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公布物聯網路線圖 最強MCU內核今年落地

今天,英國半導體IP公司Arm推出了其物聯網全面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s for
IoT)的產品路線圖,以及最新一代Cortex-M85處理器內核。Cortex-M85是Arm如今性能最強的Cortex-M系列處理器。Arm物聯網兼嵌入式事業部副總裁Mohamed
Awad預計,在2022年,其合作夥伴將會發布基於Cortex-M85的芯片產品。

Arm公布物聯網路線圖 最強MCU內核今年落地

另外,此前Arm推出的虛擬硬件現在已正式落地中國,中國開發者可通過亞馬遜雲科技進行下載。

活動期間,Mohamed Awad分享了其Cortex-M85的性能提升、Arm全面物聯網解決方案的的各類子系統和應用,芯東西等媒體和Mohamed Awad就Arm全面物聯網解決方案的落地情況、實際案例等進行了深入交流。

Arm公布物聯網路線圖 最強MCU內核今年落地▲Arm物聯網兼嵌入式事業部副總裁Mohamed Awad

一、Arm物聯網方案路線圖公布,邊緣設備和語音識別方案推出

Arm的物聯網全面解決方案分別為Arm Corstone子系統、Arm虛擬硬件(Arm Virtual Hardware Targets)和Project Centauri標準三個部分。

在Corstone子系統方面,除了此前已推出的Corstone-300子系統,Arm還有推出了新的Corstone-1000和Corstone-310子系統,分別為Arm雲原生邊緣設備全面解決方案和語音識別全面解決方案的基礎。

Arm公布物聯網路線圖 最強MCU內核今年落地▲Arm物聯網全面解決方案路線圖

Corstone-1000基於Cortex-A系列處理器和Cortex-M系列處理器;Corstone-310則基於新的Cortex-M85處理器和Ethos-U55 NPU,是當前Arm最先進的MCU子系統。

Arm的雲原生邊緣設備全面解決方案是首款為Cortex-A設計、且基於Corstone-1000的產品。它使物聯網開發者首次能使用Linux等操作系統,實現在智能可穿戴設備、網關和高端智能攝像頭等設備上進行應用級工作負載的開發。

基於Cortex-M85,Corstone-310子系統能夠應用在智能音箱、無人機、智能恆溫器等產品上,並具備Arm MCU在傳統和機器學習工作負載上的最高性能。

Arm公布物聯網路線圖 最強MCU內核今年落地▲Arm Corstone-310子系統

二、M85傳統性能超M7 30%,ML性能高M55 20%

新的Cortex-M85內核被Mohamed Awad稱為“我們最新、最快、最安全的Cortex-M處理器”。

具體來說,Cortex-M85具有Arm Helium技術,可支持終端機器學習和DSP工作負載;該處理器還是首個從Arm-v8.1M架構中集成指針認證和分支目標識別(Pointer Authentication and Branch Target Identification, PACBTI)的Cortex產品,該技術能有效增強其安全性。

與上一代Cortex-M7相比,Cortex-M85在傳統工作負載性能上提升了30%。Cortex-M85還在機器學習性能上較Cortex-M55提升了20%。相比M7和M55,Cortex-M85能夠同時提供較高的傳統性能和機器學習性能,可通過靈活的搭配應用於各類應用中。

Mohamed Awad預計,在2022年,其合作夥伴將會發布基於Cortex-M85的芯片產品。

Arm公布物聯網路線圖 最強MCU內核今年落地▲Arm Cortex-M85在傳統性能和機器學習性能上都有着較好的表現

三、虛擬硬件支持七款內核,百度、聲加科技、未艾智能

除了Arm Corstone子系統和新的Cortex-M85內核,Arm物聯網全面解決方案還包括虛擬硬件。該產品使廠商能夠採用雲端開發和持續集成,而不需定製大型硬件集群。目前已有數百名開發者使用了Arm虛擬硬件。

基於其反饋,Arm也新增了數款新的虛擬設備,支持七款從Cortex-M0至Cortex-M33的內核。如今虛擬硬件已在亞馬遜雲科技上提供。在中國,百度、聲加科技、未艾智能等廠商已成為Arm虛擬硬件的人工智能合作夥伴。

Arm公布物聯網路線圖 最強MCU內核今年落地▲Arm虛擬硬件在中國落地

Arm今天發布了開放物聯網SDK框架,包括全新的Open-CMSIS-CDI軟件標準,目前已有八家來自芯片合作夥伴、雲服務提供商、ODM和OEM廠商等主要行業參與者加入。

對於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Mohamed Awad提到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對物聯網嵌入式設計非常關鍵,推動了很多技術發展。當前大部分的人工智能都運行在基於Arm物聯網終端的設備上,Arm也在不斷研究、發展相關機器學習應用。

Arm物聯網全面解決方案的目標是實現軟件和硬件在系統層面共同設計,Mohamed Awad認為,從長期來看,軟件在物聯網領域的重要性將會超過硬件。據他分享,未來十年物聯網硬件的年增長率在10%左右,但是軟件+服務的年增長率是20%。根據如今的發展趨勢,未來物聯網軟件與服務的比重將會超過硬件部分。

因此Arm在物聯網領域的投資支出也並非專註於傳統的硬件IP,而是對軟件、硬件進行了相同的投資布局。

結語:Arm物聯網全面解決方案或為中國開發者帶來便利

Arm作為全球半導體IP龍頭以及最先布局物聯網的半導體公司之一,其在物聯網芯片領域有着產品生態上的優勢。本次其物聯網全面解決方案,希望實現軟件和硬件在系統層面共同設計,包括硬件子系統、虛擬硬件以及物聯網接口標準,是Arm在物聯網領域的關鍵產品。

在Arm物聯網全面解決方案中虛擬硬件等落地中國后,或許將幫助中國物聯網芯片廠商和軟件開發者縮短產品開發時間,並提高產品安全性能。本次Arm推出的M85內核,在傳統性能和機器學習性能上都有所提升,進一步拓展了Cortex-M系列產品線。

(0)
上一篇 2022-04-27 14:25
下一篇 2022-04-27 14: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