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過去 機械硬盤單位存儲密度不增反減

雖然不可否認,機械硬盤的存儲容量一直在慢慢提高,如今已經實現20TB投放市場,可在日前IEEE的技術會議上,專家Tom Gardner卻犀利指出,機械硬盤的單位存儲密度在過去幾年長期開倒車。從下列圖表可以清晰看出,當前機械硬盤的容量密度停留在1.1Tb/英寸,低於2017年時業內的最高水平1.3Tb/英寸,也低於7年前也就是2015年時的1.2Tb/英寸。

7年過去 機械硬盤單位存儲密度不增反減

可能有些朋友會納悶,盤片密度低了,為何總容量在提高,這是因為,盤片數量增多,20TB的硬盤已經有採用10碟封裝了。

對於消費級硬盤來說,三圍尺寸有着標準要求,也就是盤片數量的增多會導致間隙縮小,發熱等問題更難以控制,所以提高盤片密度仍是更有意義的研究方向。

實際上,SMR(疊瓦磁記錄)、HAMR(熱輔助磁記錄)等技術的初衷都是為了提高盤面存儲密度。

按照希捷的說法,其HAMR硬盤可以打造1.5~2.6Tb/英寸的存儲密度,並在2030年前做到6Tb/英寸,從而實現100TB的3.5寸硬盤大功告成。

7年過去 機械硬盤單位存儲密度不增反減

(0)
上一篇 2022-04-20 20:59
下一篇 2022-04-20 20: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