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從巔峰大跌70% “互聯網休閑零食第一股”宣布全面暫停門店擴張

“互聯網休閑零食第一股”三隻松鼠(300783)4月22日晚披露2021年年度報告,去年實現營業收入97.70億元,同比下降0.24%;凈利潤4.11億元,同比增長36.43%;基本每股收益1.03元,推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2.20元(含稅)。

三隻松鼠表示,2021年因疫情反覆和流量持續分化帶來的不利影響,休閑食品市場受影響不小。在這樣的背景下,三隻松鼠營收微降,但利潤同比增長加速,盈利能力持續改善,基本達成全年穩健收官。

市值從巔峰大跌70% "互聯網休閑零食第一股"宣布全面暫停門店擴張

同日發布的2022年一季報顯示,今年一季度三隻松鼠實現營業收入30.89億元,同比下降15.85%;凈利潤1.61億元,同比下降48.75%;基本每股收益0.12元。

去年明確“聚焦堅果”戰略

疊加疫情反覆和流量持續分化帶來的影響,三隻松鼠去年實現堅果品類營收50.58億元,同比增長4.33%,品類佔比進一步提升。子品牌“小鹿藍藍”聚焦寶寶零食,報告期內銷售規模穩定增長,投入產出比逐季提升,2021年下半年虧損逐漸收窄於12月接近盈虧平衡。

去年三隻松鼠營業收入97.7億元,同比微降0.24%;凈利潤4.11億元,同比增長36.43%。

流量分化和疫情反覆帶來的持續影響,導致傳統電商營收下滑和門店業務增長放緩、三隻松鼠明確“聚焦堅果”主戰略,通過心智透傳、趨勢創新、產品升級、質量嚴控等舉措有效提升品牌力和產品力,帶動核心堅果品類增長;全面布局線下分銷市場,以中度分銷模式進入線下主流渠道帶來新增長,為未來線下增長打下紮實基礎。

利潤增長方面,去年上半年,三隻松鼠通過全渠道成本管控和供應鏈效率提升,實現利潤顯著增長;去年下半年,圍繞主品牌堅果心智打造投入億級品牌費用,一定程度上影響短期利潤表現,但有助於帶動長期可持續增長。

供圖:黃劍波
供圖:黃劍波

經過多年發展,目前三隻松鼠淘系店鋪粉絲數達4511萬,京東系店鋪粉絲數達6632萬,粉絲數位列零食類目第一,領跑休閑食品行業粉絲榜。藉助全國化品牌勢能,已形成覆蓋電商、分銷、門店等立體化銷售渠道,2021年公司全渠道銷售收入97.70億元。

具體來看,線上渠道方面,去年三隻松鼠第三方電商平台營業收入64.79億元,佔總營收的66.31%。

線下渠道方面,去年三隻松鼠投食店新開12家,閉店43家,截至期末累計140家,實現營業收入8.18億元,較上年同期下滑6.39%,佔總營收8.37%。聯盟店新開341家,閉店288家,截至期末累計925家,實現營業收入7.49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63.3%,佔總營收7.67%。其中,品牌使用費收入0.35億元、產品銷售收入7.14億元。

新分銷實現營業收入16.09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38.16%,佔總營收16.47%。

流量分化競爭持續加劇

進入今年一季度,三隻松鼠實現營業收入30.89億元,同比下降15.85%;凈利潤1.61億元,同比下降48.75%。2022年一季度,步入奧密克戎階段的疫情反彈和線上流量持續分化下的競爭加劇,對企業經營帶來一定挑戰。

就一季度營收下滑,三隻松鼠表示,春節前40天為公司年貨節銷售旺季,2022年春節為2月1日,2021年春節為2月12日,年貨節檔期對今年Q1銷量產生一定影響。

線上業務方面,流量分化背景下競爭持續加劇,流量成本增加,公司減少站內引流投放,加大品牌廣告投入。加之疫情導致部分區域階段性物流停運,影響訂單交付,線上業務出現銷售下滑;線下業務方面,公司於2021年四季度全面推動分銷業務體系化布局,主動終止過去粗放型的分銷業務,導致分銷收入出現一定折損;門店受疫情影響,報告期內超400家店鋪出現階段性閉店,銷售收入出現下滑。

就一季度利潤波動,三隻松鼠指出,上年度公司以利潤為導向,聚焦利潤產出以備後續戰略性投入,導致同期凈利潤基數較高;原料成本增加影響毛利率 :部分原材料價格上漲在一季度產生對成本的影響,導致主要產品毛利率下降;廣告投放與股份支付 :報告期內持續投入超億元品牌廣告費用,影響短期利潤表現;2021年事業合伙人持股計劃及限制性股票激勵計劃於報告期內列支股份支付費用超1500萬元。

三隻松鼠成立於2012年,是目前國內銷售規模較大的食品電商企業之一,在2019年全年銷售額已經突破百億,成為零食行業首家邁過百億門檻的企業。於2019年7月12日在深交所創業板順利掛牌上市,成為“互聯網休閑零食第一股”。

上市初期,三隻松鼠股價一路高歌猛進,從發行價的14.68元,在不到一年時間裡最高股價觸及91.59元,巔峰時總市值超過360億元。截至最新收盤,三隻松鼠報29.27元,總市值117.37億元。

市值從巔峰大跌70% "互聯網休閑零食第一股"宣布全面暫停門店擴張

暫停門店擴張聚焦優質門店

值得注意的是,同日披露一季度業績的零食同行鹽津鋪子同樣出現下滑趨勢。今年一季度,鹽津鋪子實現營業收入5.75億元,同比下降2.91%;凈利潤6140萬元,同比下降25.15%;基本每股收益0.49元。

根據Frost&Sullivan數據,預計2025年我國休閑零食行業零售額將達到11014億元,2020-2025年的年複合增長率約為7.3%,保持穩健增長;堅果炒貨作為休閑食品中的新興品類,符合健康化的長期趨勢,仍處於蓬勃發展中,2020-2025年市場規模年複合增長率達9.0%。

行業潛力不小,如何把握機遇。三隻松鼠4月22日發布戰略轉型升級公告,明確未來十年“聚焦堅果產業,打造多品牌模式”,全面暫停門店擴張,聚焦優質門店發展,優化SKU等。

關於發展模式升級對業績的影響,三隻松鼠指出,門店體系戰略調整將產生短期業績衝擊。過去門店規模化、粗放型的發展模式存在問題,為此公司已全面暫停門店擴張,並且大力度關停不符合長期定位、業績不佳的門店,下一步將着力提升單店盈利能力,聚焦優質門店的高質量發展。

同時,聚焦堅果戰略下優化SKU,也將帶來短期業績影響。三隻松鼠表示,從聚焦堅果和打造多品牌模式出發,主品牌將持續縮減SKU。對不符合品牌認知、單品規模不足、盈利能力不強、核心競爭力不足的多個品類逐步停止銷售。

此外,三隻松鼠表示,加大科研投入、分銷渠道拓展和供應鏈建設,也將帶來短期業績影響。三隻松鼠將加大科技研發,實施全域化分銷渠道的布局與基於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供應鏈模式,會面臨較大的資源投入,但其效果顯現需要一定的周期。

(0)
上一篇 2022-04-24 09:02
下一篇 2022-04-24 09: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