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團:華龍一號海外首個工程兩台機組全面建成投產

中核集團消息,當地時間4月18日,我國自主三代核電華龍一號全球第四台、海外第二台機組——巴基斯坦卡拉奇K3機組通過臨時驗收。至此,華龍一號海外首個工程兩台機組全面建成投產,這是中巴兩國人民持續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堅持綠色低碳發展、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攜手打造核能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舉措,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充分展示了華龍一號技術的成熟性、先進性。

中核集團:華龍一號海外首個工程兩台機組全面建成投產

中核集團:華龍一號海外首個工程兩台機組全面建成投產

中核集團總經理顧軍、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員會主席阿里·拉扎等出席活動並致辭。中核集團副總經理申彥鋒,總會計師王學軍,總經理助理盧鐵忠,副總經濟師王德林以及巴基斯坦原委會、卡拉奇電站等部門負責人出席活動。

巴基斯坦卡拉奇2、3號機組由中核集團中國中原對外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中核工程、中國核電、核動力院、中核華興、中核五公司、中核諮詢等單位參建。在K3機組土建安裝階段,創新實施了“主設備預引入法”、堆腔水池不鏽鋼模塊化、環吊整體安裝、預應力張拉雙平台、外穹頂整體鋼模板技術等多項技術創新,發明了e型翻轉支架,創造了K3機組6天安裝3台蒸發器的歷史紀錄,榮獲行業協會、中核集團等多項獎項和發明專利。在該項目調試階段,創新性提出“內穹頂豎向變位測量補償”的方案,K3機組成為首個在熱試前完成安全殼試驗的華龍一號機組,為華龍一號堆型工期的優化提供了實踐案例。

中核集團:華龍一號海外首個工程兩台機組全面建成投產

驗收會上,中巴雙方均表示,核能在促進巴基斯坦經濟社會發展、改善民生、助推綠色低碳轉型等方面發揮着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核能合作是兩國的驕傲,卡拉奇核電的建設見證了中巴兩國戰略合作的不斷深化,為全球範圍內的核能合作、以核能牽引社會發展樹立了標杆,雙方將攜手在更高起點、更高水平上深化核能務實合作。雙方有關核電廠還簽署了姊妹電廠協議,中核集團將進一步發揮全產業鏈優勢,為巴基斯坦合作夥伴提供全壽期一站式解決方案。

中核集團:華龍一號海外首個工程兩台機組全面建成投產

中核集團公司財務部、戰略規劃部、經營管理部、產業開發與國際合作部,中國核電、原子能公司、中國中原、福清核電、秦山核電、中原運維參加活動。

延伸閱讀

作為我國核電走向世界的“國家名片”,華龍一號是當前核電市場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電機型之一,是中核集團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在總結30餘年核電科研、設計、建設、運行和管理經驗的基礎上,研發設計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三代壓水堆核電創新成果,滿足國際最高安全標準,完全具備批量化建設能力,已成為中國為世界貢獻的三代核電優選方案。

目前,華龍一號中國福建福清5、6號機組,巴基斯坦卡拉奇2、3號機組均已全面建成投產,2號機組創造了全球三代核電海外首堆最短工期紀錄和最佳建設業績,榮獲能源國際合作最佳實踐案例。2022年大年初一,華龍一號阿根廷核電項目總包合同簽訂。

卡拉奇2、3號兩台機組每年將為巴基斯坦當地提供清潔電力近200億度,能夠滿足當地200萬人口的年度生產和生活用電需求,相當於每年減少標準煤消耗624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632萬噸,相當於植樹造林1.4億棵,對優化巴基斯坦能源結構、推動實現全球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和共同應對全球氣候危機具有重要意義。

此外,項目建設還帶動了巴基斯坦經濟和相關產業發展,巴基斯坦當地供貨設備大幅增加,項目建設高峰期為巴方直接提供了一萬餘個就業崗位,項目全周期為當地提供就業崗位6萬多個,對促進巴基斯坦當地民生和經濟發展等起到重要作用。

(0)
上一篇 2022-04-18 21:47
下一篇 2022-04-18 21: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