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承東踏入楊元慶腹地,聯想如何應對?

划重點:1、華為消費者業務2021年的收入直接回到了2017年的水平,為了求生,華為重回ToB領域。但分析認為,這將對依靠商用市場的聯想帶來衝擊。2、聯想內部重視華為終端的新動作,但也在觀望。華為終端目前在商用領域的產品線還相對單薄,供應也是一大問題。3、華為終端也需要處理好與華為企業業務的關係,畢竟兩者是獨立核算,並且這類業務重合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

余承東踏入楊元慶腹地,聯想如何應對?

文 | 新浪科技 張俊

2010年底,華為創始人任正非與華為終端團隊開了個座談會。會上,華為決定從低端手機轉向高端手機,同時將目標用戶從ToB(運營商)轉向ToC。

這次座談會被稱為華為手機的“遵義會議”,奠定了華為手機後來的崛起。第二年,華為消費者業務正式成立,余承東披掛上陣。

十年一個輪迴。

如今的華為消費者業務再次來到了歷史轉折點。余承東近日宣布,華為消費者業務更名回華為終端,業務範圍也從ToC再次擴張到ToB領域(商用)。

面對不可抗力,華為不得不拓展業務邊界,以尋求生存。然而, 以華為如今的業務體量和研發實力,每進入一個新領域,都勢必掀起一番腥風血雨。

多位行業專家認為,華為終端這一次動的,很大程度上是聯想的蛋糕。一直以來,兩家公司就以不同的發展路線被外界作對比,而當真正短兵相接,結果又當如何?

華為,回到四年前

2021年,華為結束了延續數年的收入增長,首次出現年度收入下滑。背後的主要原因,就是余承東帶領的消費者業務。

財報顯示,華為2021年收入6368億元,同比下降28.6%;其中消費者業務收入2434億元,同比下降49.6%,相比上年同期接近腰斬。

余承東踏入楊元慶腹地,聯想如何應對?

這與過去數年的情況形成鮮明的對比。

2012年時,華為消費者業務的體量還不及運營商業務的零頭,到了2018年,卻依靠着罕見的年度增長率首次超過了運營商業務,成為華為第一大收入來源。

帶領華為手機崛起,也奠定了余承東在華為內部的地位。2018年3月,華為完成了董事會換屆選舉,余承東成為華為董事會成員、常務董事;在華為內部,一直有着輪崗的制度和傳統,如今余承東已負責消費者業務十餘年,中途雖曾傳出要輪崗的傳聞,但最終還是風雨不動安如山。

但2021年,華為消費者業務的體量已經回到了2017年時的規模,可謂是一夜回到四年前。

余承東也在想盡辦法拓展新業務,比如擴大1+8+N的生態,甚至與車企合作在線下店賣起了車。

實際上,在擴大1+8+N生態時,華為就已經悄悄的布局商用領域。

2020年,華為發布了旗下首款商用版台式機套裝,產品命名華為MateStation B515,主要面向政府、企業等商用台式機領域,智慧協同是主要賣點之一;2021年,華為又推出了旗下首款激光打印機——華為PixLab X1,主打的就是搭載鴻蒙OS,可以靠近發現彈窗配網,手機一碰打印。

余承東踏入楊元慶腹地,聯想如何應對?

到日前正式宣布進軍商用領域,華為在商用辦公領域的產品布局已經基本補齊,涵蓋了筆記本、台式機、顯示器、平板、打印機、智慧屏、穿戴七大產品線。

余承東的另一個布局還有鴻蒙OS在B端的拓展。

2021年,正值鴻蒙OS用戶破億之際,華為消費者業務卻出人意料地與國家能源集團聯合推出了鴻蒙礦山系統,命名為礦鴻。這是鴻蒙OS首次向B端擴張,也讓外界直呼看不懂。

回過頭來看,能源正是華為終端在商用領域要重點發力的六大行業之一。先依靠鴻蒙OS軟件生態探路,再用硬件體系跟上,余承東可謂下了一步遠棋。

聯想,緊張了?

有意思的是,就在華為宣布進軍商用領域的同一天,聯想也舉行了一場主要面向商用領域的新品發布會,火藥味十分濃厚。

聯想目前的營收構成主要是智能設備業務,方案服務業務,以及基礎設施方案業務,其中智能設備業務佔據營收大頭,主要包括PC、手機、IoT等產品。

余承東踏入楊元慶腹地,聯想如何應對?

此前,華為進軍筆記本市場時,外界就將其與聯想進行對比。聯想CEO楊元慶當時則向媒體回應稱,需要給華為一個忠告:“新的競爭者,進入新的行業,要一定的學習機會,未必會有最初想象的那麼美好。”

“我們的對手太弱了。現在華為PC剛開始試水,未來發力后競爭力會更強。”2019年時,余承東一度聲稱華為PC的NPS推薦值已經國內第一,超過了所有友商。

雖然此前華為在PC領域來勢洶洶,不過,聯想的PC業務並不只是面向個人消費者,還有一塊十分龐大的市場便是政府和企業採購,也即是商用領域。

在日前的2022聯想中國商用大客戶合作夥伴大會上,聯想高管表示,2021年大客戶業務營收已超400億元,占聯想中國區整體營收的40%以上。2021年4月,聯想集團中國區總裁劉軍曾披露了聯想在商用PC領域的情況。數據顯示,2020年前三財季(2020年4月-2020年12月),聯想中國區大客戶業務PC銷量市場份額達到55.5%。其中企業市場PC銷量市場份額達到了60.9%,年比年增長超過3個百分點,創歷史新高;教育市場PC銷量市場份額達到了59.1%,年比年增長3.4個百分點。

