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成為台積電3nm大戰的受害者?

DigiTimes在一份報告中指出:在轉向台積電(TSM.US)下一代3nm工藝節點的過程中,被蘋果(AAPL.US)和英特爾(INTC.US)這兩家大客戶搶佔優先產能的AMD,或被迫將Zen 5 CPU推遲至 2024 – 2025 年發布。消息稱 Apple 與 Intel 已經砸下巨資來鎖定下一代芯片製程,並被 TSMC 視作“VIP”客戶。

與此同時,AMD、英偉達、聯發科等客戶也有望用上 3nm 製程,但預計要等到 2023 下半年才會開啟生產。意味着基於該工藝的下一代產品,將被推遲至 2024 或 2025 年到來。

不過目前,我們暫時無法確定 AMD 是否會為其 Zen 5 產品線選用 3nm 工藝節點。至於 Zen 4,已知它會基於台積電 5nm 工藝、英偉達為下一代遊戲 GPU 也是如此(4N 工藝) 。

AMD成為台積電3nm大戰的受害者?

參考這份新報告,AMD 將有三條路線可選,其一是等到 2024 – 2025 年再出產 Zen 5 處理器。鑒於 Zen 3 於 2020 下半年推出、並於 2022 下半年被取代,意味着該公司可保持 2 年的發布節奏。

基於此,AMD 最有可能將 Zen 5 CPU 推遲到 2024 年末 / 2025 年初發布。當然 AMD 還有另外兩個後備選項,比如為 Zen 5 架構採用 N5 節點的優化版本(N5P 工藝)。

AMD成為台積電3nm大戰的受害者?

與綠廠選用的 4N 工藝相比,N5P 仍具有一定的優勢。但鑒於 Zen 5 本身就是一次重大的架構升級,缺乏最新的 N3 工藝節點支持,其意義也將大打折扣。

相對最不可能的情況,就是與台積電談判失利的 AMD 會在被兩家 VIP 客戶搶佔優勢產能的情況下強上 N3 —— 但這會導致初期供應嚴重受限,結果就是 2024 年度的出貨量明顯低於預期。

AMD成為台積電3nm大戰的受害者?

綜上所述,AMD 或在 Zen 5 推出前的一年空窗期里,通過帶有 3D V-Cache 的 Zen 4 產品線,與英特爾中端遊戲 CPU 家族展開一番較量。

也就是說,2022 年開始露面的 Zen 4 將在 2023 年迎來 V-Cache 衍生型號,直到 AMD 於 2024 下半年發布 Zen 5 。至於真相究竟如何,仍有待時間去檢驗。

消息稱台積電3nm、2nm工藝首批客戶都包括蘋果和英特爾

據國外媒體報道,按計劃,台積電的3nm製程工藝,將在今年下半年量產,更先進的2nm工藝也在如期推進,計劃在2025年量產。

對於台積電的3nm工藝和2nm工藝,有產業鏈的消息稱首批客戶,都有蘋果和英特爾,台積電也將進一步鞏固他們在先進晶圓代工領域的主導地位。

蘋果是台積電多年的大客戶,從2016年的A10處理器開始,蘋果自研的A系列處理器就一直交由台積電獨家代工,後續自研的M系列芯片,也是交由台積電採用最新的製程工藝代工,蘋果也是目前台積電5nm和4nm製程工藝的主要客戶。

在3nm工藝方面,最初曾有報道稱台積電準備了4波產能,首波產能中的大客戶將留給蘋果。不過當時英特爾的CEO還是羅伯特·斯旺,他們也還未宣布考慮將部分芯片外包其他廠商代工的消息。

英特爾是在2020年二季度的財報分析師電話會議上,透露他們考慮將部分芯片外包的。時任CEO羅伯特·斯旺當時表示,如果需要用到其他廠商的製程工藝,他們稱之為應急計劃,他們也準備那樣做,採用其他廠商的工藝技術,他們會有更多的選擇也會更靈活,在工藝落後的情況下,他們可以嘗試其他的選擇,而不是全部由他們自己製造。

而在去年年底,有報道稱台積電3nm工藝的首波產能,將由蘋果和英特爾平分。此時英特爾的新一任CEO帕特·基辛格,上任就已超過半年。

在尋求台積電3nm工藝代工一事上,有報道稱在帕特·基辛格去年12月初的亞洲之行中,到訪了台積電,同台積電的高管舉行了一次閉門會議,就3nm工藝的代工事宜進行了探討,但結果並未如英特爾所願。本月初,又有報道稱帕特·基辛格再次到訪了台積電,尋求代工產能支持,包括7nm及以下先進製程工藝,也包括28nm等成熟工藝。

(0)
上一篇 2022-05-02 19:35
下一篇 2022-05-02 19: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