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吸金!價目表顯示知網一年可從25所高校收取3000萬元採購費

近幾日知網中科院長時間佔據熱搜,起因是網傳中科院因為知網續費太貴而停用知網。令人迷惑的是,當記者採訪雙方時,中科院說傳言屬實,而知網這邊卻稱不屬實。據知名博士畢導統計,知網一年從25所大學獲採購費3000萬元。其中,2022年清華大學採購金為188萬。

超吸金!價目表顯示知網一年可從25所高校收取3000萬元採購費

同時,知網連續3年漲價,北京語言大學從2020年的51萬漲到2022年的65萬,漲幅為27%,中南大學三年漲幅18%,蘇州大學13%。這漲價速度比99%人的工資長得都快!

如今中科院與知網合作沒有談攏,轉向了維普和萬方這兩大數據庫。

在此事件之前,不管是科研人員還是論文期刊作者都苦知網久矣。無論是高額的查重費,還是作者下載自己的論文都需要要付費。

不過,知網就是憑藉自己強大的數據庫佔據業內第一的位置。少了這些數據,數據不全的大學還真就真可能做不下去研究。

中國知網是由清華大學、清華同方發起,始建於1999年6月,是以實現全社會知識資源傳播共享與增值利用為目標的信息化建設項目。

本以知識資源傳播共享為目標的知網,如今眼裡卻充滿了盈利,已經忘記了初心。有相關人士提議,學術文章應該由國家平台管理,不應該允許資本介入。

(0)
上一篇 2022-04-20 19:58
下一篇 2022-04-20 19: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