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網課都能被AI分析“在走神” 英特爾這個情緒檢測AI火了

想象一下這樣的畫面:你表面上正專註地盯着電腦屏幕上網課,突然,計算機向老師舉報了你:這人其實在走神!明明看着屏幕,計算機怎麼還能發現你的“小秘密”?

上個網課都能被AI分析“在走神” 英特爾這個情緒檢測AI火了

原來,這是 英特爾搞出來的一個面部表情分析技術,用它來檢測你上網課時的感受。

上個網課都能被AI分析“在走神” 英特爾這個情緒檢測AI火了

然而,英特爾這個Emotion AI被放到網課平台上后,立刻引起了不少爭議。

這款情緒檢測AI被用於一款名叫Class的APP,基於Zoom開發。

Class研發公司的首席執行官Michael Chasen認為,教師在線上虛擬教室環境中與學生接觸有一定的困難,而這款產品能 幫助教師識別學生何時需要幫助

不過,有網友對此並不買賬:

這個項目不科學,難道整個英特爾公司中就沒有面部表情和情緒狀態不一致的人嗎?

上個網課都能被AI分析“在走神” 英特爾這個情緒檢測AI火了

有網友認為,人類本來就可以識別他人的面部表情,這個Emotion AI的原理就是個偽科學。

上個網課都能被AI分析“在走神” 英特爾這個情緒檢測AI火了

還有一位數據分析者對此應用堅決Say No。

上個網課都能被AI分析“在走神” 英特爾這個情緒檢測AI火了

所以,這款AI監測水平比教導處主任如何?怎麼實現的?

課堂上的情感AI能否幫助教學?

先來看看課堂Emotion AI是一個什麼樣的系統。

英特爾在開發這個Emotion AI系統的過程中,先用電腦自帶的3D攝像頭,記錄了學生在線下課堂聽講時的表情。

隨後,聘請心理學家觀看學生們的視頻,並對他們檢測到的情緒進行分類,來標記用於訓練算法模型的基礎數據。

最後,用這些數據訓練出Emotion AI模型,用於在網課中“暗中觀察”學生上課的狀態。

英特爾認為,這個系統可以通過評估學生的面部表情以及他們與教育內容的互動方式,來檢測出他們是否感到無聊、分心或迷惑。

不過,這種說法仍待考究。

一方面,此前有研究顯示,由於人們通過幾十或幾百個微妙而複雜的面部表情、身體姿態或生理信號來表達自己,因此用單一的標籤來分類他們的狀態並不適合。

另一方面,如果要使用英特爾的Emotion AI捕捉學生的面部表情,就必須打開攝像頭。

這幾年網課和線上會議風靡一時,學生是否需要打開攝像頭上課也引起了爭議。

一些學生會擔心啟用攝像頭將會將自己的住處公之於眾,這樣侵犯了個人隱私。

至於和老師交流一事,通過麥克風或者聊天框也可以進行。

此外,這項技術對網速也有一定要求,如果學生在戶外上課就會比較耗流量。

分析師Nandita Sampath認為,英特爾的此項技術可能會被老師用來評判或懲罰學生,即使這不是他們的本意。

課堂外的情緒檢測AI

事實上,目前Emotion AI也正影響着多個日常領域,包括遊戲、虛擬銷售,以及客戶服務軟件等。

例如,在醫療診斷中,情緒檢測AI軟件可以通過語音分析幫助醫生診斷疾病,如判斷病人是否患有抑鬱症和痴呆症。

汽車安全中也有類似的例子。

此前,華為就推出過一款名為Facing Emotions的APP,能夠用手機有效幫助盲人和視障人群

上個網課都能被AI分析“在走神” 英特爾這個情緒檢測AI火了Facing Emotions可以利用後置攝像頭掃描人的面部,並識別出眼睛、鼻子、眉毛和嘴巴,以及其之間的位置,通過 AI 算法實時地判斷出交談夥伴的表情。

該軟件將7種人類情感(憤怒,恐懼,厭惡,快樂,悲傷,驚訝和蔑視)轉化成7種提示音,使盲人和視障人士可以更加自如地與人交流。

對於情緒檢測AI技術的產品化的前景,你怎麼看?

(0)
上一篇 2022-04-20 21:59
下一篇 2022-04-20 22: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