,2021年,美國79.8%的半導體晶圓製造能力來自總部位於美國的公司。總部位於亞太地區的半導體公司佔美國本土產能的9.5%,如下圖:

SIA:五組數據展示美國在全球半導體行業的霸主地位

其中,總部在美國的半導體公司把前端製造的43%放在了本土,不過,美國半導體製造佔全球的總份額在過去8年中下降了10%以上。

SIA:五組數據展示美國在全球半導體行業的霸主地位

總部位於美國的半導體公司在全球各區域的份額佔比

三,出口。2021年,美國半導體出口總額高達620億美元,這在美國出口中排名第五,僅次於成品油、飛機、原油和天然氣。在所有電子產品出口中,半導體佔美國出口的最大份額。

SIA:五組數據展示美國在全球半導體行業的霸主地位

四,研發和支出。2021年,包括fabless公司在內的美國半導體公司的研發和資本支出總額為906億美元。其中研發方面的投資總額為502億美元,過去二十年,複合年增長率約為5.9%。平攤到每名員工的總投資(以研發、新廠房和設備總投資衡量)增長到創紀錄的206000美元。就研發支出占銷售額的百分比(18%)而言,美國半導體行業僅次於製藥和生物技術行業,這遙遙領先中國大陸的7.6%,也領先於中國台灣的11%。

SIA:五組數據展示美國在全球半導體行業的霸主地位

五,就業與生產率。據SIA的報告,美國直接參与半導體行業的人才為277000人,但每一個半導體人員,就可以拉動其他5.7個就業崗位。意味着半導體產業給美國創造了160萬的就業崗位。(校對/Aaron)

(0)
上一篇 2022-05-06 11:57
下一篇 2022-05-06 11: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