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火力全開:一季度營收EPS均新高 毛利率同比大增

5月3日周二美股盤后,過去幾年因股價大幅躥升而備受矚目的半導體“新貴”AMD發布了2021財年第一季度財報。公司的營收、每股盈利、毛利率和各部門收入全面超預期,同時上調今年二季度及2022全年業績指引,盤后股價漲超4%。

有分析認為,AMD的盈利前景將更清楚地說明芯片行業發展方向。英偉達美股盤后也一度漲1.7%,英特爾盤后跌0.3%。

AMD火力全開:一季度營收EPS均新高 毛利率同比大增

AMD周二收漲1.4%,但今年以來累跌近37%,跑輸同期標普500指數大盤的累跌超12%、納指的累跌近20%和費城半導體指數的累跌近23%。藍籌科技股的代表QQQ同期累跌近20%。

AMD今年還深陷熊市,較去年11月29日所創52周新高164.46美元下跌超44%,回吐去年7月下旬以來全部漲幅。2021年曾累漲57%,2018和2019年連續兩年是標普500漲幅最大成分股。

但華爾街對其未來12個月表現整體看漲。FactSet追蹤的39位分析師中有24人評級“買入”、14人評級“持有”,僅有一人評級“賣出”。平均目標價145.20美元,還有60%的漲幅空間。

AMD火力全開:一季度營收EPS均新高 毛利率同比大增

AMD一季度營收、EPS、非GAAP運營利潤和凈利潤、運營現金和自由現金流均創新高

AMD這份一季報可謂火力全開,目前已在7份季報中營收和盈利均超出市場預期。

一季度營收59億美元創新高,是公司史上首次季度收入突破50億美元的門檻,高於預期的50.1至55億美元區間,同比增71%,環比增22%,得益於賽靈思收購完成後的部分收入納入統計。

就算不包括賽靈思的部分收入,AMD自身業務在一季度的總營收也創紀錄至53億美元,高於公司官方指引的49億至51億美元區間,非GAAP毛利率增至51%,非GAAP營業利潤率為30%。

整體調整后的每股收益為1.13美元,創公司史上季度新高,高於市場預期的0.92美元,較去年一季度的0.52美元翻倍,較去年四季度的0.92美元環比增近23%。

當季非GAAP毛利率53%,同比增7個百分點、環比增3個百分點,得益於更高的服務器處理器收入和高利潤的賽靈思收入併入統計,公司原本預期從去年四季度的50%小幅擴大至50.5%。

非GAAP運營利潤創新高至1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7.62億美元翻倍,上季度為13億美元,同比和環比增長均受益於較高的毛利潤。非GAAP凈利潤也創新高至16億美元,同比增149%。

AMD火力全開:一季度營收EPS均新高 毛利率同比大增

同時,當季運營現金9.95億美元創新高,去年同期為8.98億美元,上季為8.22億美元。自由現金流9.24億美元也創紀錄,去年同期為8.32億美元,上季為7.36億美元。

AMD宣布其董事會批准了一項新的80億美元股票回購計劃,是對2021年宣布40億美元股票回購計劃的額外補充。

剛當選為AMD董事長的首席執行官蘇姿豐博士(Dr. Lisa Su)表示,第一季度標誌着AMD擴大和轉型之旅的重要轉折點:

“我們實現了創紀錄的收入並完成了對賽靈思戰略收購。在EPYC(霄龍)服務器處理器收入連續第三個季度翻倍增長的帶動下,公司每項業務都實現了兩位數的顯著同比增長。對我們領先產品的需求依然強勁,上調的全年指導反映了AMD更高的有機增長率和不斷增長的賽靈思業務。”

火力全開:主要業務部門收入和運營利潤均新高,上調二季度和全年指引並好於市場預期

分業務來看,包括台式機和筆記本處理器的計算和圖形事業部一季度收入創紀錄至28億美元,高於市場預期的26.7億美元,同比增33%,環比增8%,受銳龍(Ryzen)CPU和鐳龍(Radeon)顯卡的銷售驅動,客戶端平均售價(ASP)同比增長。該部門運營利潤7.23億美元創新高,同比增49%,環比增近28%。

包括數據中心和服務器處理器、半定製系統級芯片(SoC)和視頻遊戲機芯片的企業、嵌入式和半定製事業部收入也達創紀錄的25億美元,高於市場預期的23.5億美元,同比大增88%,環比增13%,繼續由更高的EPYC處理器和半定製產品銷售增長推動。該部門的運營利潤同樣創新高至8.81億美元,同比增218%,環比增15.6%。

分析師注意到,企業、嵌入式和半定製部門的收入在過去一年半呈指數級快速增長,2021年一季度為13億美元,2020年一季度時僅為3億美元。不少人預言未來這一部門會超越計算和圖形事業部,成為公司的主要收入來源。

目前該部門收入佔AMD(排除賽靈思收入后)總營收的47.2%,呈逐步走高態勢,2021年佔比曾為43.2%、2020年佔比為34.1%。這一部門涵蓋了AMD近期因需求上升而出現芯片短缺的業務領域,例如汽車和遊戲機等可能出現高增長的領域。

