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拼多多、B站等被美列入預摘牌名單 數量上升至105家

當地時間5月4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SEC宣布,將88家中概股加入“預摘牌名單。截止目前,進入SEC “預摘牌”名單的中概股數量已經上升至105家。此外,23家此前進入“預摘牌”名單的中概股,已經進入“確定摘牌”名單。

最新名單囊括多家知名企業

根據SEC更新的“預摘牌”名單,京東、嗶哩嗶哩、拼多多、騰訊音樂集團、科興生物、華住集團、蔚來、中國南方航空(600029)、中國東方航空等多家知名企業都包括在內。

京東、拼多多、B站等被美列入預摘牌名單 數量上升至105家

圖:SEC官網截圖

根據SEC的要求,此次進入“預摘牌”名單的企業,將可以在5月25日之前提交申辯,否則將進入“確定摘牌”名單。目前已有23家中概股進入“確定摘牌”名單。

根據SEC公布的《外國公司問責法》(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 ,HFCAA),被列入“確定摘牌”名單的公司需要在(自披露第一份年報開始計算、且2021年當做第一年)三年內提交SEC需要的文件。如果“確定摘牌名單”中的公司沒有提交或提交的文件不符合SEC要求,理論上將會在披露2023年年報后(2024年初)面臨立即退市。

對於SEC集中發布“預摘牌”名單,分析人士認為,主要和上市公司近期集中發布年報有關。

對於一些企業被SEC列入有退市風險的清單,中國證監會曾經強調,這是美國監管部門執行《外國公司問責法》的一個正常程序,列入清單的公司是否在未來兩年真正退市,最終取決於中美審計監管合作的進展與結果。這是美國監管部門執行《外國公司問責法》的一個正常程序,列入清單的公司是否在未來兩年真正退市,最終取決於中美審計監管合作的進展與結果。

市場影響逐漸減小

今年3月初,SEC首次公布5家“預摘牌”上市公司后,相關上市股價曾出現大幅下跌。但此次公布名單后,中概股表現並未受到太大影響。最新一批名單公布,大部分進入名單的中概股仍然跟隨美股整體走勢出現上漲。截至當日收盤,嗶哩嗶哩上漲2.91%,騰訊音樂集團上漲2.48%,拼多多上漲3.28%,蔚來上漲3.42%,南方航空和東方航空漲幅都超過2%,京東漲超1%。

港股今日表現來看,截至發稿,嗶哩嗶哩上漲5.9%,蔚來上漲2.55%,京東集團上漲2.17%。

對此,京東就被列入“預摘牌名單”一事在港交所公告稱,一直在積極探索可能的解決方案,將繼續遵守中美兩國的適用法律法規,努力保持在納斯達克和香港聯交所的上市地位。

京東、拼多多、B站等被美列入預摘牌名單 數量上升至105家

中方與美方溝通總體進展順利

3月8日。美國SEC依據《外國公司問責法》(HFCAA)公布首批5家有摘牌風險的發行人臨時名單。

對於中概股是否會面臨退市的問題,3月16日的金融穩定發展會議表示,目前中美雙方監管機構保持了良好溝通,已取得積極進展,正在致力於形成具體合作方案。中國政府繼續支持各類企業到境外上市。

3月23日,微博被SEC列入“預摘牌名單”, 3月30日SEC再將5家中概股公司列入“預摘牌”名單。

3月31日,中國證監會國際部負責人回應稱,注意到近日美國SEC主席接受媒體電視採訪時就雙方審計監管合作的表態。雙方監管部門進行了深思熟慮、相互尊重和富有成效的對話。自去年8月以來,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和根斯勒主席已三次召開視頻會議,商討解決中美審計監管合作中的遺留問題。中方與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更是進行了多輪坦誠、專業和高效的會談,總體進展順利,雙方的溝通還將繼續。雙方都有意願解決分歧和問題,最終結果如何,要看雙方的智慧和初心。

此外,對於一些企業被SEC列入有退市風險的清單,經向美國SEC了解,這是美國監管部門執行《外國公司問責法》的一個正常程序,列入清單的公司是否在未來兩年真正退市,最終取決於中美審計監管合作的進展與結果。

5月4日,中國證監會官網發表文章《證監會認真貫徹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研究資本市場落實的政策措施》中再次強調:將穩步擴大資本市場制度型開放。拓展境內外市場互聯互通範圍,深化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的合作,推進境內企業境外上市監管制度落地。

(0)
上一篇 2022-05-05 14:47
下一篇 2022-05-05 14: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