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靠“漲價”制勝 馬斯克的“平價電動車”夢想徹底破滅了?

特斯拉瘋狂漲價,成本是難以承受之重。特斯拉在今年3月份一度“瘋狂漲價”,馬斯克距離他想要推出更平價電動汽車的夢想好似越來越遠了。新一波新冠疫情和俄烏衝突的爆發使得全球供應鏈危機加劇,疊加原材料成本價格不斷飆升,電動汽車行業正在面臨著巨大的漲價壓力。

特斯拉漲價 一季度收入超預期

在今年3月份,特斯拉曾瘋狂地在一周內漲價了三次。對於漲價原因,特斯拉表示主要還是因為原材料成本上漲。

美東時間4月20日周三美股盤后,特斯拉公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財報。一季度的收入、盈利和毛利率均高於市場共識預期。

特斯拉一季度營業收入同比增長81%,調整后凈利潤同比增長255%,汽車業務毛利率更是連續三個季度超過30%。

特斯拉靠“漲價”制勝 馬斯克的“平價電動車”夢想徹底破滅了?

發布財報的同時,特斯拉表示,儘管已經幾次漲價,供應鏈和投入成本的挑戰依舊持續。關於成本與價格的平衡,特斯拉是這樣形容的:

供應鏈挑戰依然存在。除了芯片短缺,最近新一波爆發的新冠疫情也影響了供應鏈和工廠運營。此外,近幾個月來,一些原材料的價格上漲了數倍。儘管我們持續聚焦於降低製造成本,但是通貨膨脹依然對成本結構造成影響,促使我們調整產品價格。

值得一提的是,馬斯克還於本月早些時候表示,特斯拉正在開發一款機器人出租車,擬於2024年量產。建造自動駕駛出租車車隊需要大量資金,這可能是特斯拉現金流的未來用途。

在這份亮眼的一季度成績單公布之後,特斯拉股價在盤后交易中一度跳漲超6%。

特斯拉靠“漲價”制勝 馬斯克的“平價電動車”夢想徹底破滅了?

原材料成本飆升 馬斯克“平價”電動車夢碎

華爾街見聞此前文章提及,馬斯克早在2006年8月的一篇博文中就公開了他對特斯拉的“遠大規劃”:

1、打造一款昂貴的小型轎車,以高端價格進入汽車行業。

2、用這輛車賺到的錢,開發一款便宜一些的中型轎車。

3、用這些車賺到的錢去造一輛可負擔的大型轎車。

4、最後以低價走量攻佔中低端市場。

然而特斯拉在今年3月份曾瘋狂地在一周內漲價了三次。對於漲價原因,特斯拉稱主要是由於車用芯片持續供不應求。地緣政治衝突、新冠疫情爆發等原因使得全球供應鏈持續緊張。

此外,2022年以來,金屬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不管是涉及電池的原材料鈷、鎳以及碳酸鋰,還是涉及汽車製造的鐵、錳、銅等其他原材料,價格都變得水漲船高,成為了新能源汽車漲價的重要推力。

目前而言,價格無疑是制約電動車普及的最大因素。面對原材料成本的急劇上漲,《華爾街日報》稱,特斯拉似乎正在從“大眾負擔得起的平價電動汽車”的定價初心,轉向越來越靠近成為“昂貴的遊樂設施之一”。

(0)
上一篇 2022-04-21 20:19
下一篇 2022-04-21 2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