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金融中心提高疫情風險等級 南非專家警告新變種感染潮正在路上

當地時間周一,美國紐約市衛生部門宣布上調當地的疫情風險等級,以反映出近期當地再度抬頭的感染形勢。紐約市今年三月重啟社會活動后引入的新分級系統,自那以後一直處於最低一檔的水平,意味着大部分地區每周每十萬人中新增確診病例在200人以下,但這個關口已經被傳播力超強的新變異病毒輕鬆踏過。

(來源:社交媒體)
(來源:社交媒體)

相較於三月初每天近600個病例,目前該市平均新增病例數又回到了2500人左右。

對於剛剛履新不久的紐約市長Eric Adams而言,目前也將面臨艱難的選擇:是否需要把三月初剛放開的社會面管控再度收緊?Eric市長表示將會綜合評估事態后做出決定,強調雖然市民們已經對疫情感到憤怒和疲倦,但光靠祈願是無法讓疫情消失的。

不過根據最新的疫情數據和研究,Eric市長接下來肩上的擔子很有可能變得愈發沉重。根據當地衛生部門報報告,造成紐約這一波疫情抬頭的主要毒株為奧密克戎BA.2的變異株BA.2.12和BA.2.12.1。

與此同時,南非研究人員也在最新的研究中指出,已經出現在美國的奧密克戎BA.4和BA.5很有可能再度引發一場傳染潮,即便大多數人已經感染過“原版”奧密克戎病毒。

新一輪感染潮已經呈現勢頭?

在接受美國《財富》雜誌採訪時,南非健康研究院教授Alex Sigal談及最近發表的一份研究,用科普的口吻表示,對於此前已經打過疫苗或者感染過奧密克戎BA.1病毒的人群而言,如果接觸到BA.4和BA.5時很有可能會再度感染。由於這兩個病毒逃脫免疫的能力,很有可能會再度引發新一輪疫情。

Sigal教授的擔憂也正是南非目前面對的情況。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光是周日一天就報告了4000多例新增確診。這個全球第一波迎來奧密克戎疫情的國家,再度出現了疫情抬頭的趨勢。根據該國衛生部門表示,目前新冠陽性檢出率達到22%。對於一個幾乎所有國民打過疫苗或親自感染過新冠的國家來說,這個趨勢並不是一個好消息。

(南非疫情數據,來源:worldometers)
(南非疫情數據,來源:worldometers)

根據Sigal教授的研究,對於感染過奧密克戎之前新冠病毒的人而言,他們對BA.4和BA.5可能不會有太多免疫能力,而那些感染過奧密克戎但沒打過疫苗的人而言,他們獲得的免疫保護也不強。而對於打過疫苗且感染過奧密克戎病毒的人群,他們獲得的保護相對而言是足夠的,至少能有效避免重症。

根據這項研究,他們發現那些之前感染過病毒但未接種過疫苗的人,在接觸新的變種時中和抗體下降了近八倍。而打過疫苗且感染過BA.1的血樣中和抗體僅下降了三倍。考慮到BA.4和BA.5較原始奧密克戎病毒的變化並不算大,Sigal教授稱這個結果令人意外。

(來源:研究論文)
(來源:研究論文)

可能是因為奧密克戎在南非的傳染面太廣,所以這份血樣研究本身並沒有探討打過疫苗但沒感染過奧密克戎病毒的情況。

Sigal教授和他的團隊在論文中表示,考慮到新病毒增強了傳染性和逃脫免疫的能力,出現新一輪BA.4或BA.5的傳染潮是很有可能的情況。但考慮到奧密克戎病毒廣泛傳播的背景,Sigal教授並不認為這一輪傳染會“特別巨大”,同時由於此前殘留的免疫能力雖然有所減弱,但依然有助於降低感染病毒后的嚴重程度。

(0)
上一篇 2022-05-03 07:36
下一篇 2022-05-03 07: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