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換乘杭州地鐵 紹興地鐵1號線主線正式開通

4月27日下午,記者從迎亞運·紹興地鐵1號線主線開通運營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紹興地鐵1號線主線計劃於2022年4月29日開通運營,標誌着紹興全面邁入地鐵時代,屆時杭州人可以坐地鐵逛紹興。紹興地鐵1號線由主線和支線構成,主線起點為中國輕紡城站(不含)、終點為芳泉站,支線起點為會展中心站、終點為黃酒小鎮站,線路全長34.1千米,設站23座,其中地下站22座、地面站1座。

可換乘杭州地鐵 紹興地鐵1號線主線正式開通

●站點

將要開通運營的為1號線主線,長26.8千米,設車站18座,與已經投入運營的1號線柯橋段貫通運營。

可換乘杭州地鐵 紹興地鐵1號線主線正式開通

紹興地鐵1號線線路圖

●運營時間

紹興地鐵1號線主線開通運營時間為2022年4月29日,具體時間為:

4月29日(開通首日):12:00—22:30;

4月30日及以後,全天運行時間為:6:00—22:30。具體時間以車站信息為準。

可換乘杭州地鐵 紹興地鐵1號線主線正式開通

紹興地鐵1號線車站首、末班車時刻表

●票價

1號線主線的票價制定原則與1號線柯橋段一樣,依據《紹興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關於紹興市軌道交通運價的批複》(紹市發改價[2021]4號)執行。即:採用計程票制,起步價為2元可乘4公里,4公里以上部分,4~12公里每1元可乘4公里,12~24公里每1元可乘6公里,24公里以上每1元可乘8公里。

紹興地鐵1號線主線開通后,從芳泉站到中國輕紡城站線路里程26.8公里,票價為7元;從芳泉站到姑娘橋站線路里程47.1公里,票價為9元。

●區間下穿重要文物古迹13處、世界文化遺產1處

1號線工程於2017年7月開工建設,1號線主線的建設和運營有三大特點:

一是文物古迹得到有效保護。1號線主線穿越紹興古城,區間下穿重要文物古迹13處、世界文化遺產1處,施工難度大,不確定因素多。面對挑戰,建設方高度重視風險管控,在方案論證、盾構選型、條件核查、掘進控制等階段進行全過程科學管控、精準施工,嚴格控制盾構姿態,加大監測頻率,動態調整盾構掘進參數,有效保護了文物古迹的安全和穩定。

二是車站設計融合紹興文化。1號線各車站公共區採用“新中式”裝修設計風格。如古城區城市廣場站、火車站站、魯迅故里站裝修主題為“文藝博覽·星河畫卷”,提取書畫詩詞等文化元素,呼應古城歷史古迹;新城區黃酒小鎮站、奧體中心站、梅山廣場站裝修主題為“赤心築夢·未來畫卷”,運用科技金屬材料,共同繪就城市藍圖。此外,還邀請了20名紹興書法家為1號線題寫車站名,並運用在車站裝修中,體現書法之鄉的氣韻。

三是“無縫銜接”杭州地鐵。紹興、杭州地鐵有臨近接駁條件和優勢,圍繞“一平台兩系統”(即電子支付平台、清分系統、自動售檢票系統)互通,聯合杭州市實施付費區換乘項目,於去年6月實現紹興地鐵1號線柯橋段與杭州地鐵5號線“無縫換乘”。兩地市民跨市地鐵換乘,可享受“一次購票、一輪安檢、一站換乘、一票通行”的便利,而杭紹兩市地鐵“一張網”運營的模式,也開創了全國地鐵運營先河。隨着1號線主線的開通並與柯橋段貫通運營,紹興市民在紹興古城也能乘坐地鐵直達杭州。

紹興市城市軌道交通是建設網絡大城市、打造共同富裕示範地的標誌性工程,對構建現代交通、提升城市能級、實現長遠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紹興市委市政府將建設軌道交通網絡作為深入貫徹落實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加速杭紹甬同城化發展,提升市民幸福感獲得感的一項重要舉措。

2016年5月28日,經國務院批准,國家發改委正式批複了紹興城市軌道交通第一期建設規劃,包括1號線主線、支線工程和2號線一期工程,一期規模41.1公里,是浙江省重點工程、杭州亞運會重點配套工程,也是杭紹同城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工程。紹興由此成為我省繼杭州、寧波之後,第三個獲批建設軌道交通的城市。

1號線主線的建成運營,標誌着紹興全面邁入地鐵時代,既滿足紹興市民群眾日常出行和通勤需求,也為2022年杭州亞運會的順利舉辦落實了交通保障。杭紹兩市地鐵互聯互通“無縫換乘”,形成了多層次、廣覆蓋、高密度的交通網絡,是杭州都市圈區域融合發展的一次先行實踐,為推進“軌道上的長三角”提供了有益借鑒。

同時,2號線一期工程自2020年3月開工以來,正在持續加快建設。目前,已有5座車站主體封頂,3段區間雙線貫通,逐步進入機電設備安裝階段,計劃於2023年建成運營。屆時,紹興地鐵將從單線運營邁入網絡化運營的新階段。

當前,紹興正在加快推進城市軌道交通第二期建設規劃報批工作。二期建設規劃方案已於2021年12月獲得省發改委初審意見,正在加快推進環評、文保等專項審查,力爭儘快具備正式上報的條件並早日獲批。

(0)
上一篇 2022-05-02 14:37
下一篇 2022-05-02 14: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