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美國富豪資產增長62% 工人時薪僅漲10%

最新一項數據顯示,疫情期間美國億萬富豪賺得缽滿盆滿,他們的凈資產增長了62%。相比之下,美國工人的時薪僅增長了10%。在過去的兩年,世界經濟經歷了動蕩,這已不是什麼秘密。從2020年3月至今,疫情幾乎改變了一切,從人們的工作地點和方式,到人們的財務狀況。但一份又一份的報告顯示,對於美國最富有的一些人來說,過去的兩年卻賺得缽滿盆滿。

最新一份報告顯示,基於福布斯(Forbes)的數據,在2020年3月至2022年3月間,美國億萬富豪的財富增長了62%。與此同時,美國勞工統計局(BLS)的數據顯示,該期間內美國工人的平均時薪上漲了10%,從28.79美元提高到31.73美元。

這可能不是疫情期間,億萬富豪和普通工人收入之間的完美比較,因為它顯示了億萬富豪的整體資產和工人的時薪都在增長。但另有數據顯示,從2020年第一季度到2021年第四季度,美國最富有的1%人口的總財富增長了49.2%,從30.73萬億美元增加到了45.86萬億美元。

與此同時,美國最底層的50%人口的總財富,僅從1.86萬億美元增加到3.73萬億美元。換言之,美國最富有的1%人口的財富,是最底層50%人口財富的12倍多。

這份報告稱:“我們可以改善美國的貧困狀況,而且很容易就可以到這一點:對富人徵稅;然後投資於工薪家庭。”

對福布斯的數據分析顯示,從2020年3月18日至2022年4月5日,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的凈資本增加了2660億美元,增幅為1080%。

疫情期間美國富豪資產增長62% 工人時薪僅漲10%

除了馬斯克,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索斯 (Jeff Bezos) 的財富增加了768美元,微軟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的財富增加了370億美元,谷歌聯合創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的財富增加了681億美元,另一名聯合創始人賽吉・布林(Sergey Brin)的財富增加了652億美元,而Facebook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財富增加了280億美元。

在過去的兩年裡,美國億萬富豪繳納了多少稅款成為了人們關注的焦點。有數據顯示,這些億萬富豪所繳納的稅款比例,低得令人震驚;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根本不繳納所得稅。

2020年4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曾呼籲各國政府考慮徵收財富稅,以增加疫情期間的收入。2021年,IMF再次表示,對富人和企業徵稅有助於經濟復蘇。

在美國,儘管總統拜登不支持直接徵收財富稅,但他還是提議,把重點放在億萬富豪從哪裡獲得了資產。作為2023財年預算提案的一部分,白宮近日公布了新的億萬富豪最低所得稅(minimum income tax billionaire),將要求資產超過1億美元的家庭,至少支付其全部收入的20%,包括未實現的投資收入。

白宮估計,這項稅收將在未來十年籌集3600億美元。但是,中間派民主黨人可能會反對任何增稅的提議。

(0)
上一篇 2022-04-19 13:17
下一篇 2022-04-19 13: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