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提出“1+1+N”5.5G建網理念,持續深化數智社會轉型

在2022華為全球分析師大會上,華為無線產品線副總裁、首席營銷官甘斌就“無盡探索,邁向5G新征程”進行主題發言。甘斌表示:“5.5G將提供泛在萬兆體驗和千億聯接能力,持續深化數智社會轉型。華為和產業夥伴一起在超大帶寬、上行頻譜重構、ELAA-MM、綠色空口、內生智能等方向持續探索,助力運營商打造‘1+1+N’5.5G網絡,實現無線網絡能力再升級。”

speech

華為甘斌在2022華為全球分析師大會上發言

5G,開啟數智社會;5.5G,深化數智轉型。數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融合傳輸交互將成為現實,移動網絡需要達到毫秒級時延下的泛在萬兆體驗。同時,數智社會將需要支撐千億聯接的能力基座,助力全行業的數字孿生和智能化升級。

因此,在5G一張千兆基礎網之上,還需要構築一張連續覆蓋的萬兆體驗層。同時,為滿足千億聯接,需要將通感一體、無源物聯等新能力按需疊加部署。這就是“1+1+N”5.5G建網理念。

頻譜資源是無線網絡的基石,面向“1+1+N”網絡需求,每個運營商需要至少GHz級的頻譜資源滿足萬兆體驗,而充分利用Sub100GHz頻譜,尤其是超大帶寬新頻譜成為關鍵。

5.5G下行向萬兆體驗邁進,上行能力同樣也需要持續升級,5.5G需要持續探索全上行、超級上行等方向,重構頻譜使用模式,實現泛在上行千兆。

5.5G頻譜需要走向更高頻段,隨之帶來了高頻段覆蓋的挑戰。華為提出ELAA-MM(超大規模天線陣列M-MIMO),走向更大規模陣列實現更高頻段與C-Band同覆蓋;走向更大規模通道提供更大網絡容量、更優用戶體驗,保障萬兆體驗連續覆蓋。同時,分佈式ELAA-MM組網將通過多站點聯合波束賦形實現整網一致性的萬兆體驗。

超大帶寬和ELAA-MM還將通過容量和譜效提升,實現5.5G網絡能效的大幅提升。綠色空口也將進一步向“0比特,0瓦特”的目標邁進,構建5.5G綠色低碳網絡。

針對業務需求多維、頻段能力差異大等特點,5.5G內生智能將通過實時感知、分析預測、智能決策實現網絡資源的高效調度,助力多元化的用戶體驗保障。同時面向N維能力的需求,意圖驅動將網絡能力按需部署,實現業務自適應,賦能千行萬業。

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從5G到5.5G,無線通信將不斷突破能力邊界,在超大帶寬、上行頻譜重構、ELAA-MM、綠色空口、內生智能等方向持續探索,持續深化數智社會轉型。

(0)
上一篇 2022-04-28 11:44
下一篇 2022-04-28 11: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