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腳底的哪個部位最怕癢?為什麼自己撓就不怕癢?

近日,新西蘭奧克蘭大學做了一項研究:我們腳底的哪個部位怕癢當我們的皮膚受到刺激時,就會不由自主地感覺到“癢”,並且還伴隨着一些大笑、抽搐、退縮和雞皮疙瘩。每個人怕癢的位置也不同,比如腹部、腋窩、脖子等都會令人發癢,不過根據研究,大部分人最癢的部位是腳底。

我們腳底的哪個部位最怕癢?為什麼自己撓就不怕癢?

這是因為腳底較其他部位有大量高度敏感的感受器和觸覺小體,不過研究者為了弄明白腳底哪各部位更怕癢,做了以下實驗。

研究者通過電機驅動了兩把會移動的刷子,在腳的各個部位移動撓癢。然後讓人們為“癢”的感受打分,評分最高的腳底部位,就是最怕癢的地方,參與者的表情也會被攝像機錄下來。

最後的評分結果顯示,女性的平均值為5.57分,而男性的是3.83分,這可能表明女性比男性更怕癢。

並且他們怕癢的部位也不同,女性最癢的地方是足弓的中心。而男性則覺得,略微靠近腳趾的地方是最癢的。

不過,你有沒有好奇過自己撓癢時,感覺癢的程度就沒有那麼高。為了搞清楚這個問題,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者Sarah在撓癢時,掃描了參與者的大腦。

結果發現,當我們想給自己撓癢時,大腦中的小腦會預測手的運動,然後,大腦中體感皮層的活動就會被抑制,讓我們對這種觸覺不那麼敏感。

但別人撓癢時,我們的大腦就無法接受這種通知,所以“癢”的感覺也會非常明顯。

另外,德國的一項研究表明,當你感到癢開始閃躲,這是大腦下的丘腦開始被啟動,為了幫助我們逃離“危險”,給大腦傳達信息。許多人撓癢會上頭,這是因為它們可以刺激大腦釋放5-羥色胺(5-HT),給我們一種莫名的“爽”感。

(0)
上一篇 2022-04-18 14:38
下一篇 2022-04-18 14: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