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理論認為NASA Artemis宇航員可在月球上找到更多水資源

按照計劃,NASA 將於 2025 年送第一支宇航員隊伍登上月球,他們將肩負起建造首個月球科學基地的激動人心的任務作為一個雄心勃勃的目標,預定今年升空的 Artemis I 號任務將至關重要。但要在月球上長期開展科學與勘探任務,水資源就成為了一個繞不開的現實門檻。

artemisbasecamp.jpg

月球南極附近的 Artemis 任務大本營想象圖(來自:NASA)

有趣的是,在上月發表於《科學報告》期刊上的一篇文章中,有研究人員分享了一則好消息 —— 我們所在的這顆藍色星球的大氣層,可能促成了月球上的一些水資源、且大致相當於休倫湖(地球排行 No.8)。

來自阿拉斯加大學 Faribaks 地球物理研究所的論文一作 Gunther Kletetschka 在一份聲明中指出,月球上的含水量,可能大大地超過了此前的預期。

0-2.png

2009 月球南 / 北極“冰凍水”圖像(圖自:NASA)

之所以 NASA 決定在月球南極着手建設 Artemis 任務的大本營,是因為有不少科學家推測那裡可能在地表下隱藏了大量的冰凍水。

大多數時候,相關研究都根據水量與太陽風、小行星 / 彗星攜帶等綜合理論因素,來計算這個假定的月球水儲量。

0-3.png

月球接近地球磁尾的分析(圖自:Gunther Kletetschka)

其中一種觀點是,數十億年前的“重轟炸”晚期,充滿氫和氧離子的小行星與彗星撞擊到了月球表面,然後部分粒子可能融合到一起成為了水。

另一種觀點則是與流行的太陽風理論有關,推測帶有氫和氦原子的太陽風刮向了月球,結果與剩餘的小行星塵埃相互作用產生了相當多的水。

1.png

研究配圖 – 1:地磁三維剖面圖

上述兩種假設,也被許多科學家想象為地球上的水起源。但在研究了 NASA 月球勘測軌道器收集的月球引力數據后,研究人員很快意識到了第三種解釋。

據說該方式有望為月球兩極帶來額外的 3500 立方公里(840 立方英里)水量,相當於世界第八大湖 —— 休倫湖(Lake Huron)。

2.jpg

研究配圖 – 2:月球極地地區的地形與地質

研究人員指出,當月球穿過地球磁層時,地球上層大氣中的氫和氧離子,可能曾經逃逸並落到月球表面。在這個區域內,地球的大氣離子被排斥的可能性相當高。

如果月球正在在界限內,被排斥的粒子,基本上會被直接射到這顆衛星上。此外由於月球沒有自己的磁層,它就沒辦法將這些粒子排斥回地球,而是被迫在月球表面接納氫和氧。

3.jpg

研究配圖 – 3:月球北極區域內梳狀因子(CF)的穩定性

Kletetschka 將這個概念形象地比作“沐浴”,即月球在迎面接受從地球淋灑過來的水離子。一旦其抵達月球表面,這些離子就會結合形成永久凍土層。

然後通過各種地質過程,這種霜凍的月冰可能被逐漸驅趕到月面以下,甚至慢慢轉變成液態水。若真如此,NASA 阿爾忒彌斯任務的宇航員們將欣喜不已。

4.jpg

研究配圖 – 4:月球南極區域內梳狀因子(CF)的穩定性

一方面,登月宇航員可利用大量的水資源來維持生命活動所需。另一方面,月球空間站也可將之用於燃料生產等用途。

甚至未來某一天,我們可將月球作為深空任務的檢查站 / 服務區,為更遙遠的太空探索項目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5.png

最後,Kletetschka 等研究人員的預估還是相當保守,即只有 1% 的地球大氣粒子逃逸並落到了地球,才能形成如此規模儲量的月球水。

感興趣的朋友,還請移步至《Scientific Reports》,並查閱《通過重力分析月球兩極附近的水相分佈》(Distribution of water phase near the poles of the Moon from gravity aspects)一文。

(0)
上一篇 2022-04-29 17:05
下一篇 2022-04-29 17: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