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門:嚴禁違法失德人員利用直播發聲出鏡

4月15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絡視聽節目管理司和中共中央宣傳部出版局發布關於加強網絡視聽節目平台遊戲直播管理的通知,以下為全文:

北京、上海、廣東、湖北省(市)新聞出版局、廣播電視局:

一段時間以來,網絡直播亂象、青少年沉迷遊戲等問題引起社會廣泛關注,亟需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嚴格規範。根據《未成年人保護法》和網絡直播、網絡遊戲等相關管理規定,現就有關工作通知如下:

1、嚴禁網絡視聽平台傳播違規遊戲。網絡影視劇、網絡綜藝、網絡直播、短視頻等各類網絡視聽節目均不得直播未經主管部門批准的網絡遊戲,不得通過直播間等形式為各類平台的違規遊戲內容進行引流。

2、加強遊戲直播內容播出管理。各網絡直播平台,特別是遊戲直播平台應從內容設置、宣傳互動等方面嚴格把關,加強對網絡遊戲直播節目的管理,切實把好導向關、內容關、宣傳關,建立健全遊戲直播節目相關的信息發布、跟帖評論、應急處置等管理制度,完善節目監看和輿情監測機制。

3、加強遊戲主播行為規範引導。各平台應引導主播與用戶文明互動、理性表達、合理消費,共同維護文明健康的網絡視聽生態環境。網絡主播應堅持健康的格調品味,自覺擯棄低俗、庸俗、媚俗等低級趣味,自覺反對流量至上、畸形審美、“飯圈”亂象、拜金主義等不良現象,自覺抵制有損網絡文明、有悖網絡道德、有害網絡和諧的行為。

4、嚴禁違法失德人員利用直播發聲出鏡。網絡直播平台在主播和嘉賓選用上要嚴格把關,堅持把政治素養、道德品行、藝術水準、社會評價作為選用標準。對政治立場不正確、違反法律法規、違背公序良俗的失德失范人員堅決不用。

5、督促網絡直播平台建立並實行未成年人保護機制。指導督促各遊戲直播平台或開展遊戲直播的網絡平台設立未成年人防沉迷機制、採取有效手段確保“青少年模式”發揮實際效用,落實實名制要求,禁止未成年人充值打賞,並為未成年人打賞返還建立專門處置通道。

6、嚴格履行分類報審報備制度。遊戲直播節目上線、播出及版面設置應按直播節目相關要求報送廣電行政管理部門。網絡視聽平台(包括在相關平台開設的各類境內外個人和機構賬號)直播境外遊戲節目或比賽應經批准後方可開展相關活動。

請各省局督導轄區內重點網絡視聽平台和相關遊戲企業,聚焦突出問題,細化管理措施,加強聯管聯治,切實把有關要求落到實處。

(0)
上一篇 2022-04-15 10:15
下一篇 2022-04-15 10: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