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顯示“IP地址”吹響前台實名制的號角?

今日,微博發布公告稱,“全面開放‘評論展示IP地址’和‘個人主頁展示IP地址’功能,且會展示到具體省份”。這條公告一經發布,迅速在掀起一波關於網絡實名制的討論浪潮。此舉被認為是“這是網絡實名制的前兆,也吹響了對‘網暴’說不的號角”。

微博顯示“IP地址”吹響前台實名制的號角?

確實目前網絡上存在一大批“鍵盤俠”“網絡噴子”,他們隨意扭曲事實,製造網絡謠言。各級政府天天忙於闢謠,“造謠一張嘴、闢謠跑斷腿”也形象的展示了目前的現狀。更嚴重的是諸如“劉學州事件”等因網暴釀成的悲劇,這些都引起過網友們對網絡實名制的思考。

微博此舉無疑是在“鍵盤俠”的耳邊敲響了一記警鐘,可以有效收縮違法犯罪的土壤,暴露違法線索,讓“鍵盤俠”們有所收斂。在疫情當下,可以有效減少造謠、傳謠的惡性內容出現和惡意營銷,達到凈化網絡言論最初目的。但是,在減少網絡謠言的同時,不可避免的會出現其他網絡亂象,比如非法手段更改IP地址造謠引發地域黑、隱私被侵犯、用戶流失等其他隱性問題。在這些問題下,社交媒體平台“網絡實名制”必然不會一帆風順。

全國人大代表張曉慶在接受採訪時說道,“網絡違法行為的主要成因主要是無實名制、信息的不對稱性及個人主觀情緒”。由此看出,網絡實名制是必然趨勢但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措施。

所以在推行“網絡實名制”過程中,更應該考慮有沒有更多、更有效的措施?這些問題,需要平台和我們每一個人去共同思考。

(0)
上一篇 2022-04-28 20:05
下一篇 2022-04-28 2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