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兩年重回線下,今年巴菲特股東大會有哪些看點?

新冠肺炎疫情讓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股東大會連續兩年改為線上舉辦。今年,這場被稱作“投資界春晚”的盛會將重回線下。92歲的巴菲特和98歲的芒格將再度搭檔亮相,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兩位副董事長賈因(Ajit
Jain)和阿貝爾(Greg Abel)也將在現場回答問題。

那麼,疫情后首次線下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有哪些看點呢?

時隔兩年重回線下,今年巴菲特股東大會有哪些看點?

看點1:對美國經濟的看法

兩年前,疫情席捲全球,資本市場風聲鶴唳,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表達了對美國經濟的信心。他當時表示,絕不做空美國。

如今美國經濟面臨著新一輪考驗。2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意外下滑1.4%,為2020年二季度以來首次出現萎縮。當地時間4月19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2022年美國經濟增長3.7%,低於此前4%的預測值。

有關美國經濟衰退的擔憂再次成為焦點。供應鏈瓶頸和烏克蘭局勢持續推高物價壓力,使得美聯儲計劃通過更為激進的手段打壓通脹,這也加大了經濟硬着陸的風險。高盛稱,美聯儲想在不引發衰退的情況下遏制通貨膨脹難度非常大,預計美國經濟今明兩年間衰退的幾率為35%。

4月以來,美國三大股指出現大幅調整,投資者情緒也隨之波動。

這一次“股神”巴菲特將如何看待美國經濟前景,是否會繼續堅定看好美股未來將成為一大看點。

看點2:下一步投資計劃

在今年2月的致股東信中,伯克希爾-哈撒韋2021年底的現金儲備約為1467.2億美元,其中1200億美元以美國國債的形式持有,全部在一年之內到期。當時巴菲特解釋說,他和芒格在曾經是他們標誌性的大型收購嘗試中,幾乎沒有發現什麼能“激發”他們的興趣。相反,兩人發現,回購股票是目前配置現金的最佳方式。

令外界稍感意外的是,隨後伯克希爾-哈撒韋在資本市場上掀起了交易浪潮。3月初,在全球油價大幅上漲的背景下,公司累計增持西方石油超過60億美元,持股比例已經上升至14.6%。

接下來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布了2016年以來首筆重大收購交易,以116億美元現金收購阿勒加尼(Alleghany),擴展了旗下保險版圖。阿勒加尼被業界視為迷你版伯克希爾-哈撒韋,該公司首席執行官布蘭登(Joe Brandon)曾管理巴菲特旗下一家保險子公司。CFRA Research分析師塞弗特(Cathy Seifert)表示,併購交易應該不會出現意外,巴菲特對阿勒加尼和布蘭登很熟悉。“阿勒加尼將是一個積極的補充。”她說,“就其商業模式和文化而言,這非常適合。”

4月7日,伯克希爾-哈撒韋披露購買了近1.21億股惠普股票,價值約42億美元,持股比例超過11%,這也讓其成為後者的最大股東。晨星(Morningstar)分析師卡什(Mark Cash)表示,惠普對伯克希爾-哈撒韋的吸引力在於,他們正在通過股票回購和更高的股息積極地將資本返還給股東。“在科技領域,惠普可以被視為一種價值投資。”他說。

在這次股東大會上,依然手握重金的巴菲特是否會解釋這些交易的邏輯,並透露未來進一步投資計劃也是重要看點之一。2020年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透露伯克希爾-哈撒韋已經賣出了美國四大航空公司的全部股票,理由是疫情令航空業務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看點3:蘋果和馬斯克

自2016年首度買入以來,今年已經是巴菲特“牽手”蘋果公司的第六個年頭,這筆交易也成為了伯克希爾-哈撒韋近年來最為成功的一筆投資。

蘋果是目前伯克希爾-哈撒韋的第一重倉股,截至去年底持倉市值超過1600億美元,占其資產的比例進一步上升至47.6%的歷史新高,權重上升與蘋果股價優異表現密切相關。

在今年的股東信中,巴菲特將蘋果公司列為集團四大支柱的第二位。“股神”稱讚蘋果CEO庫克非常恰當地將產品的用戶視為自己的“初戀”。巴菲特表示,他是庫克股票回購策略的支持者。

