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金星合海王星,一次難得的行星極近現象

天文科普專家介紹,4月28日凌晨,金星海王星近距離相合,這是一次非常難得的行星極近現象。屆時,這兩顆太陽系中最亮和最暗的行星將上演“星星相吸”的精彩好戲。

p33gm8j4.webp

金星與海王星之間的實際距離非常遙遠,出現極近的現象其實只是視覺效果,這是由於太陽系行星各自的運行速度不同,當兩顆行星出現角距離很近且運行到同一黃經上時稱為“相合”。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楊婧介紹,金星是除太陽和月亮外全天最亮的天體,亮度最大時可達-4.9等。本次金星合海王星,金星以“啟明星”姿態現身,亮度為-4.2等,非常醒目。海王星是太陽系八顆行星中距離地球最遠的行星,也是最暗的行星,亮度在8等左右,它曾於4月13日與木星相合,這次又來到了金星“身邊”。

本次相合“最近”的時候發生在4月28日凌晨3點左右,角距離僅僅30角秒,差一點就形成“行星互掩”現象。但遺憾的是,我國看不到,這是因為此時雙星還在地平線以下,即將升起。大約在凌晨4點,二者升出地平線,此時海王星與金星已經分開一些,角距離在2角分左右,當然這也是十分難得的極近距離。

極近,意味着什麼?這意味着,喜歡天文攝影的朋友可以“同框”拍下金星和海王星。“在小型天文望遠鏡下,可以明顯看到金星的相位;海王星位於金星的右上方,看起來是一個很暗的小藍點,在金星耀眼的光芒下不大容易被發現,需要仔細尋找。”楊婧說。

兩顆行星靠得如此之“近”是難得一見的,非常值得觀測。“由於兩顆行星升起后不久天就會大亮,實際可觀測的時間只有30分鐘至60分鐘。在天氣晴好的條件下,喜歡天文攝影的朋友可找一個東南方空曠、視野開闊、無光污染的場地,藉助小型天文望遠鏡試着將它們拍下來,這將是很難得的天文照片。”楊婧說。

(0)
上一篇 2022-04-26 15:23
下一篇 2022-04-26 15: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