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阿里已經慢不起了

“Shopee第一,GoTo上市,TikTok發力;Lazada融資失敗,內憂外患。環境不同,所謂的國內經驗,只不過是雞肋而已,留給Lazada
的時間不多了。”一位從事東南亞電商的互聯網人發出了感慨。近年來,阿里系電商Lazada一直備受爭議。一來,東南亞老大的位置沒坐多久就被騰訊系Shopee彎道超車;二來,4年4次更換CEO,阿里系“流水”的高管令外界震驚。

儘管Lazada在東南亞的業務發展,不盡人意,但如今Shopee和Lazada之間的這場戰火,似乎也延續到了歐洲市場。

4月28日消息,阿里計劃將東南亞電商業務Lazada擴張到歐洲,在國內增長放緩的情況下尋求推動海外業務增長。知情人士稱,這一擴張計劃將由Lazada泰國CEO董錚帶頭協助,今年4月,阿裏海外數字商業主管蔣凡曾造訪新加坡,討論Lazada的擴張事宜。

作為東南亞崛起的兩大電商巨頭,背靠騰訊的Shopee和背靠阿里的Lazada一直打得不可開交,在東南亞電商競爭格局中,也始終處於你爭我奪、保二爭一的動態博弈中。

[評論]阿里已經慢不起了

2021年9月,Shopee剛剛宣布進入歐洲市場,首站為波蘭,後來又進入西班牙和法國。如今半年多過去,Lazada也緊跟着進軍歐洲市場,儘管Lazada沒有具體說明打算將業務擴展到哪些歐洲國家,但未來在歐洲市場上,雙方不可避免會有一大戰。

就在Shopee、Lazada進行業務擴張的同時,TikTok進軍東南亞的全面戰爭也正式打響了。4月25日,在試水印度尼西亞市場取得成效后,字節跳動TikTok Shop宣布將跨境業務拓展至泰國、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市場。

TikTok的強勢入侵,對Lazada來說,可謂是腹背受敵。對於阿里而言,在國內業績承壓的情況下,海外市場成了阿里的最大突破口,而Lazada恰恰是阿裏海外零售業務的另一重點。

根據2021年12月流出的一份文檔顯示,阿里長期目標是將Lazada平台的商品交易總額 (GMV) 提高到1000億美元,達到2021年9月規模210億美元的5倍。

只是,在經歷了CEO頻繁更換、內鬥不斷、高管撤離、業績未達預期等一系列事件后,Lazada這場保衛戰和突擊戰,還能打贏嗎?

無法否認的事實是,現在的東南亞電商市場爭奪戰已經愈演愈烈,大批對手虎視眈眈,阿里已經慢不起了。

阿里空降高管模式反變拖累,Lazada頻繁而蹊蹺的人事變動

公開資料顯示,阿里擁有Lazada公司逾90%的股份。2012年,法國人皮爾·彭龍在新加坡創立Lazada,很快吸引了德國資本孵化器Rocket Internet的投資。

2016年4月,阿里斥資10億美元從Rocket Internet收購了Lazada公司51%的股份。從那時候起,阿里就一直在參與Lazada的事務。2017年6月,阿里再次加碼10億美元,將股權增加到83%。

但這時Lazada公司的CEO,還是Rocket Internet在2012年任命的CEO麥克斯比特納(Max Bittner),此人可以說是Lazada的第一任CEO。

2018年,阿里將速賣通東南亞團隊解散。彼時的阿里並沒有放棄東南亞市場,而是決定再次追加20億美元,增持Lazada更多的股份,從而達到真正的掌控Lazada,並希望通過Lazada證明阿里國際化的能力。

當時,東南亞電商圈就在猜想阿里會不會對Lazada管理層進行大換血。因為在國內,阿里收購某一家公司后,一般會從阿里集團內部選擇一名高管空降到該公司接管業務管理工作。

果然,Lazada也不例外。很快阿里就開始從中國派過來很多執行人員到Lazada,大到公司CEO,小到業務基層。這些人如天貓的高管、淘寶的高管、菜鳥的高管、1688的高管,且都在Lazada擔任重要角色。而在基層,也有幾十名阿里員工先後進入Lazada新加坡辦公室。

這些阿里中層的空降,也直接導致Lazada大批員工離職並轉投Shopee。一系列的“升級”也讓Lazada的業務陷入近半年的停滯期,而後進入“四年四次換帥模式”。

正如張勇在內部講話中所述,一切商業競爭,到最後都會變成組織的競爭。

2018年3月,剛從螞蟻金服CEO位置上卸任、拿到新加坡拿身份的彭蕾,宣布接任Lazada的CEO。而原來的CEO Bittner則轉為高級顧問。

[評論]阿里已經慢不起了
彭蕾

但這一任命僅僅過去了8個月,彭蕾就卸任CEO。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在此次高管人事改組發生之際,其競爭對手Shopee已經超越了Lazada。