在本月14日接受前CBS知名主持人羅斯(Charlie Ross)專訪時,他再一次稱讚庫克是一位“出色的管理者”。最新財報顯示,蘋果公司第二財季營收同比增長8.6%至973億美元,凈利潤為250億美元,同比增長5%。不過庫克表示,蘋果“不能倖免”於供應鏈帶來的挑戰,包括與疫情相關的供應限制可能會損害營收40億~80億美元。

在上述訪談中巴菲特還對特斯拉CEO馬斯克(Elon Musk)表示了讚賞,稱他憑藉“一個創意”與通用、福特等傳統車企展開了較量,並“正在取得勝利”。與此同時,馬斯克的新目標也將兩人聯繫在了一起,28日馬斯克發布推文稱想買下可口可樂,可口可樂是伯克希爾-哈撒韋的第四大重倉股。

此次巴菲特是否將再次提及並如何評價蘋果和庫克令外界關注。同時,之前對馬斯克的評論是否意味着伯克希爾-哈撒韋可能會開始對電動汽車領域進行投資,他對馬斯克計劃收購可口可樂又會有什麼想法,也令外界好奇。

看點4:加密貨幣

加密貨幣在過去幾年的股東大會上也被頻頻提及。

比如在去年的會議上,對於當時火熱的加密貨幣市場,芒格直言不諱:“我不喜歡這種虛擬貨幣綁架我們現有的貨幣系統。比特幣就好像一種憑空生出的金融產品,我不滿意這一點,我認為這一點和我們文明的發展是相悖的。”

今年2月,芒格在日報期刊公司(Daily Journal Corporation)的年會演講中再次嚴厲批評了比特幣等加密貨幣,並警告投資者不要將股市視為“賭場”。“希望加密貨幣能被立即禁用。”芒格說道,“我當然沒有投資加密貨幣,迴避它讓我感到自豪,加密貨幣讓我不屑一顧。”

受到行業監管及宏觀經濟等因素影響,加密貨幣市場年內經歷了多輪跳水行情,目前比特幣徘徊於40000美元左右,較去年11月高位回撤逾40%。如果有股東再次提及有關加密貨幣的問題,也許芒格將再次表達自己的反感並建議投資者遠離。

看點5:退休計劃

上周美國最大的公共養老基金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提交的一份監管文件引發了媒體關注,該機構將在本次股東大會上投票支持一項股東提案,計劃罷免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董事長職位,但仍將讓他繼續擔任CEO。提案稱,如果一個人同時擔任CEO和董事長,那麼這兩個職位的角色就將“大大削弱”。

伯克希爾-哈撒韋董事會明確表示,反對解除巴菲特董事長職位這一提議,表示“只要巴菲特擔任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CEO,他就應該繼續擔任董事長職務”。外界普遍認為,提案將會被壓倒性優勢否決。因為除了有董事會的支持,巴菲特持有伯克希爾-哈撒韋約16%的股份,同時控制着32%的投票權。

隨着今年8月將迎來92歲生日,人們在尋找巴菲特退休的蛛絲馬跡。首先,在上文提到的專訪中,巴菲特認為他的健康狀況非常良好,但承認年齡已經開始對他造成了一些影響,偶爾會“忘了名字,無法像以前那樣快速閱讀”。他稱自己是一台“正在衰退的機器”,但仍然“感覺很棒”。被問及接班人問題時,巴菲特說,有一個人已經就位,顯然指的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副董事長阿貝爾。

其次,暫停兩年之後,巴菲特的午餐拍賣再次回歸。2000年時,巴菲特開啟首次慈善午餐拍賣,在過去20次拍賣中,“股神”已籌集超3400萬美元善款。當地時間6月12日,第21屆慈善午餐拍賣活動將通過eBay舉行,起拍價為25000美元,拍賣中標者可以攜帶多達七位客人在紐約曼哈頓的Smith & Wollensky牛排館與巴菲特共進午餐。有報道稱,這將是巴菲特最後一次舉辦這項活動,但並未公布具體原因。

這也可能是本次股東大會的最大懸念,巴菲特是否將公布自己的退休計劃?

(0)
上一篇 2022-04-30 15:35
下一篇 2022-04-30 16: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