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胖有多可怕 中年肥胖可能減少五年壽命

北京時間4月25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最新一項研究表明,中年肥胖可能減少5年壽命科學家們對近3萬人進行長達幾十年的跟蹤調查,發現體重正常的人平均死亡年齡為82.3歲,而肥胖人群的壽命會不同程度地減少。

hamburger-p-french-fries-belly.jpg

資料圖

體重指數(BMI)超過40以上的是最肥胖人群,他們平均壽命只有77.7歲。即使是那些中度肥胖人群平均壽命也會減少兩年,然而,體重指數25-29之間的超重人群預期壽命幾乎沒有差別,研究人員沒有按照死因進行死亡分類,但他們指出肥胖人群更容易患合併症。

超重會導致動脈炎症和脂肪沉積,對心臟和其他重要器官帶來壓力。與之前的研究相比,最新研究的數據並不“極端”,之前研究報告稱,病態肥胖會使預期壽命縮短10年。

2015年,研究團隊收集了29621名65歲以上人群的醫療保險數據,這些人群最初是上世紀60-70年代被招募進行一項長期健康研究,到2015年12月,其中已有大約13000人死亡。為了分析按照體重劃分的死亡率,研究人員依據他們的體重指數將他們分成幾個小組。

研究人員稱,某人越肥胖,其預期壽命就越短,嚴重肥胖人群平均壽命77.7歲,中度肥胖人群平均壽命80.8歲,超重人群平均壽命82.1歲,同時,研究人員指出,肥胖和超重者肥胖狀態持續時間越長,其患病概率風險越高,嚴重肥胖人群處於非健康狀態平均10.32年,肥胖人群處於非健康狀態平均9.8年,超重人群處於非健康狀態平均7.22年,而正常健康體重人群處於非健康狀態平均6.1年。

此外,研究人員還計算了平均超額醫療保險按患者體重分類支付的費用,他們發現肥胖者比體重正常者平均額外多支付23396美元。研究結果不僅表明肥胖對個人健康和生活帶來的影響,還證實了肥胖趨勢對社會產生的一定成本消耗。在人口老齡化的背景下,個人和群體都迫切需要資源和策略來解決超重現象,這已成為日益嚴峻的公共健康挑戰。

當然,該項研究具有一些局限性,例如:醫療保險的條件數據可能被錯誤分類,因此會影響研究結果,但考慮到樣本量,總體數據誤差風險較低。此外,嚴重肥胖人群的樣本量很小,總共有125人,這意味着人們對嚴重肥胖人群的研究結果應謹慎解讀。

同時,該研究使用的樣本量是來自一個白種人為主的群體,這意味着研究結果與其他群體的相關性有限。還應該注意的是,體重指數並不是用於診斷肥胖的指標,因為肌肉發達的人群也可能體重指數較高,但並不肥胖,體重指數通常是衡量某人體重和健康的有用數據。

(0)
上一篇 2022-04-25 12:02
下一篇 2022-04-25 12: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