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擬6月份進行第四次WDR關鍵測試 最早8月份首射

5月6日消息,當地時間周四,美國宇航局(NASA)官員宣布,將在6月份對首枚用於重返月球任務的運載火箭進行第四次設施設備發射前狀態合練(WDR)。如果這次關鍵測試進展順利,這次任務最早有望在8月份進行。

PrReTjMonXtVnpRCbBXvEh-1024-80.jpg.webp

這種運載火箭被稱為太空發射系統(SLS)火箭,頂部有名為“獵戶座”的載人太空艙,它們將搭配進行所謂的Artemis 1任務,即首次重返月球無人駕駛任務。3月中旬,SLS火箭和獵戶座飛船曾被送上NASA肯尼迪航天中心(KSC)的第39B發射台,進行WDR測試,包括為SLS加註推進劑。

WDR測試從4月1日開始,本應該在兩天後結束。但任務團隊在測試期間遇到了幾個問題,包括任務移動發射塔上的閥門卡住,以及連接發射塔和SLS的管道發生氫氣泄漏,導致WDR測試延遲,並最終在三次加註推進劑失敗后完全停止。

4月25日,Artemis 1任務團隊成員將火箭從發射台上撤下,重新送回組裝大樓(VAB),以調查測試期間發現的問題並進行必要的修復。NASA官員周四證實,檢測和修復工作進展順利。

NASA表示,任務團隊已經更換了有故障的閥門,並找出了其卡住的原因:一塊橡膠碎片影響了它的正常密封。該機構官員說,該碎片並非來自閥門,其來源目前仍在調查中。同時,氦氣泄漏很可能是由於密封墊受壓收縮,導致管道螺栓輕微鬆動所致。

任務團隊目前正在將SLS火箭和獵戶座太空艙重新送上發射台,他們預計堆疊很快就會完成,為第四次WDR測試做好準備。NASA副局長、探索系統開發任務委員會負責人吉姆·弗里(Jim Free)說:“我們現在正在研究6月初至6月中旬進行下一次WDR測試。”

弗里補充說,如果按照這個時間表進行測試,NASA將需要在5月下旬之前將火箭從VAB推出。因為在發射台上安裝完畢后,任務團隊還需要12到14天時間為一系列測試做準備。

弗里相信第四次測試將取得更大進展,但他承認“可能需要不止一次嘗試才能完成所有測試”。他還強調,在評估全新的發射系統時遇到問題並不令人意外。他列舉了其他幾個例子,包括航天飛機,它在1980年12月進行了WDR測試,但直到1981年4月12日才首次發射。

弗里稱:“要讓這些新系統和複雜的交通工具投入使用是一個巨大挑戰。我們當然了解我們的項目進度,但我認為仍有可能出現以往的問題。”

在WDR測試完成並分析結果數據之前,NASA不會為Artemis 1設定目標發射日期。但是,弗里提到8月可能是目前最早的發射時段。

在Artemis 1任務中,NASA將使用SLS火箭發射無人駕駛的獵戶座飛船繞月飛行約1個月。這是NASA“阿爾忒彌斯”(Artemis)重返月球計劃中的第一次任務,旨在確保SLS和獵戶座都為載人飛行做好準備。如果Artemis 1進展順利,Artemis 2將在2024年將宇航員送上月球,Artemis 3則將於2025年左右在月球南極附近着陸。

NASA重返月球計劃正面臨SpaceX的競爭。這家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旗下公司正在開發名為“星際飛船”(Starship)的火箭加飛船系統,它比SLS更高、功能也更強大。SpaceX正在等待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批准其星際飛船的首次軌道發射,但由於環境評估的原因,軌道測試被數次推遲。(小小)

(0)
上一篇 2022-05-06 10:57
下一篇 2022-05-06 10: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