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海思營收大降81% 已跌出全球前25名半導體供應商

4月16日消息,根據 Gartner 發布的 2021
年的全球半導體研究報告顯示,由於美國貿易制裁,影響了中國在全球芯片市場的整體份額,華為海思已跌出全球 25 大半導體供應商的排名。Gartner
研究副總裁安德魯·諾伍德( Andrew Norwood)在報告中表示:

“海思的收入下降了 81%,從 2020 年的 82 億美元降至 2021 年的 15 億美元,收入大減了67億美元。 這是美國制裁該公司及其母公司華為的直接結果。”

根據Gartner 報告,2021 年半導體行業前十名分別是:三星電子、英特爾、SK 海力士、美光科技、高通、博通、聯發科、德州儀器、英偉達、AMD。

三星電子自 2018 年以來首次從英特爾手中奪回半導體供應商排行榜的榜首,2021 年三星的芯片收入總計 732 億美元,佔全球市場份額的 12.3%,而英特爾公布的銷售額為 725 億美元,佔全球市場份額的 12.2%。

對比來看,三星這次超越英特爾的幅度並不大,僅僅只有不到一個百分點。

第三名SK海力士在2021年營業收入僅有約英特爾的一半左右,市場佔有率也只有英特爾的一半。

從增長率來看,海思的競爭對手高通、聯發科都獲得了大幅上漲,其增長率分別為53.4%和60.2%。

但AMD增長率是最高的,達到了68.6%,其次才是聯發科、高通、SK海力士。

華為海思營收大降81% 已跌出全球前25名半導體供應商

Gartner數據還顯示,2021 年全球半導體收入總額為 5950 億美元,比 2020 年增長了 26.3%。

安德魯·諾伍德說:“目前芯片短缺繼續影響着世界各地的原始設備製造商(OEM),但 5G 智能手機的放量以及強勁的需求和物流/原材料價格上漲共同推動了半導體平均銷售價格(ASP)的提高,促使 2021 年收入大幅增長”。

與此同時,韓國去年的全球市場份額增幅最大,因為內存市場的強勁增長,推動該國在全球半導體市場的總體份額達到 19.3%。

根據諾伍德的說法,海思被制裁份額大跌,也對中國在全球半導體市場產生了影響,中國的市場份額從 2020 年的 6.7% 下降到去年的 6.5%。

海思半導體負責華為使用的麒麟、千兆網、鯤鵬、巴龍和升騰芯片,將其設計的生產外包給台積電等芯片製造商。但在美國收緊制裁下,海思無法再與台積電等多家主要芯片代工廠開展業務,因為它們都在一定程度上依賴美國核心技術來製造晶圓。

據外媒報道,儘管華為尚未宣布海思有任何重大裁員,但其員工受到大陸其他 IC 設計公司的高度追捧。知情人士透露,一些員工已經跳槽到智能手機巨頭 OPPO 位於上海的芯片設計部門 Zeku 工作。

今年,海思在華為內部的“戰略”地位進一步提升。

受美國制裁影響,中國芯片產業受到巨大衝擊,與此同時也倒逼國產芯片供應鏈謀求自強。

這其中,海思更是被寄予厚望。從華為近期的動作來看,華為不僅沒有放棄海思,且釋放了華為加碼芯片領域的積極信號。

2022 年 3 月29 日,華為在年報中列出了最新的業務架構圖。

從圖中可以看到,海思從2012實驗室下的二級部門獨立出來,升級成為華為的一級部門,與華為雲計算、智能汽車解決方案 BU運營商BG、企業BG、終端BG、數字能源、ICT產品與解決方案並列同級。

此外,2021 年華為除了將海思單獨摘出來,還把原有的消費者 BG 去掉,由終端 BG、華為雲計算等多個部門分別負責,並對職能平台進行了一系列調整。

公開信息顯示,此前華為研發體系的主要載體為華為 2012 實驗室,下設中央研究院、中央軟件院、中央硬件院、海思半導體等二級部門。不過,海思雖然在名義上是二級部門,但是在內部地位非常高。

華為內部人士曾透露,海思地位超然,實際上就是一級部門,2012 基本管不了它。何庭波不僅是海思的總裁,也是 2012 的總裁,同時她也是華為董事會成員之一,比有些一級部門老大的地位還高。

此前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表示,海思在華為是芯片設計部門,不是盈利的公司,對它沒有盈利的訴求。現在是養着這支隊伍,繼續向前,只要我們養得起。這支隊伍可以不斷研究、開發,為未來做準備。

(0)
上一篇 2022-04-16 12:16
下一篇 2022-04-16 12: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