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科學家研發新型VR嘴巴反饋裝置 可感受蜘蛛從嘴巴上爬過

卡內基梅隆大學 Future Interfaces Group 研究團隊近日研發出一款 VR 沉浸式裝置,能夠實現對嘴巴進行觸覺反饋。該裝置利用超聲波陣列,向佩戴者的嘴巴發送聲能,創造觸覺反饋。

620vzhkl.webp

超聲波脈衝可以以模擬單次點擊、脈衝、刷卡和振動方式發送。這些振動可以在牙齒、舌頭和嘴唇上感受到。研究人員在他們的網站上指出:“該系統不需要用戶將任何東西貼在他們的嘴上以獲得觸覺反饋”。

hxqrcx1e.webp

Future Interfaces Group 團隊周三還發布了一段視頻,展示了附有超聲波陣列的 VR 頭盔,用於安裝觸覺。其中一個例子包括一個視頻遊戲,在這個遊戲中,蜘蛛會跳到用戶的臉上,讓他們感覺到一隻蜘蛛在他們的嘴唇上爬行。然後用戶可以射殺蜘蛛,體驗它的內臟濺到他們的嘴上。

這項研究對參與者進行了調查,發現嘴部觸覺大大增加了沉浸感,給大多數人帶來了更好的存在感。不過參與實驗的用戶也表示:“儘管觸覺效果很有趣,也很到位,但感覺本身並不一定符合[我]的期望。研究人員在論文中承認,他們的系統從根本上說是有限的,因為僅靠振動不足以模擬口腔的感覺。然而,參與者在很大程度上更喜歡有口腔觸覺和沒有口腔觸覺的區別”。

(0)
上一篇 2022-04-28 10:45
下一篇 2022-04-28 1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