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在時長里的網約車司機如何保障健康?

每天連續久坐超10個小時、不能正點吃飯、不能隨時上廁所,加上開車時大腦處於高度緊張狀態,網約車司機面臨多種職業健康風險。由於與平台之間僅屬於“合作關係”,網約車司機無法在平台獲得相應醫療保障。“每天汽車儀錶盤的里程數上百公里,而走路步數不到1000步。看似我們每天坐在車裡不用幹活,但其實一天10多個小時下來,比做其他工作的人更累。”網約車司機向飛邊開車邊說。

困在時長里的網約車司機如何保障健康?

2015年,向飛從青海來到北京,成為一名網約車司機。為提高接單量,他跟很多網約車司機一樣,每天早出晚歸,工作10多個小時是常事。網約車方便人們出行,但每天久坐、不能按點吃飯和隨時如廁等給網約車司機帶來諸多健康風險。

北京大學首鋼醫院體檢科主任醫師陳保生表示,網約車司機在駕駛室久坐,經常飯後立即投入工作狀態,加上開車時大腦處於高度緊張狀態,很容易體形發胖,血壓、血脂等隨之升高,還會因代謝功能紊亂引發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此外,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脊柱受力不均勻,司機也容易出現韌帶和肌肉損傷。

超時長工作讓網約車司機健康堪憂

4月19日晚10點半,結束出車任務的齊彩娟回到小區樓下,她慢慢打開車門,雙腿輕輕探出車外,佝僂着身子走出駕駛室。“老毛病了”,齊彩娟說,每天晚上收工時,腰都會直不起來,要緩幾分鐘才能正常走動。

齊彩娟是河北承德一名網約車司機,20年車齡的她落下一身毛病。除了長期久坐導致的腰部、肩頸疼痛,由於吃飯不論點,齊彩娟還患有胃病。

雖然剛開網約車沒幾年,向飛已經患上嚴重的腰椎間盤突出。他說,之前聽人說網約車司機掙錢多,自己從事後才知道賬上的流水是不少,但刨去油錢和車損,真正到手並不多。近兩年網約車司機增多,行業競爭加劇,為了多掙錢,他幾乎每天開車12個小時以上。

以前向飛會在駕駛座放一個頭枕,讓頭和腰處於相對舒服狀態,但近兩年平台要求司機統一形象,不允許在車上放置私人物品,他只能撤掉這些物品。向飛說,因為停車難,很少上廁所,不少司機還患有前列腺炎。

清華大學2021年一項研究表明,一線城市網約車司機每日平均工作時間為11.05小時,每周平均出車時間為6.45天。每天出車8小時以上的網約車司機佔比達80%以上。

“您有新的訂單請及時接單”,網約車司機吳加宏趁着沒乘客,準備在車裡小憩,還沒眯10分鐘,手機里又響起了接單通知。吳加宏每天7點準時出車,有時回到家已經是晚上12點。這天她想儘早完成一天的任務,因此休息時也沒關掉接單系統,但剛發動車子,一陣頸椎痛伴隨一陣頭暈突然襲來,她不得不取消這單任務,回家休息。

去一次醫院,少半天收入

網約車司機屬於靈活用工,未與平台簽訂勞動合同、無社保,一直是網約車司機的待解之困。一直以來,齊彩娟都是以靈活就業者的身份自己繳納社會保險。

雖然經常感到身體不適,但為了多接單,齊彩娟很少去醫院。“去一次耽誤半天時間,除了看病要花的錢,半天收入也沒了。”她說,胃不舒服時就去社區醫院開些胃藥,放在車上備用,肩頸實在不舒服了才會去按摩店按按,平均兩個月一次。

在家休息半天後,吳加宏仍覺得胸口悶堵,無奈之下第二天她來到一家醫院。“一上午花了近300元,這差不多是我半天的流水。”吳加宏對記者說,如果使用醫保結算,她只需要付一半的錢,但由於平台沒有為其繳納醫保,她自己繳的醫保過期后沒再續繳,只能全額付款。

去年11月30日,交通運輸部等八部門出台的《關於加強交通運輸新業態從業人員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提出,鼓勵網約車平台企業積极參加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同時督促網約車平台企業依法為符合勞動關係情形的駕駛員參加社會保險,引導和支持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係情形的駕駛員參加相應社會保險。

吳加宏對記者說,為增加收入,她經常在多個網約車平台接單,但這些平台都沒與其簽訂勞動合同,僅屬於“合作關係”。她表示,如果有平台可以為其繳納社保和醫保,她願意在一個平台全職跑單。

“希望平台能夠提供免費的定期體檢”

在北京開了7年網約車后,近日向飛第一次參加了工會系統通過平台組織的司機免費體檢。

向飛對這次檢查很滿意。他對記者說,體檢內容不僅包含血常規、肝腎功能、全腹彩超等常規檢查,還有針對司機的前列腺專項檢查。

體檢后,醫院還針對網約車司機職業病開展疾病預防、急救等方面的講座,為網約車司機組織義診。“我覺得蠻有用的,學到很多知識,肩頸按摩后也舒服了很多。”向飛說,但他不知道下次體檢是什麼時候。

隨着年齡漸長,齊彩娟越來越關注自己的身體狀況,由於平台尚未給司機提供免費體檢,她自己主動體檢過兩次。“希望平台能夠提供免費的定期體檢,工作時比較安心。”齊彩娟說。

陳保生介紹,考慮到司機的職業特點,應該在每年一次的常規體檢外,每3年左右針對重點部位比如脊柱做更深入全面的檢查。司機自身也應該注重身體健康,盡量多下車做一些伸展運動。

近期廣東省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做好靈活就業人員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有關工作的通知指出,包括依託電子商務、網絡約車、網絡送餐、快遞物流等新業態平台實現就業,且未與新業態平台企業建立勞動關係的新型就業形態從業人員,可在廣東省內就業地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不受戶籍限制。該舉措將為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增加健康保障。

(0)
上一篇 2022-04-25 08:02
下一篇 2022-04-25 08: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