2018年12月13日,Lazada宣布在Lazada做了8年、Rocket時代的老臣、法國人彭龍(Pierre Poignant)接任彭蕾,作為Lazada CEO並向彭蕾彙報。有意思的是,皮爾·彭龍在LazadaCEO職位上,待的時間也很短,前後不過18個月就匆匆下課,頗為蹊蹺。

2020年6月26日,Lazada又任命李純為Lazada集團新任首席執行官;彭龍被正式換下后,出任逍遙子的特助,留在阿里體系里。和餓了么創始人張旭豪一樣,在被阿里收購后,成為阿里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的特別助理。

[評論]阿里已經慢不起了

李純

至此,Lazada 的CEO真正意義上的換成了“純阿里人”。

短短4年間,Lazada換了4任CEO,令外界頗為驚訝。不僅如此,除了新加坡總部的CEO人事變動外,Lazada馬來西亞CEO和Lazada泰國CEO的人選,也一直在被換。

2018年,時任阿里全球化投資的董錚、阿里資深總監張一星、速賣通技術負責人李純隨彭蕾一起到東南亞拓展國際業務。作為業務開拓者,這幾個人都得到了阿里的重用。後來的李純接替彭龍的Lazada CEO位置,董錚成了Lazada泰國CEO,張一星則順利擔任越南CEO一職。

但張一星在越南的位置並沒有坐穩,因為他的管理方式受到了越南幹部群眾的不滿,隨後就被調離了。於是,董錚開始兼任Lazada越南CEO,而泰國的CEO一職則交給了之前的戰友張文軒。

2021年1月,電商平台Lazada宣布人事變動。Lazada馬來西亞CEO周南和Lazada泰國CEO張文軒被換下,分別由Lazada聯合創始人兼首席戰略官Magnus Ekbom和Lazada總裁劉秀雲接替。

[評論]阿里已經慢不起了

周南

周南在2019年1月上任,是Lazada馬來西亞首位來自阿里的高級主管。距離被換下,其在CEO一職僅經歷了2年的時間。有意思的是,替換周南的瑞典人Magnus Ekbom,是Rocket Internet2012年創立Lazada時期的老人,而他的老上司正是Lazada沒被正式收購前的CEO麥克斯比特納(Max Bittner)。

這還沒完。2021年5月28日,上任泰國CEO還沒到6個月的劉秀雲也宣布離職了。隨後,董錚兼任了泰國CEO一職。

從管理上來看,Lazada的體制像是阿里在中國管理方式的複製。這種空降高管的方式,雖然一定程度上可以將阿里人在業務、管理上的長處,都發揮在Lazada公司中。

但需要注意的是,阿里每個事業部的高管,管理風格多變、戰略規劃也不統一。如此一來,Lazada管理層中就出現了意見分歧,員工山頭林立,內部就出現了極大的內耗。這種內耗最終反噬到了業務上,致使Lazada的業務發展上不斷產生摩擦。

此外,在國家眾多、市場分散和語言文化多樣的東南亞,阿里高管在中國的經營和管理辦法也顯得有些水土不服。

據品玩報道,阿里試圖將在中國市場驗證后的經營和管理辦法複製到東南亞,但這套策略並未快速奏效。部分從中國派遣的中、高層員工無法融入 Lazada,很快又被調回中國。

2020年1月,Lazada前聯席總裁尹京悄然離崗,回到阿里杭州總部,先後負責飛豬海外業務和螞蟻國際業務。另外,數位Lazada品類負責人也撤離了東南亞。這批撤回的中高層員工中,就包含了lazada產品團隊團隊主管金璐瑤、lazada越南站CEO張一星等。

Lazada管理層頻繁調整,一定程度上暴露出Lazada本地化遭遇的困局,也間接能看出阿里迫切想要用Lazada衝擊東南亞電商的決心。

只是,頻繁更換CEO后,Lazada的業績卻沒能夠變得更好,反而遭遇到更多的管理文化衝擊,以及越發激烈的外部競爭。

前有Shopee、後有TikTok,Lazada時間不多了

2022年,東南亞電商競爭已然進入白熱化階段。

在東南亞,Shopee是Lazada的最大對手,TikTok電商則是潛在的另一個大對手,三者背後分別是阿里、騰訊和字節跳動。另外,還有一批東南亞本土背景公司在虎視眈眈,如印尼的GoTo 集團、Bukalapak,越南的 Tiki,馬來西亞的 PG mall等。

在阿里接手之前,Lazada 一直是東南亞六國第一大電商,但是同時也面對非常激烈的市場競爭。包括京東、騰訊都把目光投向了這裡,而亞馬遜也試圖在東南亞擴張。

作為後來者的Shopee,卻在短短五年內超越了Lazada,搖身一變成為了頭部玩家。

2019年年初,Shopee在東南亞地區訪問量超過20億次,開始超越Lazada。2019年底,Shopee移動端在2019年度下載量、月活數、用戶留存率三項指標中均獲得冠軍,而Lazada排名第二。

