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口腔其實超級厲害:具有超級傷口癒合能力

北京時間4月22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人們的嘴部擁有獨特的傷口癒合能力,口腔粘膜(口腔內部的內膜)的傷口癒合速度是皮膚傷口癒合速度的3-4倍,而且留下疤痕的可能性更小,發現嘴部傷口癒合的原理機制將有助於醫生研製人體其他部位傷口快速癒合方案。

該研究報告發表在近期出版的《生物分子》雜誌上,荷蘭不同研究機構組建的一支研究團隊深入研究這一主題,試圖獲得並提供“更大的圖景解釋”。首先,他們注意到口腔外部皮膚和口腔粘膜的結構明顯不同,主要是口腔黏膜較厚,結構較鬆散,因此口腔黏膜更易彎曲,並且有更多的血管組織,額外的血液流動能加速傷口癒合。

傷口癒合分為四個階段:止血、炎症、增生和組織重塑,而口腔粘膜似乎在傷口癒合過程中更具優勢。

止血是停止出血的過程,包括血液凝結,血液從液態轉化為凝膠狀態,在該過程中,口腔中的唾液似乎起到一定作用,因為它充滿一種叫做組織因子的蛋白質,這是血液凝固過程的關鍵。

炎症的出現是為了清除受傷部位的碎片,防止病原體感染,研究表明,嗜中性粒細胞、巨噬細胞、T細胞等免疫細胞能在口腔黏膜中迅速聚集,然後快速離開,而它們到達和離開皮膚細胞的時候相對較晚。一種叫做血小板的凝血細胞在口腔內迅速到達口腔時,似乎會引發一種叫做趨化因子的信號蛋白大量快速釋放,而這種釋放會引發免疫細胞的瀑布式增長。

你的口腔其實超級厲害:具有超級傷口癒合能力

隨後的傷口癒合階段也叫做增生階段,內皮細胞、成纖維細胞和上皮細胞,所有這些組成或者修復皮膚的細胞,都遷移至創傷面進行組織再生,在口腔獨特的溫暖、潮濕、充滿唾液的環境中,加速了傷口癒合。與皮膚不同,口腔中不會出現結痂組織,富含蛋白質的唾液和易於組織增生的口腔微生物似乎都有助於傷口癒合。

最終,在傷口癒合的重塑階段,免疫細胞釋放出一種叫做細胞因子的小蛋白質,可以減少傷口周圍的炎症。同樣,這個減少膨脹的癒合過程在口腔中比皮膚上發生的更快,之後經過幾天、數周或者幾個月,成纖維細胞和肌成纖維細胞開始重塑支撐傷口周圍細胞的結構,它們被稱為細胞外基質。研究表明,發生在有炎症的狀況下,疤痕更有可能形成,這就解釋了為什麼人們撕下結痂會導致組織發炎,導致疤痕增加。

研究人員指出,與皮膚相比,傷口癒合速度更快、存在唾液、更快速的免疫反應和細胞外基質重塑,都有助於口腔黏膜傷口癒合速度更快,並減少疤痕的形成。總體而言,口腔是傷口癒合的最佳部位,模擬其皮膚傷口條件的新型產品可以極大地促進傷口癒合。(葉傾城)

(0)
上一篇 2022-04-22 11:31
下一篇 2022-04-22 11: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