財報還提到,賽靈思貢獻的部分季度收入為5.59億美元,運營利潤2.33億美元。在整季的預期(pro forma)基礎上,賽靈思創造收入超10億美元,同比增22%,所有主要終端市場類別均增長。AMD所有其他運營虧損也縮窄至8.86億美元,一年前為1億美元、上季度為1.21億美元。

公司上調今年二季度和全年的業績指引,並持續好於市場預期。預計二季度收入約為65億美元(上下浮動2億美元),同比增約69%,即保持高速增長態勢,環比增約10%,預計主要由賽靈思和更高的服務器收入推動,二季度非GAAP毛利率約為54%。此前市場預計收入63.8億美元。

AMD現在預計2022年全年收入約為263億美元,將比2021年增長約60%,得益於賽靈思的加入以及更高的服務器與半定製收入,此前的官方指引漲幅為約31%。預計全年非GAAP毛利率約54%,此前指引為約51%。市場原本預期全年收入為251.5億美元,全年毛利率53.2%。

關注財報電話會是否提到供應鏈限制的影響細節,今年一季度全球PC需求疲軟是擔憂

多方分析指出,財報前儘管AMD股價年內深跌、但華爾街仍預期樂觀的主要原因,就是AMD如期在一季度內(2月14日)完成了對全球最大可程式化邏輯元件廠賽靈思(Xilinx)的收購。

AMD也在財報中自豪宣稱,350億美元全股票收購是半導體行業史上最大的一筆。華爾街普遍認為,AMD不僅可以藉此把業務拓展到5G通信和汽車電子等市場,助力其定製芯片業務,也可以在數據中心領域與英偉達一爭高下。

市場聚焦在財報電話會是否提供“供應鏈限制將如何影響公司未來業務”的細節,以及管理層對終端市場需求的評論。預計AMD將強調數據中心等高端服務器芯片需求的持續強勁,藉此抵消掉個人電腦(PC)整體需求疲軟的不利因素。

市場研究公司IDC稱今年一季度全球PC出貨量環比下降13%,同比下降5%,遜於市場預期的環比增長3%。另一機構Gartner也預計,繼2021年增長10%之後,一季度全球PC出貨量同比下降 6.8%。英特爾也在上周發布的二季度指引中援引了消費者PC需求疲軟和宏觀經濟不確定性。

上文提到,有分析認為,AMD的盈利前景將更清楚地說明芯片行業發展方向。這是因為迄今為止芯片板塊的業績喜憂參半,英特爾、德州儀器,以及芯片設備製造商拉姆研究、KLA和ASML Holding等都提到了高需求環境下,供應鏈問題正在阻礙銷售,儘管他們對2022年整體看好。

華爾街看好“2022年是AMD的服務器芯片之年”,收購Pensando將拓展數據中心競爭力

華爾街共識預期是在家用PC電腦需求於後疫情時代退潮之際,AMD的數據中心銷售將繼續為公司帶來“巨大增長動能”,令AMD繼續從英特爾手中奪取市場份額。甚至有人戲言,AMD和英特爾的財報往往背道而馳,即AMD成功建立在英特爾慘敗的基礎上。

但券商Susquehanna的分析師Christopher Rolland也注意到,英特爾今年初在CES上發布了新的H系列AlderLake移動版CPU處理器,正在以“極具競爭力的價格出售”,可能會反過來蠶食AMD在PC芯片中的市場份額,但這不足為懼,因為“2022年是AMD的服務器(處理器)之年”:

“英特爾的Sapphire Rapids芯片組正遭受性能不確定性的困擾,早期測試結果有利於AMD的Milan芯片。因此,隨着AMD在服務器芯片方面佔據上風,預計公司全年將繼續保持銷售勢頭,2022年其服務器芯片的銷售額可能達到50億美元或更多,占公司總有機增長前景的近一半。”

Raymond James分析師Chris Caso最近將AMD評級從“跑贏大盤”上調至“強力買入”,目標價為160美元。他預計AMD和英偉達將在個人電腦PC市場“成為持續的雙頭壟斷”:

“鑒於消費者需求放緩和客戶庫存水平上升的可能性,我們越來越擔心周期風險。我們青睞那些具有強大長期驅動力、更溫和的周期性風險和有吸引力估值的半導體公司,AMD似乎在這些方面均處於有利地位,我們對AMD在數據中心市場的地位和份額增長充滿信心。”

美國銀行證券分析師Vivek Arya也認為,AMD可能會完全迴避PC需求下滑的影響,因為PC需求大部分不利因素存在於AMD沒有參與的低端Chromebook產品線,AMD也不像英特爾那樣受到蘋果自研芯片的衝擊。預計6月9日AMD舉辦的分析師日會給出更多結合賽靈思的銷售前景。

此外,華爾街也持續關注AMD在4月宣布計劃以19億美元收購網絡和安全服務提供商Pensando Systems的動態,這可能使AMD在數據中心領域具有競爭優勢,該交易預計將於今年二季度完成。

AMD在財報中稱,Pensando的分佈式服務平台將通過高性能數據中心處理單元(DPU)和軟件堆棧擴展AMD的數據中心產品組合,這些產品已在高盛、IBM Cloud、Microsoft Azure 和 Oracle Cloud 等雲和企業客戶中大規模部署。

(0)
上一篇 2022-05-04 07:46
下一篇 2022-05-04 07: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