Shopee成立時,各項基礎和規模都不如Lazada,但它採取了類似拼多多發展路徑–從下沉市場起家,打法以“補貼+低價”為主,通過低價引流,Shopee實現了快速擴張。而Lazada整體的運營策略,側面可以說是淘寶的鏡像,阿里把Lazada定位成一個類似天貓的以中高收入群體為目標客戶的平台。

阿里對Lazada的設想,也並不滿足於銷售為導向的電商出海。阿里希望Lazada參照阿里在中國的成長路徑,以電商牽引支付、物流等基礎設施建設,協同螞蟻金服的支付能力和菜鳥的物流能力,在東南亞建立“Lazada 經濟體”。

從管理人員上看,相比阿里對Lazada的全權控制和傾力改造,Shopee從一開始就採取本土化的方式,騰訊作為 Shopee 母公司的大股東,並沒有過多干預 Shopee 的日常運營,仍然保留了本地人才團隊。其創始者來自亞洲,現任高管包括總裁馮陟旻也有着長期的東南亞生活和工作經驗。也就是說Shopee雖然是騰訊系,但仍交由新加坡SEA管理。

Lazada則不同,CEO大都是做中國電商業務出身。彭龍曾表示,在擔任Lazada CEO期間,每個月都要飛去杭州開一天會議,與阿里各個業務單元的負責人探討東南亞的戰略,一兩個星期或一個月去一次Lazada在各個國家的辦公室,了解當地業務。

2021年,坐上了“電商老大”交椅的Shopee也不滿足於東南亞市場,大幅開啟了全球擴張,業務範圍輻射東南亞、西班牙、巴西等十餘個國家。

而Lazada的業務範圍,仍然聚焦在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六個東南亞國家。

就如今的形勢而言,Shopee的老大地位還沒攻下來,後進玩家TikTok電商又宣布入場了。這對Lazada來說,壓力不小。

最近TikTok宣布在東南亞4國(泰、越、馬、菲)開展跨境業務。這也意味着,TikTok和Shopee、Lazada將會有一場持續的正面交鋒。

去年2月份,TikTok Shop首推印尼小店,隨後4月推出TikTok Shop英國小店。數據顯示,2021年TikTok Shop電商的總GMV就高達60億,其中印尼市場貢獻了高達70%,剩餘30%由英國市場貢獻。

目前TikTok在東南亞擁有2.4 億月活用戶。2020年上半年, TikTok成為東南亞下載最多的應用程序;2021年TikTok在東南亞新增互聯網用戶4000萬,用戶註冊總數達4.4億,約佔六國人口總數的75%。

可見,TikTok在東南亞的滲透率如此之高。從字節以往發展電商的策略來看,利用巨大的用戶群來撬動本土市場流量變現,是一條可行的路徑。與 Shopee、Lazada不同,TikTok是一個天然流量平台,這種將流量轉化為銷量也是非常具備優勢的模式。

在字節跳動層面,發力跨境電商的決心也非常明顯。據晚點LatePost報道,字節跳動全球CEO張一鳴在2020年底內部目標中提到,跨境電商是2021年的三個重點探索的新業務之一。近兩年,TikTok也悄無聲息在亞馬遜、ebay等各海外電商平台挖人。

由此,TikTok要想佔據東南亞市場的一席之地,或許指日可待。在前有狼後有虎的處境下,市場能留給Lazada的時間,確實不多了。

總結

東南亞電商業務,是全球互聯網巨頭們都正在擠破頭爭搶的一塊“大餅”。面對來勢洶洶的TikTok,老玩家Lazada,又將採取什麼行動呢?

從當下來看,阿里已經把出海東南亞提升至戰略高度。在經歷了“最慢增長季”之後,阿里已經不允許自己更慢了。

2021年年底,蔣凡也被集團調任出海一線。除此之外,阿里集團也一直在計劃剝離Lazada,為潛在IPO做準備。不過計劃進展卻不太順利,今年初由於在Lazada估值問題上陷入僵局,阿里取消了與潛在投資者的談判。

對蔣凡來說,面前的一個難題是,這兩年海外業務在每塊兒業務上做的都不盡如人意,也一直沒有系統性的打法,屬於邊緣業務,佔比也不高。蔣凡此前在淘寶天貓體系中被證明了的運營能力,但這種國內市場經驗是否可以複製到電商業態更早期的海外市場,目前還是一個問號。

但也如外界所說,無論如何海外業務都將成為蔣凡阿里事業的分水嶺或者說試金石。一旦成功,阿里則將尋覓到豐厚的回報。

(0)
上一篇 2022-04-30 15:25
下一篇 2022-04-30 15: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