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宏:無人駕駛肯定會出事 只是概率比有人駕駛低很多

昨日下午,一張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李彥宏的朋友圈截圖在網上流傳。與反覆強調自動駕駛比有人駕駛更安全的馬斯克觀點類似,李彥宏說“無人駕駛肯定會出事,甚至會出死亡事故,只是這個概率比有人駕駛低多了。”

“要低至少一個數量級。”目前身份為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智能科學講席教授、智能產業研究院院長的張亞勤跟評道。

對此,有業內評價人士指出,“李彥宏此番表述或意在呼籲,重視自動駕駛技術應用中的政策滯后問題,構築我國在全球自動駕駛發展中的產業競爭力。”

就在李彥宏朋友圈截圖流出的當天,北京發放了無人化載人示範應用通知書,百度成為首批獲准企業,旗下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平台蘿蔔快跑,正式開啟無人化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在中國超大城市首次發放通知書,這意味着“方向盤后無人”的自動駕駛服務正式開放。政策的先行,對於激發自動駕駛領域創新,以及規模化落地,起到了有效的激勵作用。

當前,我國自動駕駛在核心技術研發和產業化應用方面,均達到國際領先水平,但在運營資質、產品合規、監管合規等制度性建設方面,依然存在諸多亟需解決的問題。

中國自動駕駛搶佔全球第一?或許,首先是引導並支持地方政府出台政策,明確支持無安全員的無人車上路,打造全無人自動駕駛汽車的載人運營政策先行區;其次是加快《道路交通安全法》的修訂和發布實施,從國家層面為加快自動駕駛汽車規模化商用、無人化奠定法律基礎;此外,適度超前建設智能交通基礎設施,以及加快建立道路智能化分級國家標準,都是加快我國自動駕駛產業發展的關鍵。

根據CIDAS(中國交通事故深入調查)數據庫顯示,2011年至2021年5664起乘用車參與的事故案例中,駕駛員人為因素佔比約為81.5%。而特斯拉最新的季度安全報告里說,他們的自動駕駛可靠性是人類的8.9倍。

對於公眾而言,或許應該形成的共識是,“無人駕駛並非100%安全,但能大幅度降低現實中的交通事故率。”(文猛)

李彥宏:無人駕駛肯定會出事 只是概率比有人駕駛低很多

(0)
上一篇 2022-04-29 22:52
下一篇 2022-04-29 23: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