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nm 128核+8通道DDR5 阿里自研倚天710處理器商用

在自研ARM處理器上,不只是蘋果的M1系列取得了突破,中國廠商在這方面同樣也有驕人的成績,阿里雲去年推出了倚天710處理器,這是全球首個5nm ARM架構服務器處理器,最高128核,現在已經開始商用了。阿里雲最近推出了ECS g8m 實例,是阿里雲第一款使用自研倚天710 CPU的實例,主要針對通用計算、雲原生以及Android in Cloud等場景,號稱是阿里雲算力性價比最高規格族。

5nm 128核+8通道DDR5 阿里自研倚天710處理器商用

ECS g8m實例目前最多可支持128核及512GB內存分配,具體如上圖所示。

此外,阿里還對比了上代使用第三代Intel Xeon可擴展處理器(Ice Lake)的情況,後者基頻2.7 GHz,全核睿頻3.5 GHz,倚天710是2.7GHz頻率,ECS g8m 實例算力性價比提升100%,並且網絡、存儲性能指標對比上一代ARM實例提升100%。

2021年10月份,阿里巴巴旗下半導體公司平頭哥發布自研雲芯片倚天710。

該芯片是業界性能最強的ARM服務器芯片,性能超過業界標杆20%,能效比提升50%以上。倚天710是阿里雲推進“一雲多芯”策略的重要一步,也是阿里第一顆為雲而生的CPU芯片,將在阿里雲數據中心部署應用。

倚天710採用業界最先進的5nm工藝,單芯片容納高達600億晶體管;在芯片架構上,基於最新的ARMv9架構,內含128CPU,主頻最高達到3.2GHz,能同時兼顧性能和功耗。在內存和接口方面,集成業界最領先的DDR5PCIe5.0等技術,能有效提升芯片的傳輸速率,並且可適配雲的不同應用場景。

5nm 128核+8通道DDR5 阿里自研倚天710處理器商用

(0)
上一篇 2022-04-15 17:16
下一篇 2022-04-15 17: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