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奇特的海洋生物是什麼?深海的角落奇特生物遠超想象

迄今為止,我們在海洋中發現的最奇特的動物是什麼?這個問題有不少選項。細想一下,即使是我們十分熟悉的海洋生物也很奇特,以比目魚為例,它們的身體是扁平的,兩隻眼睛都在一側。又比如牡蠣,它們的身體絕大部分都是粘液。還有鯨類,你能想象“鯨鬚”這樣的東西嗎?

印度尼西亞的倫貝海峽,一隻長相怪異卻又十分可愛的長臂烏賊在水中遊盪。

印度尼西亞的倫貝海峽,一隻長相怪異卻又十分可愛的長臂烏賊在水中遊盪。

往海洋深處繼續探索,生命會變得更加奇特。無論是在珊瑚礁和深海熱液口,還是在大洋中脊和黑暗寒冷的海溝深處,動物為了生存演化出了種種稀奇古怪的身體形態和生活習性。在大多數人看來,這些生物就和遙遠星球上發現的任何生物一樣陌生。只要能勉力維持,海洋生物就能在沒有光照且幾乎沒有氧氣,以及難以置信的壓力下生存。

那麼,究竟哪些海洋生物才稱得上是最奇特的呢?

珊瑚礁生物

水滴魚曾被稱為世界上最醜陋的動物之一。

水滴魚曾被稱為世界上最醜陋的動物之一。

珊瑚礁是成千上萬物種的家園,出現一些非常奇特的物種也就不足為奇了。珊瑚本身就很奇特。本質上,珊瑚礁是由珊瑚蟲建造的,而珊瑚蟲是水母的近親,它們從海水中提取碳酸鈣,建造出各種形狀的家園,有的像大腦,有的像扇子,還有的像鹿角或植物。珊瑚蟲很微不足道,珊瑚礁卻很壯觀,為眾多海洋生物提供了庇護場所。更奇特的是,如果沒有一種名為蟲黃藻的共生藻類,大多數珊瑚蟲就無法生存。蟲黃藻就生活在珊瑚蟲體內,通過光合作用為其提供能量,以換取庇護和二氧化碳。

珊瑚蟲建造的珊瑚礁棲息地反過來為其他奇特的生物提供了庇護,比如不久前首次得到科學描述的彩虹仙女瀨魚(學名:Cirrhilabrus finifenmaa)。這種令人着迷的魚類生活在光線昏暗的深水珊瑚礁區——稱為“暮光礁”(twilight reefs)。它們的身體如彩虹一般,具有粉紅色、橙色、紫色和藍色等色調,就像是一個六歲孩童用64色蠟筆畫出來的。2020年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學報B》(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上的一項研究發現,珊瑚礁為各種艷麗色彩的生物提供了完美的演化環境。清澈的海水讓雄性和雌性可以很好地看到對方,因此可能會演化出五顏六色的身體來吸引配偶;另一方面,硬質的石珊瑚礁提供了良好的庇護結構,意味着與更開闊水域的動物相比,珊瑚礁動物為炫耀所付出的成本更低,因為它們可以更容易地躲避捕食者,儘管很容易被發現。

藍頭綠鸚嘴魚(學名:Chlorurus sordidus)是珊瑚礁的另一個常見居民。科學家發現,這種魚類具有堪稱地球上最堅固的牙齒,這使它們能輕鬆地咀嚼珊瑚堅硬的外骨骼,捕食裡面美味的珊瑚蟲。比這種捕食方式更奇特的是,鸚嘴魚睡覺時會分泌粘液將自己包裹起來,以避免吸血寄生蟲的侵害。

不過,在珊瑚礁和熱帶太平洋島嶼海岸發現的最奇特動物或許當屬囊舌類動物(sacoglossan)。這是一類細小的海螺和海蛞蝓,常常被稱作“太陽能海蛞蝓”。它們具有豐富多彩的顏色,以海藻為食,並攝取海藻的葉綠體為己所用。眾所周知,葉綠體是能夠進行光合作用的細胞器,這些囊舌類動物就像獲得了太陽能板一樣,也可以利用陽光來為自己提供能量。它們還可以利用藻類分子進行防禦,其中一些分子甚至有望幫助保護人類的健康。

海洋微生物學家從囊舌類動物體內發現了一種抗癌化合物,這種化合物是由一種與海藻有關的海洋細菌產生的,可以被一種糖蛋白劫持,並被用作防禦分子。

一條藍頭綠鸚嘴魚,看起來似乎在露齒微笑。

一條藍頭綠鸚嘴魚,看起來似乎在露齒微笑。

在深海漂浮

海洋的開放水域不像珊瑚礁那樣充滿生機,但生活在那裡的動物幾乎都十分怪異,尤其是在更黑暗的深海。這其中,最奇特的動物當屬管水母(siphonophore)。

人們很難理解管水母的存在,管水母看起來就像單一的有機體,但它們實際上是由許多個體組成的群落,每個無性繁殖的有機體在更大的整體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澳大利亞的研究人員曾觀察到長達45米的管水母,海妖埃倫水母(學名: Erenna sirena),這種管水母會使用紅色的生物發光誘餌來吸引獵物。

