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卡報價雪崩?實探中關村:普降30%商家卻不建議入手?

RTX3080從2萬降到7000元——“買不起”的顯卡,終於跌落神壇。去年售價上萬元的顯卡,今年以來迎來價格大幅下調。新浪科技走訪的北京中關村地區發現,高中低端顯卡售價均有明顯下調,“最慘的時候,每天都降100元!”那麼,顯卡市場究竟發生了什麼?

顯卡報價雪崩?實探中關村:普降30%商家卻不建議入手?

“每天跌100元!”

在中關村科貿電子中心,多家電子電腦零配件終端代理商的櫃檯上,依然擺着熱門顯卡的盒子。顯卡缺貨,已不是困擾着店主們的首要問題,而如何讓這些顯卡以一個相對合理的價格賣出,則需要店主反覆推敲。

顯卡報價雪崩?實探中關村:普降30%商家卻不建議入手?

目前,一款原價2999的七彩虹中低端RTX 3060Ti顯卡,在京東上的售價為4799元,線下店的售價也與之不相上下。而在一年之前,想要購買一款同樣的顯卡,則至少需要再加一千元。

事實上,此輪顯卡價格下跌在去年11月份便開始展露端倪。“去年年底就開始緩慢跌下來了,以GTX1660s為例,去年11月到今年1月的3個月內大概跌了400元,過年後2月份開始又大幅度跌了一次,最快時候每天跌100元,連續跌了3-4天。”七彩虹某代理商溫洪對新浪科技表示。

據溫洪介紹,此前他認識的一些專門囤積顯卡的客戶,當時拿貨的價格就跟現在的市場價格基本持平了。“如果不是之前有出貨,現在賣出一款顯卡便已基本接近虧損狀態了。”

除中低端顯卡之外,高端顯卡也在降價。

顯卡報價雪崩?實探中關村:普降30%商家卻不建議入手?

在國外,澳大利亞高端顯卡GeForce RTX 3080 TUF Gaming OC的價格一天跌幅達35% ,報價由2299澳元(約1萬元人民幣)降至1499澳元(約7000元人民幣),創下顯卡史上最大跌幅。德國市場的RTX3090顯卡,也從去年5月的3199歐元(約2.2萬元)降至1999歐元(約1.4萬元)。而在國內,據中關村在線統計,3月份已經成為近兩年來顯卡價格最低的時候,目前RTX 3080顯卡普遍報價7000-8000元,這已經比一年前的上萬元售價,降了2000-3000元。

“顯卡市場等同於全國市場,只要不低價傾銷,全國的行情都一樣。自3月以來,顯卡價格平均下降了30%左右,現在基本都在這個範圍”,溫洪稱,由於顯卡產品能做全國發貨,屬於硬通貨產品,不同地區間價格差異不大,因此無論是華強北還是北京市場,全國市場的降價情況相差無幾。

禍起“挖礦”?

此前一路深受熱捧的顯卡,為何忽然之間開始降價?多位有顯卡在售的店主直言,“因素很多,但比特幣和以太幣收益下降,是最主要原因。”

2021年,由於虛擬貨幣價格的飆升,“挖礦”成為了虛擬貨幣投資者們爭相湧入的熱門領域。而用於挖礦的礦機中,以太坊“礦機”中的主要組成單元便是高算力顯卡。在專業“礦機”供給有限的情況下,不少挖礦人員紛紛到市場上與消費者搶奪顯卡,再將其組裝成為新的“礦機”進行挖礦。

據業內人士透露,在“挖礦”勢頭正熱的時候,一些有渠道的礦老闆會直接開着車到華強北等地的顯卡工廠門口拉貨,從源頭阻斷了顯卡進入市場的可能。而沒有拿貨渠道的礦老闆們,則直接到市場上搶購顯卡。

“原本該流向消費者市場的GPU忽然變成了挖礦工具,憑空多出來的需求讓市場上的芯片供給嚴重不足,於是顯卡的價格就漲起來了。”某宏碁電腦電子配件零售商王洪亮對新浪科技稱,一個大型的礦場往往擁有數百台礦機,而每台礦機一般需要6—8張顯卡,一個礦場就需要近千張顯卡。

“如果再加上別有用心的黃牛惡意囤貨和炒作,那市場存貨非常少的情況就會快速地被感知到,加速大家購買搶購的意願”,王洪亮說道。

顯卡報價雪崩?實探中關村:普降30%商家卻不建議入手?

