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精神疾病病史會影響COVID-19疫苗的保護能力

由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領導的一項新研究表明,接種過SARS-CoV-2疫苗的人,如果有某些精神疾病的病史,那麼患COVID-19的風險會增加,這一發現可能與免疫反應受損以及與某些疾病相關的危險行為有關。

研究發現精神疾病病史會影響COVID-19疫苗的保護能力

來自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和舊金山退伍軍人醫療系統的研究人員發現,65歲以上有藥物濫用、精神病性障礙、雙相情感障礙、適應性障礙和焦慮症的患者面臨著高達24%的突破性COVID風險。對於65歲以下的人來說,風險比沒有精神病史的人最多高出11%。

對於這兩個年齡段的人來說,數據是根據年齡、性別、種族、民族和疫苗類型,以及吸煙和肥胖、糖尿病、睡眠呼吸暫停、心血管、肺、腎和肝臟疾病、艾滋病和癌症等基礎疾病進行統計和調整的。

在2022年4月14日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網絡版上的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追蹤了超過25萬名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患者的數據,這些人已經完成了他們的疫苗注射方案,並且至少進行了一次SARS-CoV-2的測試。剛剛超過一半(51.4%)的患者在過去五年內接受過至少一次精神病診斷,14.8%的患者在完全接種疫苗的情況下突破性地罹患COVID-19,並被陽性測試證實。

免疫力減弱,對新變種的保護較少,可能解釋了較高的發病率

高級作者、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威爾神經科學研究所和舊金山退伍軍人醫療系統的Aoife O’Donovan博士說:”我們的研究表明,精神病患者突破性感染的增加不能完全由社會人口因素或預先存在的條件解釋。對於有精神障礙的人來說,接種疫苗后的免疫力可能會更快或更明顯地減弱,並且/或者他們對較新的變種的保護能力更弱。”

今年早些時候,由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員領導的一項研究發現,患有焦慮症和可能的創傷后應激障礙的人,與衝動有關的條件,更有可能從事使他們處於COVID-19高風險的行為。

263697名參與者的平均年齡為66歲,90.8%為男性。總的來說,與沒有精神病史的參與者相比,在對人口統計學因素和先前存在的條件進行調整后,那些有精神障礙的參與者在2021年突破性感染COVID的風險增加3%。但65歲以上有藥物濫用的人的風險要高24%,有精神障礙的人要高23%,雙相情感障礙要高16%,調整障礙要高14%,焦慮症要高12%。

令人驚訝的是,鑒於突破性感染在常規年輕人中的發生率較高,這項研究卻顯示65歲以下人群的影響反而較小。此外,與沒有精神病診斷的參與者相比,患有精神病的參與者的風險要低10%–Donovan認為,與老年人相比,患有精神病的年輕人的社會化程度可能較低,”由於他們的健康狀況不佳和與照顧者的接觸負擔較重,他們的社會隔離程度可能較低。”

然而,與藥物濫用、適應障礙、焦慮和創傷后應激障礙有關的突破性感染的風險在年輕群體中都比沒有精神病診斷的同齡人高–分別為11%、9%、4%和3%。

第一作者Kristen Nishimi博士也來自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威爾神經科學研究所和舊金山退伍軍人醫療系統,她認為老年參與者中突破性感染的發生率較高,可能是由於”對疫苗的免疫反應下降,這與一些精神疾病有關,這在老年人中可能更嚴重”。她指出,也有可能患有精神疾病的老年人”可能需要更頻繁地尋求醫療協助,這可能增加他們與衛生保健系統的互動”。

其他非精神疾病的突破風險也被計算出來,並對肥胖和吸煙狀況等因素以及其他基礎疾病進行調整。研究人員發現,慢性腎臟病患者的風險增加了23%,而艾滋病毒的風險增加了20%,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了19%,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風險增加了18%,睡眠呼吸暫停的風險增加了13%。

Donovan說,這表明某些精神疾病,特別是在65歲以上的人群中,面臨著與其他疾病同等的風險。”心理健康與其他風險因素一起考慮是很重要的,”她說,”一些病人應該被優先考慮,以進行強化治療和其他關鍵的預防工作。”

(0)
上一篇 2022-04-16 12:15
下一篇 2022-04-16 12: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