另一種凝膠狀生物是血腹櫛水母(Lampocteis),這是一種深海櫛水母。櫛水母不像水母那樣蜇人;相反,它們會伸出黏液細胞來誘捕獵物。血腹櫛水母呈大膽的血紅色,通過纖毛細胞的微小振動在深海穿梭。受到光線照射時,這些纖毛會像霓虹燈一樣閃閃發光。

異帆烏賊(學名:Histioteuthis heteropsis)俗稱草莓魷魚,同樣具有亮閃閃的紅色,它們是海洋“暮色帶”(深度在200米至1000米的中水層)的居民。這種烏賊具有一隻很大的、向上看的眼睛(呈醒目的綠色),可以發現上方獵物投下的陰影;同時另一隻較小的眼睛向下看,通過搜尋生物發光的跡象來發現下方的獵物。但就奇特性而言,異帆烏賊還比不上長臂烏賊(Magnapinna,又稱巨鰭魷魚),後者的身體和一張鈔票差不多長,但觸手卻長達4到8米。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這些頭足類動物的超長觸手具有90度的彎折,形成了一個奇怪的“肘部”。自一個多世紀前被發現以來,長臂烏賊被發現的次數只有大約20次。

一條藍頭綠鸚嘴魚,看起來似乎在露齒微笑。

一條藍頭綠鸚嘴魚,看起來似乎在露齒微笑。

海底生物

在海底生存的動物必須在沒有光線的情況下生存,並且要承受數千米水下令人難以置信的壓力。軟隱棘杜父魚(學名:Psychrolutes marcidus)又稱水滴魚,是最著名的海底生物之一,它們在水下一千多米深處游泳時看起來相當“低調”,身形與其他硬骨魚類差異不大,但如果被帶到水面上,它們就會像泄了氣一樣。在水滴魚所處的600米至1200米海底,所受的壓力要比海平面高60至120倍,而它們的身體缺乏肌肉,主要由密度比水還低的膠狀物質組成以保持浮力。

近年來,科學家們開始對海洋深處的其他奇特生物進行分類。哈維爾·塞萊內斯·洛佩茲是智利北方天主教大學的海洋生物學家,一直致力於探索南美洲附近的海底山脈,並發現了一系列新物種,以及一些曾被發現過但知之甚少的物種。以Eunice decolorhami為例,這是一種多毛類蠕蟲,生活在180到340米深的海底管狀結構中,主要分佈在德斯溫特德群島的斜坡和納斯卡海嶺。這些動物有着球根狀的眼球和下顎,看起來更像《布偶秀》中的角色,而不是海洋蠕蟲。

血腹櫛水母(Lampocteis)不是真正的水母,而是一種深海櫛水母。

血腹櫛水母(Lampocteis)不是真正的水母,而是一種深海櫛水母。

研究人員還發現了一種奇特的紅白色堅殼蟹(學名:Ebalia sculpta),這種螃蟹生活在水深約200米以下的海底,在管蠕蟲和海葵中穿梭,它的主要特徵是在頭胸部(融合的頭和身體)刻出了一張臉,就像一種來自地下世界的生物。

讓我們進入更深的海底。一類被稱為“xenophyophore”的有孔蟲列為她最喜歡的奇特深海生物之一。這是一類單細胞的原生動物,會聚集在沉積物中,形成精緻的“殼體”(test)。這些殼體看起來有點像植物、珊瑚或大型地衣。萊文表示,xenophyophore的殼體出現在水下400米至馬里亞納海溝等深海水道中。在這個貧瘠的海底世界中,它們為無脊椎動物和發育中的魚類胚胎提供了庇護。從這個角度來說,不起眼的原生動物為無脊椎動物,以及獅子魚等脊椎動物提供了棲息場所,這一事實很不可思議。

另一種奇特的深海生物——食骨蠕蟲(Osedax)——可能就不那麼討人喜歡了。這些長着羽毛狀觸手的紅色多毛類蠕蟲沒有胃、口和肛門,而是依靠分泌酸性物質(來自共生的細菌)來分解海洋動物的骨頭。雌性食骨蠕蟲能長到大約2.5厘米長,雄性的長度則只有1毫米左右;它們生活在雌性附着的膠狀管體中,僅為使雌性的卵子受精而存在。

那麼,你心目中最奇特的海洋生物是什麼呢?是有着惡魔面孔的螃蟹,還是由許多個體組成的會發光的管水母,抑或是能進行光合作用的海蛞蝓?無論你的答案是什麼,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在海洋的某個角落中,總會有更加令人驚奇的奇特生物。

(0)
上一篇 2022-04-22 12:40
下一篇 2022-04-22 12: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