如今華為終端正式宣布進軍商用領域,也意味着雙方將在商用PC上激烈競爭。

雙方重合的不只是PC,還有平板等產品。

劉軍在2021年4月時披露,聯想中國區商用平板電腦銷量比上一財年增長54%,位居市場份額第一;消費平板電腦銷量是上個財年的3倍多。

在中國人民大學副教授王鵬看來,由於手機業務面臨芯片短缺,華為終端業務確實需要尋找新的增長點,商用領域是一個可以重點探索的方向。華為的優勢在於,華為終端這麼多年擁有的供應鏈體系、市場口碑、營銷團隊,是可以在商用領域復用的;同時華為在運營商業務、企業業務上的用戶群,也與華為終端在商用市場有一定重合,可以起到很好的化學反應,獲得更多的訂單。

“聯想將面臨新的有力競爭者。”他說。

一位聯想內部員工也向新浪科技表示,最近聯想內部和高管確實在着重強調大客戶業務。不過在他看來, 目前聯想內部對華為終端進軍商用領域還處於觀望階段,還需要觀察華為終端的進一步動作。

“向政企用戶賣PC可能也不太靈,沒有自研CPU一樣卡脖子。”他說,華為筆記本曾經在中國市場季度第二過,但後來由於芯片斷供,市場份額便開始一路下滑。

挑戰霸主還需要時間

正如上述聯想員工所說,華為要在商用終端領域有所作為,首要的挑戰便是產品和供應問題。

通信業觀察家項立剛向新浪科技表示,從短時間內來看,還暫時看不到華為終端對聯想商用產品會有很大的衝擊。

一是華為終端的商用產品系列相對來說還比較單薄,選擇範圍也不夠多;二是華為多多少少還受到芯片、生產量等多方面因素的影響,華為終端在商用領域與聯想還有一定的差距。

一位熟悉政企市場的行業人士說,在政企市場,性能可以不那麼先進,但牌子一定要大,質量和服務都要可靠,這幾個方面華為應該問題不大。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華為如何用合適的產品,說服那些默認採購聯想的政府和企業改變策略,轉向採購華為的產品。

從當前的市場份額上來看,華為在PC、平板等領域確實需要進一步追趕。

余承東踏入楊元慶腹地,聯想如何應對?

就PC而言,IDC數據顯示,2021年聯想PC(台式機、筆記本、工作站)出貨量佔據全球份額的23.5%,排名世界第一;華為則未上榜。

就平板而言,IDC數據顯示,2021年全年全球平板電腦,聯想排名第三,在2021年售出1777萬台,同比增長19.2%,市場份額10.5%;而華為平板的全球市場份額為5.7%,位居第五,出貨量同比下滑了32.1%。

不過項立剛認為,從長遠來看,華為的研發能力肯定是聯想在商用領域要忌憚的。隨着華為終端在產品線上越來越豐富,競爭力越來越強,有望對聯想在商用領域帶來較大的衝擊。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華為終端進軍商用領域之後,華為也需要進一步梳理清晰內部架構,解決內部BG之間的利益之爭。

此前,華為消費者業務專註個人用戶,企業業務則面向政企市場,業務線和目標用戶十分清晰。但當華為終端也進軍政企市場,兩大BG的邊界就有了一定的重合。

比如華為終端此次有面向政企的智慧屏業務,而華為企業業務在2020年也發布過面向企業辦公場景的企業智慧屏產品IdeaHub系列。後來,在華為企業業務的宣傳口徑里,不再稱之為“企業智慧屏”,而是“華為IdeaHub辦公寶”。

在余承東不斷為華為終端擴充邊界的過程中,這種業務重合不止發生過一次。

比如華為終端起初在手機與車機互聯上推出了Hicar系統,後來甚至與車企直接合作,在線下門店賣車。這無疑與智能汽車解決方案BU的業務範圍發生了重合,後來余承東兼任智能汽車BU CEO,問題才得到解決。不過原先的智能汽車BU總裁王軍,職務則被調整為COO,這被視為余承東在智能汽車業務掌控權上的勝利。

再比如華為終端一直在發展自己的鴻蒙OS,主要面向C端;華為計算產品線也在發展自己的歐拉OS,主要面向B端。但隨着鴻蒙OS向B端的拓展,這種平衡被打破。後來華為宣布將鴻蒙OS和歐拉OS內核打通,問題算是得到了部分解決,但兩個OS在場景上依然有部分重合。

總體來看,華為終端要在商用領域發力,需要解決的問題還有很多,但其技術實力也不容小覷,聯想需要進一步調整相關戰略來應對。

不過在中國人民大學副教授王鵬看來,行業有新的競爭者並不是壞事,“有競爭才會出現更好的產品、更好的團隊,最終獲益的會是用戶。”他說。

(0)
上一篇 2022-05-06 10:57
下一篇 2022-05-06 10: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