當然,隨着虛擬貨幣在全球範圍內受到各國政府抵制,甚至於上演了斷電清退現象后,比特幣價格開始下跌。一些被清退的“挖礦”顯卡,開始在二手交易市場流通起來。與此同時,英偉達推出的限制挖礦機制,也在一定層面上保證了面向消費者市場的顯卡供給。

“雖然現在一些型號的產品依然還在缺貨,但能拿到的產品確實比之前多了許多,消費者們的選擇多了。而且隨着一些被用於挖礦的顯卡開始通過二手市場流回市場,黃牛們也擔心後續會降價,於是開始拋售手裡的顯卡,價格也降下來了。”王洪亮表示。

最佳補貨時機?

價格頻頻下降的背後,黃牛們倒賣顯卡的“萬元顯卡時代”已經漸行漸遠。那麼,低價會是一個選擇囤貨的好時機嗎?

答案似乎是否定的。在與新浪科技溝通中,多位代理商建議表示,“如果不是剛需購買,可以再等等看”。

“現在價格浮動太大了,不敢輕易囤貨”,主要從事電腦組裝的張輝對新浪科技表示。在他看來,雖然目前顯卡的價格相比之前已經降了不少,但相比於市場指導價,“目前仍高出不少”。

與此同時,上半年開始進入顯卡銷售淡季,也是促使他不願過度囤積顯卡的原因。據張輝介紹,3月—6月份是顯卡銷售的淡季,放暑假到9月份顯卡銷售會好一些。“現在顯卡的價格不太穩定,漲得快降得也很快,不值得輕易冒險。”

據3DCenter報告顯示,在去年12月,英偉達與AMD顯卡溢價一度超過首發建議零售價80%,即使現在,顯卡的價格也仍比首發建議零售價高25%。“RTX3080即使從2萬降到7000元,但他的推出價也才699美元。”某國產通用GPU企業商業副總裁梁武對新浪科技表示。即使顯卡價格大幅下降,但現在市面上熱門顯卡的價格仍然高於官方指導價。

事實上,除了受虛擬幣價格調整導致的影響外。顯卡成本的下降,以及供給的多元化,也正在成為顯卡降價的主要原因。

今年3月17日,消息稱英偉達已經推動下游廠商將顯卡成本下降10%,這一調整傳導至零售端,將進一步導致顯卡價格的下降。此外,英特爾於3月30日發布英特爾銳炫ARC系列移動端獨立顯卡,AMD計劃在5月10日發布新一代RadeonRX6950XT、RX6750XT、RX6650XT顯卡產品,以及英偉達即將在今年第三季度發售RTX40系列顯卡……

系列新品的到來,也豐富了消費者們的選擇,讓渴望嘗試新產品的消費者們不那麼急於換顯卡了。

“隨着系列新品的推出,性能又會有很大的提升,囤貨的黃牛們肯定要趕緊出貨了。”梁武表示。

事實上,不止於國外,近期國內摩爾線程、壁仞科技以及天數智芯多家通用GPU企業,也有新品顯卡推出和展示。在梁武看來,如果國內GPU廠商起來了,真打價格戰,英偉達、AMD等國外廠商還有很多的降價空間,未來顯卡降價的情況還是比較明確的。

在他看來,隨着本土化廠商以及全球化芯片廠商的顯卡供給變得越來越充分,顯卡的價格下降的趨勢仍會保持一段時間。

結語

去年,顯卡價格暴漲的誘人勢頭,京東上個別電商平台售後服務人員也加入到顯卡炒作的熱潮中,將客戶返廠修復的顯卡當作期貨出售套利,最終東窗事發“售後穿倉”,引發爭議。

如今,隨着顯卡價格持續下降,市場正在回歸理性。對於消費者們而言,無論顯卡價格下跌背後的原因是哪一種,降價總歸是喜聞樂見的好消息。

(0)
上一篇 2022-04-14 10:14
下一篇 2022-04-14 10:14

相关推荐